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股民疯狂! 广东路炒股沙龙又爆火, 有爷叔高喊5月要上3500点

2019-03-08 20:50:31 第一财经日报 
  记者:王晳皙

  A股开年后的一轮上涨,引爆了市场情绪。虽然今天在两大看空报告的“暴击”下,A股大幅回调,200多只个股跌停!详见《A股1天跌掉2.5万亿!两份看空研报砸晕市场, 3000点又没了》

  但对于经历了几十年风浪的老股民来说,这样的短线的回调可能眼皮都不会抬一下。

  随着股市成交连续突破万亿,作为A股风向标,沉寂已久的上海广东路“马路股市沙龙”再度爆火!

  上千老股民扎堆“谈股论金”,偶尔还夹杂着几个看热闹的年轻人。如果你近期走到人民广场附近,总能看到有一个角落人山人海,一群阿姨爷叔围成小圈子高谈阔论,那就是了!

  他们中间那个嗓门最大、最敢说、思路最清爽的老股民往往成为人群中的“意见领袖”,有的老爷叔高喊“5月份大盘要上3500点!”,话音刚落,周围已经有人应和起来。他们对于股市的那份执着和热情,绝不亚于年轻人打游戏。

股民疯狂! 广东路炒股沙龙又爆火, 有爷叔高喊5月要上3500点
股民疯狂! 广东路炒股沙龙又爆火, 有爷叔高喊5月要上3500点
  王皙晳拍摄

  时间:3月3日下午

  说到这条广东路,有人叫它“马路股市沙龙”,也有人叫它“街头股吧”,那里曾是上海最著名的股市信息集散地。90年代,万国证券的黄浦营业部就在广东路729号,老股民都称其为“黄万国”。

  当时股市闸门刚刚打开,万人争相入市。广东路上排队的人通宵达旦,最高峰时得排上5个通宵,才能拿上一张委托单。排队的人们也组成了马路股市沙龙最早的雏形。

  彼时的广东路万国黄浦营业部,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多个“第一”:

  开通了全国第一部证券行情咨询报价电话;

  第一个公开受理股票质押试点业务;

  全国第一个开辟了异地买卖深圳股票业务;

  全国第一个实行沪深两地股票委托、清算、交割电脑化、无纸化和无钞化;

  开辟了全国第一家信息夜市。

  其实,这里距离上海“外滩牛”仅1.4公里。那座长5米、重6.8吨的雕塑,与华尔街铜牛享有共同的设计者,寓意是“只要铜牛在,股市就能永保牛市”。

而广东路上的“硬核”老股民们,每逢周末,都会聚集在这里交流经验和炒股心得,至今已有30多年。是他们组成了30年来中国股市的表情——牛市一到群情激昂,熊市一来便人头寥寥。
  而广东路上的“硬核”老股民们,每逢周末,都会聚集在这里交流经验和炒股心得,至今已有30多年。是他们组成了30年来中国股市的表情——牛市一到群情激昂,熊市一来便人头寥寥。

  有的人,抓住了机遇飞黄腾达,据说上海富豪刘益谦就是从这条街上走出。更多的普通人,则在这条街上默默无闻地来了又走。

  如果天气不错,周末的股市股沙龙从下午两点左右开始,要一直持续到夜里11点才解散。在这里,有人要了解大势走向,有人想咨询个股操作,也有人大谈最新市场动态。技术派、基本面派、消息派…各种投资风格齐聚一堂。

虽然年初至今,上证综指累计涨幅高达24%,然而,这里的大半部分散户仍然亏损严重。
  虽然年初至今,上证综指累计涨幅高达24%,然而,这里的大半部分散户仍然亏损严重。

  陆先生(化名),股龄30年,从2016年开始陆陆续续大笔加仓股票,也经常来广东路炒股沙龙交流经验,他投资的100多万如今只剩50多万,市值接近腰斩。

图片由陆先生提供
图片由陆先生提供

  其实,像陆先生这样的并非少数。

  Wind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上证综指下跌24%,仅次于2008年,创A股历史第二大年跌幅,仅次于2008年。

  2018年,沪深两市市值减少近15万亿元,人均亏损近10万元。年初至今,即便A股涨幅不少,但仍有一大批股民满仓深套。

  另一位王先生(化名)回忆到,广东路炒股沙龙已经没落了许多,90年代,天天晚上都有股市快报,市场也小,股票也少,大家就集中在这个地方交流信息,非常高效。

  随着互联网和科技的进步,以及资本市场规模的扩大和成熟,广东路更多的成为股民们社交的场所。除了讨论股市,一些阿姨的话题已经从炒股变成了子女,“你儿子朋友有了伐?”

  而经历了近三十年的股海沉浮,更多的老股民则萌生退意“(亏损)打平了就不买了,以后都是机构炒股了,买买基金算了。”

  其实,20世纪四五十年代,美国股市中的个人投资者,持有市值曾高达93%,然而随着资本市场的逐步成熟,现如今,个人投资者持股占比不到6%。而在A股市场中,散户仍然牢牢把控着接近40%的市值。这个数值未来会下降多少,没人知道。

  但目前,散户主导的资本市场下,A股换手率远高于全球其他主要资本市场。2017年创业板指数、中小企业板指数、上证综指换手率(以流通市值计算)分别高达920%、745%、532%,远高于纳斯达克指数(352%)、富时100指数(256%)、标普500指数(214%)、日经225%指数(200%)、法国CAC40指数(114%)、台湾加权指数(66%)、恒生指数(56%)。

股民疯狂! 广东路炒股沙龙又爆火, 有爷叔高喊5月要上3500点
  随着养老金、外资等长线资金入市,未来A股机构投资者占比将会逐步提高。

  在证券市场规则和法律建设日益完善和成熟的背景下,广东路炒股沙龙或许将更多作为一个股民社交的场所,默默地见证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变迁。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