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绩差股满天飞舞 投资者切莫偏离价值主线

2019-03-20 20:56:15 证券市场红周刊  皮海洲

  自从年初上证指数探底2440.91点以来,A股走出单边上扬的走势。不过,就在上证指数站上3100点之后,行情一改前期的走势而出现了大幅震荡。

  股市走牛任重道远

  股指在3000点附近出现剧烈震荡,其实也在意料之中。虽然今年以来,A股走势节节高升,市场上“牛市”的声音不断。但从投资者来说,似乎总有一种不踏实的感觉。

  一方面是行情走得太急,让投资者把当下的行情与2014年到2015年的“疯牛”行情联系在了一起。另一方面是一些个股的涨幅太大,完全偏离了合理的价值区间。

  更重要的是,在这波行情中,一些问题股、垃圾股也受到市场的大力炒作。正如互联网上流传的一个帖子所说的那样,给你看看最近什么股票涨得最好:领益智造亏3亿,涨133%;华映科技(000536)亏46亿,涨133%;天和防务(300397)亏1.5亿,涨111%;金证股份(600446)亏1.4亿,涨104%;安信信托(600816)亏15亿,涨94%;东方金珏亏10亿,涨100%;奥马电器(002668)亏14亿,涨83%;太平洋(601099)亏13亿,涨79%;最夸张的是雏鹰农牧(002477),大亏31亿,竟然也涨了74%。

  这个帖子在互联网上流传已有时日了,笔者就此进行了逐一核对,发现真实的涨幅较帖子上只多不少。比如,饿死猪的雏鹰农牧,股价从1.39元炒高到3.36元,区间最高涨幅达141.73%。这样一些垃圾股股价被大幅炒高,投资者对这种行情自然要提心吊胆了。市场稍有风吹草动,投资者就会纷纷出逃,相关个股股价就会大跌。

  而这种垃圾股鸡犬升天的炒作,凸现的是当下行情投机炒作的色彩。借着股市行情的上涨,不管白猫黑猫,先投机炒作一番,哪怕就是垃圾股,先把股价炒上去,然后炒家寻机出货,把自己的利益弄到手再说;至于随后股价的下跌,炒家们炒作过后留下的一地鸡毛,那就不是炒家们需要关心的事情。

  因此,这样的炒作是不可能持久的。这也决定了当下的股市行情是一波鱼龙混杂的行情,股市要想走牛着实任重而道远。

  追捧需小心高位站岗

  A股市场上的无数事实表明,那些没有业绩支撑的垃圾股、题材股,股价是如何炒上去的,就会如何跌下来;股价炒得越高,跌下来就会越惨。比如全通教育(300359),在2015年的疯牛行情中,股价被炒高到467.57元的高位,成为A股市场当时的“股王”。但随后该股股价长期处于回调过程中,到今年1月31日,股价最低跌至5元,按复权价计算也仅为28元左右,较其2015年的最高价下跌了94.01%,高位买入该股的投资者,以及在随后股价下跌过程中一路买进该股的投资者均损失惨重。

  将视线拉回到近期的二级市场,温氏股份作为这一轮畜牧养殖行情中的龙头股,虽然因猪价下滑拖累了2018年业绩,但考虑到其行业地位和未来稳定的出栏保障,其在板块中的龙头地位毋庸置疑。即便如此,经历了去年8月以来一路上行的疯狂爆炒后,温氏股份在本周二涨停后连续两天破位下行,而在涨停当日龙虎榜席位买入逾两亿的两家机构,转眼被“活埋”。

  其实,投机炒作留给市场的总是一地鸡毛。作为投资者来说,一定要坚持价值投资的原则,切莫偏离价值这根主线。具体说来,投资者一定要远离垃圾股的投机炒作,尤其是不能追高买进垃圾股。因为缺少业绩的支撑,垃圾股的炒作大都是终点回到起点。投资者如果追高买进,要么是没有及时出局,让自己从获利变成套牢,要么就直接接手在高位,成为接盘侠。

  此外,上海证券交易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也有助于抑制“炒差”等投机行为。科技创新企业未来能通过科创板更便捷地上市,这将使现有壳资源的稀缺性价值大幅降低,壳股的估值面临回落,使现有A股市场估值结构趋于合理。

  多年以来,A股炒作风气太盛,所以似乎每一届证监会主席不是在救市,就是在救市的路上。现阶段,A股的自带属性就是炒作,打开门“做生意”,市场化那就是参与者自己决定;但是,长期来看,只要A股能再进一步做到“吐旧纳新”,投机风气将会逐渐消散。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