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金时科技:保荐机构独立性存疑,政策趋严产能“放卫星”

2019-03-27 14:38:48 和讯名家 
文/号外财经(北京号外科技有限公司旗下)李华
文/号外财经(北京号外科技有限公司旗下)李华

  成立于2008年的四川金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时科技”),实控人为母子三人,可谓一家同心,其利断金。然而实控人李文秀的丈夫李镇桂,却曾涉贪腐案、因行贿罪被判刑。

  有道是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不知作为丈夫及父亲的李镇桂行贿,会不会给金时科技的实控人带来不利的影响。

  号外财经(北京号外科技有限公司旗下)注意到,产品结构本就单一的金时科技,在政策趋严影响下游市场的情况下选择募资扩张,或成为金时科技发展道路上的“阿喀琉斯之踵”。

  业绩缩水产品结构单一

  持续盈利能力存疑

  迄今成立十余年的金时科技,主营包装印刷产品为烟标,是卷烟消费品的配套包装制品。

  2014-2017年,金时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51亿元、6.91亿元、8.14亿元、5.45亿元。2015-2017年分别同比增长-8.08%、17.80%、-33.01%。

  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02亿元、2.64亿元、2.78亿元、1.81亿元。2015-2017年分别同比增长30.57%、5.3%、-34.91%。

  2018年上半年,金时科技分别实现营收和净利3.14亿元、0.85亿元。

  相比近年的营收表现,金时科技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缩水”,其持续经营能力遭遇挑战。

  据号外财经(北京号外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分析,金时科技报告期内呈现出对单一产品的重大依赖性。烟标占金时科技主营业务的收入和毛利的比重保持在94%以上,但近年来烟标毛利率却在逐渐下滑。

  2015-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烟标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9.99%、43.93%、44.11%和40.26%。

  2015-2017年,金时科技单产品烟标的销售收入分别为6.81亿元、7.64亿元、5.31亿元,占同期总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63%、93.87%、97.44%。到了2018年上半年,金时科技烟标产品销售收入2.96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比例为94.1%。

  若从长远发展来看,较为单一的产品结构使企业面临一定的经营风险,除此之外,烟标产品的技术含量较低,结合金时科技经营业绩的“缩水”,金时科技的未来持续盈利能力或将承压。

  保荐机构业务独立性存疑

  政策趋严产能“放卫星”

  除了经营业绩的大幅下滑以及对单一产品的重大依赖性之外,金时科技的保荐机构业务独立性也存在疑问,且随着下游市场政策监管的“趋严”或还影响到此次募投项目的产能消化。

  此次,金时科技的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600030)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证券”)。

  据招股书,金时科技股东金石坤享股权投资(杭州)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金石坤享”)的普通合伙人及执行事务合伙人为金石沣汭投资管理(杭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石沣汭”),基金管理人为青岛金石灏汭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石灏汭”)。

  而金石沣汭及金石灏汭均系中信证券通过全资子公司金石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石投资”)100%持股的二级子公司。

  不仅如此,在金时科技前十名股东名单中还出现了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证投资”)的名字,而中证投资系中信证券100%持股的全资子公司。

  2017年4月,中证投资、金石坤享作为新引进的股东分别以货币出资2250万元、2250万元,认缴金时有限(金时科技前身)新增注册资本中的165万元、165万元,出资比例分别为0.6944%,0.6944%。

  在金石坤享的股权结构中,普通合伙人及执行事务合伙人金石沣汭的出资比例为0.16%。

  那么,中证投资、金石坤享对金时科技的入股,是否会影响金时科技的保荐机构中信证券执业的独立性呢?

  号外财经(北京号外科技有限公司旗下)注意到,金时科技此番募投项目的产能消化或还受到下游市场政策监管“趋严”的影响。

  据招股书,金时科技拟募集资金5.83亿元,投资于包装印刷生产线扩产及技改项目、包装材料生产线技改及扩产项目、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信息化建设项目。

  金时科技拟投资3.57亿元用于包装印刷生产线扩产及技改项目,预计实现新增中高档烟标年产能27万箱;投资1.05亿元用于包装材料生产线技改及扩产项目,预计实现新增镭射转移纸产能5000吨。

  令人疑惑的是,金时科技的烟标产品产能利用率下滑厉害,近年来更是不足一半,此番募资扩产引人担忧。

  2015-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金时科技烟标产品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2.11%、78.41%、46.11%、48.54%。

  2015-2017年,烟标销量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75%、2.35%、1.78%。2017年较2016年市场占有率下滑多达0.57个百分点。

  尚有一半的产能被闲置,且市场占有率也出现了下滑,金时科技此时却要募资巨额扩充产能,不得不令人怀疑其真实意图,是否为了上市而“充数”?

  再结合下游整体需求受控烟政策影响萎缩的情况下,未来产能能否消化?

  据财税[2015]60号文件,2015年5月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卷烟消费税的通知》,将卷烟批发环节从价税税率由5%提高至11%,并按0.005元/支加征从量税。该政策势必影响卷烟的零售价格,从而减少卷烟的市场需求。

  不仅如此,自早些年严格管控“三公”消费起,陆续出台了“八项规定”和领导干部禁烟等政策,对高档烟的需求有一定抑制作用。

  据国发[2017]6号文件,2017年1月12日,国务院在“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中,明确表示将公用企业、依法实行专营专卖的行业作为监管重点,加强对供水、供电、供气、烟草、邮政等行业的监管。

  在自身产能利用率严重不足,且下游行业监管“趋严”的环境下,金时科技此番募资扩产似乎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诚然进军资本市场后或许可以“脱胎换骨”,然而一味的跟风逐利,难保不会迎来市场的强烈反感,毕竟“割韭菜”也是个技术活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号外财经官方。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