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誉衡药业去年业绩大跌 控股股东被列为老赖后或减持股票

2019-02-28 13:48:13 新京报  赵毅波 谢碧鹭
新京报讯(记者 赵毅波 实习生 谢碧鹭)誉衡药业去年业绩大跌。

  新京报讯(记者 赵毅波 实习生 谢碧鹭)誉衡药业去年业绩大跌。

  根据誉衡药业最新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快报,2018年誉衡药业营业总收入为54.8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0.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9%。

  对于收入大增,誉衡药业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营销转型效果显著,有效降低渠道产品销售库存,业务逐渐向县域级等终端市场下沉;公司慢病战略转型初见成效。葡萄糖酸钙锌口服溶液、 安脑丸/片、氯吡格雷、氯化钾缓释片等产品销售呈高增长态势。

  不过,受市场环境的影响,誉衡药业此前并购的部分企业2018年利润有所下降,基于谨慎性考虑,公司对上述企业商誉计提了相应的商誉减值准备,导致净利润大跌。

  根据誉衡药业2月26日公告,由于年底市场环境、行业政策等因素发生变化,公司以前年度收购的全资子公司山西普德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德药业”)、上海华拓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华拓”)和南京万川华拓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万川”)2018年经营业绩低于并购形成商誉时的预期。针对上述情况,公司聘请了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师对以上并购形成的商誉进行减值测试。

  以普德药业为例,2015年,公司以现金收购普德药业100%股份,形成商誉 163901.23 万元。普德药业商誉所在的资产组2018年实现息税前利润10152.57万元,低于被收购时的盈利预测金额。

  根据测算结果,评估基准日2018年12月31日普德药业商誉所在的资产组收益法可回收价值为193460.26万元。资产组于合并日持续计算的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53609.17万元,商誉的账面原值163901.23万元,由此计算应计提减值准备24050.14万元,其中2017年已计提商誉减值准备4379.36 万元,本期应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9670.78万元。

  誉衡药业表示,经过公司测算,本次拟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预计38033.79万元,考虑所得税的影响,预计减少公司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不超过38033.79万元。

  誉衡药业称,公司本次计提减值是根据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对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后基于谨慎性原则作出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依据充分,确认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能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资产状况。

  公开资料显示,誉衡药业成立于2000年3月,是一家以医药大健康产业为主线,以制药业务为核心,涵盖科研、生产、营销等领域的高科技企业集团。誉衡药业(股票代码:002437)自2010年上市以来,通过外延并购、合作代理、自主研发、海外引进等多种方式丰富公司产品线,实现了由上市初狭窄单一的骨科治疗领域向现有心脑血管等大治疗领域的拓展,形成了包括心脑血管领域、骨骼肌肉领域、营养用药领域等多个重磅级产品集群。

  2018年9月26日,誉衡药业发布公告称,已与上海力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重大资产重组之终止协议》,双方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一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根据此前公告,为进一步加快战略转型,公司拟逐步剥离/出售部分与战略方向不匹配的传统制药业务,对现有产品结构进行调整,逐步聚焦到慢病口服药和生物药。因此公司拟出售全资子公司上海华拓、西藏阳光、普德药业100%股权。交易对方拟以现金方式支付交易对价,预计交易标的对价不超过55亿元人民币。

  誉衡药业当时表示,公司与交易对方未就具体交易方案达成正式协议,双方对终止本次交易均无需承担法律责任。 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不会对公司现有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不会直接影响2018年的财务数据

  终止重组背后,誉衡药业大股东状况不佳。

  2018年8月,誉衡药业公告,8月20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哈尔滨誉衡集团有限公司的《告知函》,获悉公司控股股东誉衡集团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

  公告披露,截至2018年8月17日,誉衡集团直接持有公司股份929789325股。誉衡集团本次被司法冻结的股数为465160911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1.16%,累计被司法冻结股份数为929789325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2.30%。

  2018年12月,新京报独家报道,誉衡药业的控股股东哈尔滨誉衡集团,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彼时,誉衡药业相关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未收到通知,将进行了解。他表示,目前上市公司的运营稳定,对控股股东情况不清楚。

  2018年12月12日,誉衡药业表示,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哈尔滨誉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誉衡集团”)及一致行动人的《告知函》:誉衡集团、誉衡国际及健康科技质押的部分公司股票如未能及时追加保证金或提前回购,其质权人可能对其质押的公司股票进行处置导致其被动减持;此外,誉衡集团、誉衡国际及健康科技可能通过减持公司股票方式 化解其债务压力和流动性风险。

  根据誉衡药业公告,誉衡集团及誉衡国际、健康科技及其质权人可能减持的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43962459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且在减持期间内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若此期间有股份变动事项,则对该数量进行相应调整。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实习生 谢碧鹭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