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股民忙入场,股东忙套现!又有一堆公司准备减持

2019-03-06 07:07:51 华尔街见闻 

  股民跑步入场,股东忙着减持,这是A股这波回暖中一个独树一帜的场景。

  3月5日周二晚间,又有一堆上市公司发布减持公告

  昭衍新药:董事顾晓磊的一致行动人拉萨香塘拟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1%;

  长久物流:控股股东减持10%可转债;

  新纶科技(002341):实控人解除股份转让协议 拟减持不超5.21%股份;

  海航控股:海航集团因拟偿还金融机构借款,计划减持不超过1%;

  朗新科技:持股3.38%股东天津诚柏拟3个月内减持不超过3%;

  国瓷材料(300285):股东东营奥远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拟3个月内减持不超过1.152%;

  京东方A:持股7.21%股东合肥建翔、持股7.62%股东重庆渝资拟3个月内合计减持不超过2%;

  艾格拉斯:实控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减持不超3%股份;

  益生股份(002458):合计持股12.01%的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管(共计10人)拟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5.27%;

  海峡环保:持股5.54%股东瑞力投资拟6个月内清仓减持;

  圣邦股份:持股3.29%股东荣基香港拟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1.34%;

  ……

   从2019年开年之初,A股就开启了减持模式。华尔街见闻查询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5日,A股有77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1330份减持计划。

  新增披露减持计划的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增多。Wind数据显示,近一周的2月24日至3月1日,共新增77家上市公司披露股东减持计划,而这一数字在前一周的2月17日至2月22日,为43家,环比增长79%。

  对于减持的理由,上市公司股东给出的理由也五花八门,主要包括一下几点,其中不乏“改善个人生活”、“缴纳个人所得税”这样令人啼笑皆非的理由:

  1)自身资金需求

  如:3月5日,兆易创新公告称,因个人资金需求,公司代理总经理何卫先生与李红女士拟减持不超过各自持有公司股份的25%,合计将减持不超过69962股的本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025%。

  2)个人投资安排

  如:3月5日,海峡环保公告称,因自身投资需求,持股5.54%的股东瑞力投资拟清仓减持。

  3)偿还个人借款

  如:3月5日,海航控股公告称,海航集团因拟偿还金融机构借款,计划减持股份合计不超过约1.6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

  4)偿还员工持股计划的借款资金

  如:2月2日,神州泰岳公告,公司副董事长李力拟减持不超过总股本3%股份,用于此前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借款资金的偿还、降低股权质押比例。

  5)降低股东股票质押风险

  如:2月18日,延安必康公告,股东新沂必康质押给兴业证券的部分股票遭遇强制平仓导致被动减持,已合计减持174.4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1%。

  6)改善个人生活

  如:1月15日,利安隆发布的减持计划称,两家合合伙企业计持股18.71%,他们的减持原因是“合伙人改善个人生活。”

  7)缴纳个人所得税

  如:2月1日,联创互联的董事、副总裁王璟发布减持计划,拟减持116万股,估算减持市值890万元,其减持理由是“缴纳个人所得税”。

  分析认为,这波集中减持一方面是受行情回暖的刺激,股东为了缓解股权质押压力而卖出股票,这有可能是为了降低质押比例,可能是为了偿还质押借款,也可能是被券商强行平仓;另一方面是由于限售股集中解禁,大量解禁个股带来更多可出售股票。

  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研究官尚震宇表示,近期上市公司扎堆发布减持公告,可能基于A股市场去年大幅回调带来的恐惧;有的则在于运营方面募集资金较难,通过减持回流资金。

  西南证券的研究显示,A股2018年被减持公司家数为1350家,占当年解禁公司家数1720家的比例为78.49%,被减持市值为1416.33亿元。2019年沪深两市将共有1067家公司的2572.41亿股解禁,解禁市值约为26615.83亿元。若按照2018年4%左右的公告减持比例估算,2019年公告减持市值预计约为1000亿元左右。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