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有色金属板块估值中枢抬升

2019-03-01 21:37:45 证券市场红周刊  金百临咨询 秦洪

  近期A股市场成交量持续活跃,市场参与者的交易情绪得到迅速提升,如此就使得前期持续被低估值束缚的周期性公司股价出现反弹态势。尤其是以黄金股为代表的贵金属股、铜为代表的工业金属股、铂等代表的稀有金属股均有不俗的表现。

  流动性叠加基建发力因素,推动估值复苏

  对于有色金属股的走势来说,不仅仅是因为A股市场交易情绪的复苏,而且还得益于全球流动性预期的持续升温。比如,近期美联储就释放出不再加息的声音。有业内人士推测,在全球经济环境渐趋复杂的大背景下,为维持全球经济的发展,不排除全球主要国家的央行再度进行宽松的可能性。回到国内,虽然货币宽松尚未成为主流舆论,但是,今年1月份的社融数据的提升仍然让部分敏感资金感受到流动性已有所宽松的味道。更何况,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交易所的国债逆回购利率也在持续走低,创近段时间以来的新低,这本身就已经佐证了流动性有所宽松的预期。以往经验显示出,一旦流动性宽松,美元贬值压力有所增强,此时就是黄金等贵金属股活跃的时节。

  更何况,流动性宽松的背后是财政发力,其支点就是基建。目前我国的基建有了新的含义,即新基建,主要是以云计算、大数据、5G等为核心,也包括铁路、公路、机场等传统意义上的“铁公基模式”的基建业务。传统的基建业务项目主要分布在中西部地区、乡村等不发达地区,故这些传统的基建业务还被赋予了补短板的功能。

  不论是新基建还是传统基建,均会加大对工业金属的消耗量。其中,新基建主要是对铜等工业金属、钯等稀有金属以及对锂等新能源材料金属有着较大的需求预期,而传统基建业务则主要是对铝、铁、铅、锌等工业金属的需求有着一定的提振。所以,随着基建的发力,未来有色金属的需求会有所提振,从而会支撑起有色金属价格,至少在中短期内的有色金属价格不会有大的下跌空间,如此预期也就会对整个有色金属产业链的业绩企稳有着较大的支撑力度,无疑为热钱追逐有色金属股提供了更为充足的底气。

  小金属股兼具成长优势,未来股价更可期待

  不过,就未来的中长期趋势来说,黄金股为代表的贵金属股、铜铝等工业金属股的走势仍不宜过于期待。先以黄金股为例,黄金在历史上一直有着保值增值的功能,具有一定的金属属性。所以,才有美元贬值,黄金价格回升的走势出现。但是,拉长周期来看,黄金价格基本上是一个大的箱体内,难以出现长期的涨升趋势。反映在黄金股的业绩表现中,就是波动虽大,但缺乏持续的长周期的成长演绎趋势。故判断黄金股的二级市场股价走势是一个大的箱体,山东黄金(600547)、中金黄金(600489)等为代表的黄金股股价走势也是如此。比如说山东黄金的复权后走势显示出自2010年11月创出历史新高,即便是2015年的A股市场脉冲牛市,也未能突破2010年的11月高点。目前的股价走势再次接近箱体的上沿,所以,短线股价可能仍会惯性上移,但是,持续上移的空间在持续收敛,是一个交易性品种,但不是一个长期投资、持有的品种。

  工业金属股亦如此。主要是因为边际增量需求已经减弱,毕竟我国的大规模的传统领域的基建规模已至瓶颈,无论是公路还是铁路抑或是机场,大规模的新建、优质项目并不多,目前更多的是支线以及补短板,这对工业金属的消费来说,很难出现新的大规模的边际增量。因此,工业金属的价格难有持续回升的趋势。目前工业金属价格的回升动能,一方面得益于前些年供给侧改革,中小企业退出;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近期的基建新项目有所落地所带来的微弱的边际增量。随着这些边际增量对产品价格、业绩推动力的递减,未来工业金属股的业绩演绎趋势也不宜过于期待。也就是说,此类个股在近期更多的是一些交易性机会,而非长期持有。

  不过对于稀有、小金属股来说,目前可能面临着一定的投资机会。以铂业为例,由于下游需求的拓展,尤其是催化剂业务的需求提升,对铂的需求持续升温,故以铂为主要产品的贵研铂业(600459)的2018年业绩出现了增长的态势。再比如说陶瓷手机材料的拓展,对锆的产品需求也在持续升温,锆产品价格在近年来也是处于持续强势的态势中,因此,东方锆业(002167)、三祥新材等相关锆产业链的龙头上市公司的未来业绩演绎趋势仍可期待。另外,拥有铼业务的炼石航空、拥有锗业务的云南锗业(002428)等个股的表现也可期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