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联讯证券业绩之“殇”:首度亏损1.4亿 大股东已“择机弃守”

2019-02-22 13:38:44 和讯网  方凤娇

  2019年已经开局,券商行业2018年业绩概况已大致浮出水面,整体而言,市场环境低迷不振,几乎所有券商营收都在缩水。券商的日子大都不太好过。尤其是中小券商,更是日益艰难。作为小券商的一员,联讯证券目前正面临业绩大亏的困境。

  业绩之“殇”

  根据联讯证券2018年三季报数据,海航系旗下公司美兰机场、大新华航空和渤海金控分别持有联讯证券4.7亿股、1.59亿股和1.53亿股,持有比例分别为15.03%、5.07%和4.88%,分列第二、三、四大股东。海航系三大子公司此前共持有联讯证券24.38%的股份,而此次交易完成后,联讯证券的股东中,海航旗下公司仅剩大新华航空一家,持股5.0%。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09年海航系便开始入场,并帮助联讯证券在2014年挂牌新三板且融资38亿元,其中海航系出资总额达6.83亿元。如今,新三板券商仅剩东海证券、联讯证券、国都证券3家。

  挂牌当年,联讯证券实现营业收入5.59亿元,同比增长72.89%;净利润为0.81亿元,同比大增905.13%。2015年其仍保持着强劲增长态势,营业收入为15.52亿元,同比增长177.5%;净利润为4.7亿元,同比大增480.14%。

  随后联讯证券连续三年营收、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数据显示,2016年,联讯证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31.62%,净利润同比下滑54.48%;2017年末,营业收入同比再次下滑40.79%,净利润则同比下滑89.94%;2018年三季报数据显示,联讯证券营收同比下滑30.90%,净利润同比下滑281.17%

  据联讯证券1月份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42亿元。首次在挂牌后出现年度亏损。联讯证券表示,对于2018年业绩重大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因为2018 年受股票市场下跌及成交低迷影响,公司经纪业务净收入、证券投资收益同比下降;公司新三板做市股票市值下跌及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客户担保物不足,计提减值准备同比增加。

  大股东已“弃守”

  据联讯证券2月11日晚间发布的公告,广东证监局已经核准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开发区金控”)大股东的股东资格。原大股东昆山中联已经将全部股份转让。

  据公开资料显示,昆山中联1993年4月2日在昆山市成立,注册资本8亿元。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房产开发、销售,房产出租、咨询等业务。

  昆山中联于2001年出资 1750 万元入股联讯证券的前身惠州证券,持股 19.45%。根据去年达成的协议,广州开发区金控以3.2元/股的价格收购昆山中联全部股份4.93亿股,共计15.78亿。

  作为联讯证券的第一大股东,对外投资涉及了银行、房地产与证券行业的3家企业,分别为青岛城阳珠江村镇银行有限公司、北京西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及联讯证券。

  广州开发区金控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挂牌公司股东昆山中联、北京银利、北京物华、美兰机场、渤海金控持有的联讯证券目标股份合计13.26亿股,占挂牌公司总股本42.43%。加上广州开发区金控原本持有4.81%股份,收购完成后,将持有联讯证券总股本的47.24%,成为联讯证券的第一大股东、控股股东。此次收购广州开发区金控共需支付41.2亿元,联讯证券整体估值将达97.1亿元。

  目前强者恒强的券商格局中,中小券商较为艰难。行业人士认为,在监管“扶优限劣”政策导向下,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中小券商的发展路径相对而言的确越来越窄,实力强的大股东背景更有利于中小券商的未来发展。对于联讯证券而言,易主过后,未来业绩能否扭亏为盈?成为公司面临的问题。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