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严把七道关”,是科创板的内在基因要求

2019-03-18 13:10:06 新京报 
科创板即将正式落地,各项准备工作亦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当中。据悉,上海证券交易所(简称“上交所”)将于3月18日正式接受证券公司科创板企业申报材料,所有文件一经审核系统提交即被视为正式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材料。

  科创板即将正式落地,各项准备工作亦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当中。据悉,上海证券交易所(简称“上交所”)将于3月18日正式接受证券公司科创板企业申报材料,所有文件一经审核系统提交即被视为正式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材料。

  3月16日,上交所举行“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会员准备工作座谈会,围绕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准备工作提出新要求,并强调会员单位要“严把七道关”,充分体现了“高标准、稳起步、严监管、控风险”的要求和决心。

  通过高标准和严监管来实现科创板的平稳起步和风险防控是板块定位的内在基因要求。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资本市场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增强市场包容性和市场功能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通过在财务指标、产业倾向等方面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支持力度。

  科创板的设立作为资本市场支持创新的重大改革将更好的服务于专注核心技术、发展前景广阔的高新技术领域,企业应充分利用更具包容性的资本形成机制,为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增加新动力(310328)。根据板块定位和特点,设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试行注册制及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运行规则对科创板的风险防控提出更高要求。

  在此背景下,严格的准入把关和过程监督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关键环节,也是支持注册制和科创板平稳运行的重要保障。只有平稳起步,才能经受住市场的检验,真正在不断反馈和完善的资本市场中实现弥补制度短板和增强包容性的功能。

  设立科创板并试行注册制强调通过受理、审核、注册、发行、交易等各个环节的信息披露来落实市场主体责任,以提高审核效率,减轻企业负担,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但目前我国投资者结构中以散户为主,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占比较少,对于股票的价格定位股民更多地从感性方面考虑,而非市盈率、盈利增速等价值角度进行量化分析,庞大的非理性因素催生了更多的行为经济现象和非正常股票价格,也进一步助长了投机为主的市场风气。

  因此,对于科创板的设立和注册制的实行更应通过严格监管和相应的制度建设为其试点运行创造良好健康的环境。

  座谈会中强调的“严把七道关”,从企业选择、材料审核、交易监管和系统配备等各个方面进行严格控制,是科创板和注册制平稳运行的重要环节。在对板块设立和制度运行加紧筹备的同时,如何促进科创板新股合理定价也成为备受关注的重要问题,为此科创板股票公开发行自律委员会将应运而生。

  通过股票发行以及市场主要参与主体共同组成自律委员会发挥行业自律作用,推进股票的合理平稳定价,进而保障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工作的平稳有序进行。

  笔者认为,在科创板新股定价中,应更多引入券商、会计师事务所等第三方中介机构的专业意见作为投资者进行选择的重要参考,提倡基于价值的量化理性估值,鼓励第三方中介机构独立真实发声,加强对于不实虚假报告的规范监管,从而弱化信息失真助推的市场泡沫,推进股票的合理平稳定价,促进市场环境的进一步公开透明,引导资本市场形成良好稳定预期。

  此外,在严监管方面,发行、审核、交易、监察、系统等多条工作线应协力配合,统筹开展监管工作,确保各个部门职责明确,推进科创板建设和注册制试点工作高效平稳运行。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等相关单位应明确各自监督职责,强化新股发行上市及二级市场交易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严厉打击欺诈发行、虚假陈述等违法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优化投资环境。

  应该说,科创板作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创新和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的“试验田”, 高标准和严监管是其板块定位的内在基因要求。只有平稳起步,才能经受住市场的检验,真正在不断反馈和完善的资本市场中实现弥补制度短板和增强包容性的功能。

  盘和林(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编辑 王宇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