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平安增持华夏幸福,到底看中的是什么?

2019-01-31 21:14:27 和讯股票 

    1月31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华夏幸福通过其公告披露,中国平安再度增持华夏幸福,持股比例由19.7%增至25.25%,仍位列第二大股东。这是继去年耗资137亿投资华夏幸福后,平安再次携资注入。

  据公告披露,本次《股份转让协议》的签订及权益变动,旨在进一步增强双方在相关业务领域的潜在合作,完善公司治理水平,为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持续提升公司竞争能力与盈利水平,促进公司的长期健康发展。中国平安作为保险类公司,其利润来源很大一部分也是投资收益,再度增持华夏幸福,平安这波操作背后到底有何盘算,看中的是什么?

  强强联合 完善双方合作版图

  此次中国平安再度入股华夏幸福,据平安资管表示,平安对华夏幸福的投资,是偏长期的财务性投资,但具有战略协同效应。未来,双方将响应国家政策,解决社会难题,在医疗健康、养老产业等方面协同发展,聚焦长租公寓及康养服务两大领域。

  这个很好理解,平安在金融、科技、生态和投资等方面都有一定的资源和优势,近年来也布局房产生态圈,而华夏幸福入局房地产时间早,在产业新城业务的战略选址和产业发展等有先发优势,未来双方有较大可能性将继续围绕长租公寓、康养服务、汽车服务产业集群和智慧城市等潜在发展方向,深入探讨各类型合作。

  从去年9月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来看,在长租公寓及康养服务两大领域,双方已经开始布局,这对进一步解决城市租客和养老生态建设起到推动作用。也就坐实了这一合作的意图,未来还可能继续加大。

  保险资金投资策略 看好地产板块

  平安向来主张价值投资,而分红也是价值投资者看重的因素。根据公开披露,2017年房地产板块上市公司每股现金股利最高的前三位是:华夏幸福、新城控股和首开股份。华夏幸福2017年末分红派息方案,华夏幸福公布的股本分红方案为(10股分红9.0元),近期华夏幸福股价在二级市场交易的平均价格约26元,以此价格计算年分红率达3.5%。

  不可否认,华夏幸福是个估值低、每股派息比率高的好公司。

  此外,按照行业偏好,险资投资股权的公司标的有较为明显的集中性,金融行业、地产行业、医药行业、汽车行业等最为偏爱。这也是回到我们前面的分析,究其原因在于金融行业的投资回报相对稳健,而地产、医疗、汽车服务等行业与保险行业互补,选取业务上有协同的公司进行战略性股权投资,也可以为保险机构本身的业务带来附加增值效应。

  确实,笔者仔细研究中国平安所投资的标的后发现,除了地产,中国平安还持有云南白药等优质医药企业的股权,而这些企业都有一些共同点,都属于行业业务水平领先的企业、具有稳定且可持续的业绩、长期有较高的分红,同时,在产业上能形成较好的互补。

  最后,保险资金尤其是寿险领域的资金,往往运作周期较长,是资产匹配的不二之选。此次平安对华夏幸福的投资是偏长期的财务性投资,这对平安而言也是优化险资资产负债匹配管理,改善久期之举,即在严格控制投资风险的前提下,通过逆周期投资实现保险资金增值。

  快速响应监管政策

  当然,这个时间点的增持,笔者分析还有一个原因,1月28日,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示,为更好发挥保险公司机构投资者作用,维护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银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加大专项产品落地力度。此前,银保监会还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保险资管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作为A股市场一股重要的力量,庞大的险资对市场的稳定起着巨大作用。而向来对市场政策把握很精准的中国平安,此番响应也很及时。在当前低迷的市场行情下,无疑是一大利好,能够起到维护市场稳定的作用,帮助优势民营企业渡过难关。

  于是,坐拥2万多亿规模保险资金的中国平安,当然不会放过此次响应监管号召的好时机,趁此买买买了。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