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摩根士丹利:忘了金发姑娘吧 这只是美股上涨的假象

2019-03-11 12:18:20 华尔街见闻 

伴随着过去一年美股巨震,“金发姑娘”这一提法日渐稀少,如今在美股年内大幅上涨之后,这种说法再次引起讨论。但在摩根士丹利看来,如今时过境迁,这个童话该抛到脑后了。

在过去美股接连上涨时,“金发姑娘”是华尔街最常提到的童话,意思是股市所处的环境恰到好处。但随着美国与全球贸易摩擦爆发,以及美联储接连加息,这种状态很快被打破。到了现在,贸易局势明显缓和,美联储加息似乎也按下了暂停键,市场又开始期待2016年初股市所处的那种舒适环境重来。

不过摩根士丹利最新报告对这种期待泼上了冷水,报告指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全球经济增长已远非“刚刚好”,而“金发姑娘”也已经不再是适合描述当前市场的童话。

报告称,目前绝大多数市场分析师都低估了全球经济放缓的形势,尤其是在美国:

在(税改)通过的第一天,我们就曾指出,财政刺激推出的时机高度值得怀疑。尽管对公司减税是一个很好的供给侧政策,可能会促进市场急需的投资以及生产力增长,但是它出台的时机却是美国处于完全就业之际,这通常来说都不是好主意。

之所以如此,摩根士丹利认为,美国就业市场已经没有太多剩余潜力可被激发出来,这就意味着公司盈利将会受到劳动力成本上行等因素的严重挤压。报告写道:

从四季报以及前瞻指引来看,成本上升的后果已经开始显现。具体来看,去年10月以来,市场对2019年息税前利润率的共识下降了70 bp,这是2015年上一波盈利下滑以来的最大幅度。

报告认为,对于美国企业来说,成本上升的主要来源在于,美国经济去年过热,导致劳动力成本上升。而尽管贸易局势缓和以及美联储暂停加息,这些压力不会因此减轻,“现在和2016年初的‘金发姑娘’状态非常不同了。”

摩根士丹利指出,近期的数据也在印证上述观点。报告写道:

上周四,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数据显示,上个月美国裁员声明数量创2015年7月以来单月最高。到了周五,美国新增非农就业数据又极其疲软,而薪资水平则是2009年本轮经济复苏以来最高。

报告认为,企业利润率的下滑更多的是商业周期出现“过热”的结果,这意味着在利润率的衰退下行结束之前,不论是劳动力市场还是企业资本开支都会继续放缓。此外,这还可能意味着,美国经济并不像很多投资者所认为的那样,已经没有太多闲置动能。

因而对于市场来说,摩根士丹利总结称:

忘掉“金发姑娘”吧,我们现在应该讨论的可能是“韩塞尔与葛雷特”(Hansel and Gretel)——这是一个为生存而吃下不健康食物引发危险的童话故事。也就是说,目前人们仍在不断推升(股票)价格,却拿错误的理由予以支持。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微信ID:wallstreetcn)。开通华尔街见闻金卡会员,马上领取2019全球市场机会。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