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预计科创板最早七八月份开板,首年预期券商收益60亿,华泰中信建投天风深度解读精华版

2019-03-03 12:24:43 和讯名家 
 
预计科创板最早七八月份开板,首年预期券商收益60亿,华泰中信建投天风深度解读精华版
科创板规则最新出炉,科创板对A股、券商有哪些影响?来看华泰、天风和中信建投三家券商做出的深度解读。

  华泰证券(601688)预判了科创板的推进进程,认为科创板发行审核流程预计持续最短4 个月、最长7 个月,预计科创板最早会在今年7-8月开板。

  华泰证券认为,交易制度的改革有利于改善过往成长股的流动性掣肘,更好的流动性带来一定估值溢价;在充裕的宏观流动性环境下,科创板推出的示范效应大于分流效应,且有望推动A 股提升风险偏好。

  天风证券发布了85页7万字科创板研报,认为科创板是资本市场改革的“发令枪”,为A股市场注入新鲜血液,其中对券商板块的利好较为明显,估算科创板首年给券商带来的业绩贡献约为60亿元,占2018年证券行业收入约2.4%,不过科创板项目大概率会集中于头部券商。

  (该研报摘要见券商中国《天风证券85页7万字科创板研报!全市场机会大解读,预测首年将给券商带来60亿业绩贡献》)

  作为本轮大涨行情的卖方旗手之一,中信建投也发布了点评报告,认为科创板将开启资本市场新纪元,同时继续看多后市,认为如果市场回调,建议继续提升仓位,看好通信、计算机、电子为代表的成长板块,布局食品饮料、家电等高股息板块,加配券商等市场回暖受益板块。

  华泰证券:解决流动性掣肘,战投可借出股票

  在解读科创板规则的券商中,华泰证券为数不多地估算了科创板的时间表,认为科创板最快会在今年7-8月推出,期待科创板带来示范效应、推进金融改革,科创板对资本市场有三点核心影响。

  1、更好的流动性,带来一定估值溢价

  3 月1 日,科创板相关管理办法和配套规则正式发布,重点变化包括缩短再次申请时间、明确战投可出借股票、明确红筹上市标准,优化股份减持制度、现有可投资A 股的公募基金均可投资科创板股票等。

  华泰证券认为,科创板对资本市场的核心影响有三点:

  A.没有高估值就难有持续不断的创新动力(310328),这点可参照硅谷经验,发行定价制度的改革有利于吸引优质公司,推动社会资源自发向科创领域聚集;

  B.交易制度等的改革有利于改善过往成长股的掣肘—流动性,更好的流动性对应一定估值溢价;

  C.充裕的宏观流动性环境下,科创板推出的示范效应大于分流效应。

  2、战投可借出股票,解决融券来源问题

  相较于此前的征求意见稿,科创板规则有四点变化:

  1)强调证监会要关注交易所报送审核内容、流程、信息披露要求符合相关规定;

  2)缩短发行人上市申请失败后再次提出申请的时间:从1 年缩短至6 个月;

  3)在招股说明书中免去披露核心技术人员股份的锁定期要求;

  4)战略投资者可以在承诺持有期内向证券金融公司出借获配股票。

  华泰证券表示,规则解决了股票发行之初券商融券业务股票来源的问题。

  3、第一批企业最早7-8 月上市

  按照要求,交易所收到注册申请文件后,5 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自受理注册申请文件之日起3 个月内形成审核意见。同时,根据现行要求,发行人及其中介机构回复审核问询的时间不得超过3 个月。证监会收到交易所报送的审核意见,在20 个工作日内对发行人的注册申请作出同意注册或者不予注册的决定。

  因此,发行审核流程预计持续最短4 个月,最长7 个月。华泰预计,最早2019 年7-8 月科创板开板,第一批企业上市。

  4、短期关注示范效应与标的映射

  华泰证券认为,科创板对A股具有积极意义,示范效应有望强于分流效应,有望推动A 股提升风险偏好。长期随着可投标的会随扩容逐渐增加,科创板标的及其映射标的稀缺性下降,A 股或将出现估值分化,壳价值回落。

  因此,短期关注A 股创投、科创板映射标的等在科创板推出前后示范效应下估值提升;长期关注蓝筹、创蓝筹、科创板新兴产业领航者。

  天风证券:首年为券商贡献60亿元业绩

  宋雪涛团队认为,发展科创板,可以解决中国经济的高债务和信用创造机制不畅等问题,同时强大的资本市场是科技大国崛起的基础 ,建设强大投行是改革的“突破口”,并用“资本”约束破除“荐而不保”, 科创板有望成为新的“实验田”。

  最终,企业受益于融资便利提升和创新资本积累,监管部门受益于市场价值长期稳定,居民受益于财富保值升值,国家受益于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社保对券商的注资也将随着资本市场发展、券商业务范围扩大及业务收入的提升而获得巨大的资本增值收益,使庞大社保缺口得以补充,使资本市场的发展壮大真正惠及广大的人民大众

  在影响方面,券商是目前较为确定的受益板块,不过科创项目或大概率集中于头部券商。

  天风非银夏昌盛团队认为,科创板之于券商行业,有望开启中国现代化投资银行的新篇章。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对券商收入直接增量的简单测算如下:

  1)投行承销保荐收入。假设2019年共100家公司于科创板上市,每家上市公司平均募集资金 10 亿元,保荐和承销费率为5%,那么投行承销保荐收入的增量为50亿元。

  2)保荐机构参与战略配售(跟投)的投资收益。假设券商子公司参与战略配售比例为10%,投资收益率为10%,那么投资收益的增量是10亿元。

  3)新股配售经纪佣金:假定新股配售经纪佣金万分之五,在70%的网下配售比率下,首年会带来350万元的佣金收入。

  夏昌盛团队认为,基于上述假设与测算(暂不考虑 “绿鞋机制”),科创板首年给券商带来的业绩贡献约为60亿元,占2018年证券行业收入约2.4%。由于科创板项目大概率会集中于头部券商。此外,科创板带来上市标的与整体市场交易量的提升,以及后续潜在的各项业务并未纳入测算(由于不确定性强),因此“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对券商业绩的实际提升效果将显著优于我们对于直接增量的测算。

  中信建投:开启资本市场新纪元,继续看多后市

  作为本轮大涨行情的卖方旗手之一,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玉龙发布了科创板点评研报,在分析科创板影响的同时,也表示继续看好A股后市,且建议投资者在面临回落时继续加仓。

  首先,在上市标准方面,科创板规则明确了红筹和存在表决权差异企业的上市标准。中信建投认为,红筹和表决权差异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是被欢迎的,但是上市标准要高于一般的科创板上市企业,这也是保护投资者利益和提高科创板质量的重要内容。

  其次,科创板的发行对象对专业投资者做了一定倾斜。

  《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中对于网下发行中面对公募、社保、养老金的发行比例从40%进一步提高至50%,且在网下投资者申购数低于发行量的情况下,直接中止发行,不得将网下发行部分向网上回拨。相反,若网上申购数量不足的,可以向网下进行回拨。

  中信建投称,这些规定反映出上交所希望科创板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参与发行的初衷。科创企业不确定性强、专业壁垒高,更适合于经验、信息、知识储备更为丰富的专业投资者参与,这也是促进科创企业价格理性形成的重要制度举措。

  另外,在减持方面,科创板正式规则也放宽了减持的时间规定。

  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自上市起3个完整会计年度不得减持,4-5年每年减持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对于董事、监事、高管以及核心技术人员可以减持时间也从5年减至3年。

  中信建投认为,本款规定对于科创板企业的股东、高管、核心人员的经济利益是进一步的保护,从而更多企业更大激励在科创板上市,繁荣资本市场的同时促进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

  此外,《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交易制度特别规定》中新增了要在条件成熟时引入做市商制度的内容。

  中信建投认为,做市商为科创板买卖双方提供报价,可以为科创板股票的交易提供流动性。引入做市商制度是充分学习和借鉴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的交易制度先进经验的做法,可以起到价格发现、稳定市场、抑制价格操控和增强市场流动性等作用。

  最后,在投资策略上,中信建投继续保持了多方观点,称“展望3月,我们延续2月观点,建议投资者继续提升仓位,沿着成长、高股息和市场上行受益三条主线做投资布局。”

  中信建投建议,大类资产配置的顺序是股票>信用债>本币>商品>国债,继续积极看多股票市场。

  “如果市场回调,我们建议继续提升仓位。在行业配置方面,我们建议投资者继续加仓通信、计算机、电子为代表的成长板块,布局食品饮料、家电等高股息板块,加配券商等市场回暖受益板块。”

百万用户都在看
百万用户都在看

  就从3月起,股民能网上销户了!"炒掉"不顺心的券商更容易!行情来了新股民纷纷入市,单周新开户激增53%

  深圳又通宵排队抢房!人山人海突然销售叫停,有户型仅23平,最低中介佣金达10万…背后是何隐情

  0时45分重磅发布!科创板开闸,2+6规则落地并实施,注册制IPO申请受理即将启动,约300万股民可直接参与

  周末重磅!美国维持自华进口商品10%加征关税税率,确定3月1日起不加征,中美经贸多轮磋商显效

  那些刚找回账户交易密码的散户,还有上车机会吗?有此一说:3000点下是"填坑"行情,3000点才是牛市起点

  突发!加拿大执意推进针对孟晚舟引渡司法程序,外交部:坚决反对,让她平安回国!华为发最新律师声明

  惊动证券业!这家券商发出经纪业务"紧急动员令"!志在抓住时间窗口,事实上多家券商都已"春季攻势"

 
  券商中国是证券市场权威媒体《证券时报》旗下新媒体,券商中国对该平台所刊载的原创内容享有著作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ID:quanshangcnTips:在券商中国微信号页面输入证券代码、简称即可查看个股行情及最新公告;输入基金代码、简称即可查看基金净值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