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交易暴增致多家券商APP宕机,系统扩容在即且看研发能力哪家强

2019-02-26 17:30:40 第一财经日报 

  2月26日,A股开盘1小时,沪深两市交易额就突破5000亿元,最终全天成交再破万亿,达到1.04万亿元。交易如此火热,竟首先考验住了券商的IT技术能力。

  在早盘交易最为频繁的时刻,海通证券(600837)(600837.SH)、平安证券、中信建投(601066.SH)、广发证券(000776)(000776.SZ)等券商交易系统均或多或少出现问题,轻者交易延时,重者无法下单。东方财富(300059)、同花顺(300033)等互联网金融数据服务商也出现了卡顿。

  记者了解到的是,系统短暂崩溃的问题在26日下午大部分都得到解决。面对可能来临的牛市,为避免再次中招,有部分券商的IT部门已开始紧急开会,讨论系统扩容问题。

  “2019年2月26日上午,由于客户登录并发量暴增,公司部分服务器站点出现了短时间通讯线路异常问题,导致部分客户手机APP登录缓慢或者无法登录。”对于系统出现交易延迟等,海通证券相关人士回应称,相关问题经信息部排查后已全面恢复正常。

  所谓登录并发量,通俗来讲即同一时间登录的账户数,当这一数量超过了系统的承载上限,便即会出现延迟、无法登录等障碍问题。

  除海通证券外,平安证券亦称,此前交易APP负载均衡器承压,目前股票交易已系统正常。

  “现在这个时候,就怕踏空,结果看中了股票还因为系统问题买不进去,错过涨停找谁说理?”遇上系统bug的投资者向记者抱怨,听闻另外一家券商系统稳定,26号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已准备换到这家券商进行交易。

  系统体验差,投资者可能存在的损失无人负责,只能用脚投票,而出现问题的券商则不得不开始反思,亡羊补牢,系统升级扩容迫在眉睫。

  “三年都没破万亿,券商也想不到,但出现问题我们也是第一时间解决了,现在信息部已经在紧急开会,讨论扩容的事情了。”一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对记者称。

  沪上一大型券商经纪业务人士则对记者表示,交易拥挤带来的系统问题在过去也曾出现,解决的主要办法就是得“多花钱”,投入研发,扩容系统容量,添置更多服务器,或者更全面地进行系统升级优化。

  一个券业现象是,随着近几年互联网的发展,券商“佣金战术”逐渐失效,券商经纪业务比拼的一大核心就是自主研发能力,也有越来越多的券商开始重视自研IT系统的建设,持续加大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金融的投入。

  从过往的财报来看,华泰证券(601688)(601688.SH)、国泰君安(601211.SH)、广发证券、国信证券(002736)(002736.SZ)等研发投入居于券业前列,过往两年也是为数不多研发投入在亿元级别的券商。在这之中,华泰证券、国泰君安是这次券商系统宕机事件中,普遍反映交易系统较为稳定的两家券商。

  2018年上半年,华泰证券研发投入1.63亿元。2017年总投入则达到4.13亿元,相比前一年的2.93亿元增幅超过40%。国泰君安2018年上半年IT相关费用为1.23亿元,2017年也达到了2.30亿元。

  其他研发投入较多券商如国信证券、广发证券,2017年均超过5亿元,分别为5.82亿元及5.54亿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4.88%、2.57%。除此之外,东方证券2017年的研发投入也在亿元行列,数目为1.65亿元。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