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6000亿成交量要将大盘引向哪里

2019-02-19 19:05:22 证券市场红周刊  特约作者 陈继豪

  2月19日是个值得记住的日子,元宵节之际,沪深大盘总成交量达到6000亿元,创出一年多新高,上证指数也站稳2700点,补上了2018年10月11日时由美盘暴跌引发的自2703点向下的跳空缺口。从元旦后创出近期新低点2440.91点到现在的2755.65点,上证指数涨314.74点,涨超12%;深成指从一月初低点7011.33点到现在的8440.87点,涨超20%。市场呈现量增价涨的强势反弹行情

  回顾开年这波反弹行情可以看到,年初的市场疲态依旧,再不采取稳定市场的措施就会发生系统性风险。“一行三会”集中表态以及监管层换帅并推出相关一系列稳定市场的政策稳定住了大盘,接着北上资金大规模进场狂买估值便宜且回调到位的蓝筹白马股,不到两个月,北上资金净流入700多亿元,仅贵州茅台(600519)的净买入额已超过100亿元,这也使得贵州茅台(600519)走出了一轮狂飙行情,股价再次突破700元,距离去年803元的高点不足10%空间。接下来,领头羊效应突显,其他优质蓝筹白马股纷纷创出反弹新高,很多股票涨幅超过30%,市场赚钱效应开始出现,新增资金进场积极,成交量稳步放大。

  回顾过去的反弹行情发现,左右反弹幅度和时间周期的因素很多,2018年大盘从年初的3587.03点开始下跌,几乎持续了一整年,虽然中间也有反弹行情出现,但成交量一直达不到维持行情持续的量级。要维持反弹走势量能必须逐级放大,量级至少在5000亿以上。而2019年开年以来的反弹行情正是在资金逐步推动下产生的,进而创出反弹新高。年初两个市场成交维持在2400亿到3000亿左右,进入2月份尤其春节后市场资金加速流入,很快进入4000亿、5000亿量级,19日更是突破6000亿。可以发现,截至2月15日,大盘深度回调,似有反弹到位的迹象,但18日的反转逼空走势给了很多谨慎的投资者一个措手不及。盘后数据也显示北上资金继续大规模扫货,资金持续净流入。目前的消息面和宏观面也是处在一个相对宽松期,给了市场做多的空间。市场上题材层出不穷,年初的5G概念,春节消费板块以及近几天的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轮番遭到资金的围猎,相关个股连续暴涨,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市场的投机热情,这也是激活市场所必须的。必须有持续的热点出现,才能吸引更多观望资金进场。

  6000亿的成交量将把A股带向哪里?显然,2755.65点不会成为本轮反弹行情的阶段性高点,资金的持续流入会带领大盘继续向上拓展空间。一般年初的走势对全年有着指导意义,2019年的市场不会比2018年更差,估值在2018年大幅下跌后也得到了修复,加上前段时间上市公司业绩暴雷和商誉减值等利空因素在逐步化解,年报行情又将促使反弹行情进一步延续下去。

  笔者认为,优质蓝筹和白马由于短期涨幅过大亟需整固,市场需要挖掘新的热点、题材和概念以使大盘能向纵深发展。所以,粤港澳大湾区概念将成为新的炒作热点,值得挖掘相关受益的上市公司。粤港澳题材肯定是围绕湾区建设展开,这是主线,因此相关受益板块就和这条主线相关联,比如规划区域内轨道交通、高速公路、机场、港口等相关公司受益明显,即资金关照的重点;另外,湾区建设必引进大量人口入住,引发消费服务业兴起。医疗设施,物流,港口等相关服务行业也是收益方,可关注区域内港口、物流领域的投资机会。从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方向看,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增长将依赖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共同驱动,大数据、半导体、云计算、金融、生物医药、休闲服务等领域都是值得关注的。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