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多重利空来袭 大麻概念股集体降温

2019-03-29 05:34:53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毛军

昨日,紫鑫药业(002118)、诚志股份(000990)、顺灏股份等多只工业大麻概念股收到交易所的问询函,要求说明涉及工业大麻相关项目的情况。另外昨日还有润都股份、恒天海龙等多家上市公司澄清与工业大麻并无关联,再叠加日前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加强工业大麻管控工作的通知”。在多方立体打击下,昨日工业大麻概念炒作才出现降温迹象,信邦制药(002390)、康恩贝(600572)、诚志股份、天津磁卡(600800)等跌停。昨日A股市场共有43只个股跌停,其中工业大麻概念就占到18只,将近一半。

工业大麻概念始于1月17日顺灏股份公告其全资子公司云南绿新收到《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未来公司将开展工业大麻相关领域的业务。随后在平均每个交易日1篇的券商研报和市场游资共同推动下走向疯狂。龙头顺灏股份近期股价连创历史新高(复权),自工业大麻概念兴起以来,其股价短短46个交易日最大涨幅高达371%。

随着炒作的深入,工业大麻概念股不断扩容。昨日早间尔康制药(300267)公告,公司与元贵资产、素麻生物签订《合作意向协议》,公司与元贵资产拟成立股权投资基金,认购素麻生物不超过10%股权。基金规模暂定为不超过5250万元。素麻生物自成立以来,专注于工业大麻育种及种植。此次双方达成合作意向,有利于双方在工业大麻运用领域开展共同研究和应用领域的探索,推广公司新型药用辅料的应用。尔康制药成为工业大麻概念新贵,在前一交易日涨停的基础上,昨日再次一字涨停。

北上资金

持续减持东风股份

除去天麻、棉麻等无厘头想象炒作外,即使已公布确切参与工业大麻种植和加工的上市公司,在项目中持股占比一般都非常小。

东风股份(601515)参股公司绿馨电子与云南汉素和汉麻集团签署《合作协议》,绿馨电子与云南汉素拟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云南汉馨,探索经营工业大麻花叶萃后基础材料应用的相关业务。绿馨电子拟出资2000万元,持有合资公司65%的股权,云南汉素持有35%股份。而绿馨电子是由顺灏股份、东风股份共同投资设立,东风股份持股40%。由此计算,东风股份在云南汉馨中的权益只有26%或520万元。而520万元可能产生的效益与东风股份33亿多的年营业收入相比几乎就是九牛一毛,东风股份仅仅只是试探性投资。

东风股份自己也表示,《合作协议》的生效及合资公司后续经营尚需相关合规手续的办理或批准,并组建合资公司的经营管理团队,合资公司探索相关业务及后续实施发展可能存在法律法规、国家监管政策、市场环境及团队人员不确定性的风险。且合资公司拟开展业务的领域,未来随着进入该领域的企业增多,不排除市场竞争加剧、经营不达预期等经营风险。

但市场不管那么多,杠杆资金大幅加仓。根据上交所的龙虎榜数据显示,买入东风股份的全是营业部游资,机构席位2次进入卖出榜,合计卖出逾7100万元。融资客对东风股份也是不断买入,融资余额从3月初的约1.4亿元猛增至27日的6.4亿元,特别是本周以来随着行情的加速,净流入大幅增加,26日融资余额比前一日增加近1亿元,27日再增加近1.6亿元。

不过,北上资金对东风股份炒作却冷淡对待,在股价上涨的过程中不断减持,自去年12月14日以来累计减持42次,没有1次加仓,持股从1037万股减持到27日782万股,特别是本周以来,减持力度加大,周一减持35万股,周二减持70万股,周三又减持了20万股。

澄清公告

难阻股价炒作

东风股份还能持股大麻项目公司26%的股权,但天津磁卡的项目持股比例极小,股价也遭到爆炒。天津磁卡通过参股子公司南大科技经过多层穿透后间接持有云南省西双版纳云麻实业有限公司0.27%的股权。

天津磁卡自己也表示,公司持股比例极低,没有参与任何云南省西双版纳云麻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对公司利润没有任何影响。并且经公司核实,公司参股的南大科技处于停业状态,南大科技陷入多起法律纠纷,公司对南大科技的长期股权投资已于2013年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市场对天津磁卡的炒作和东风股份如出一辙,买入的全是游资,曾活跃于多只暴涨题材股龙虎榜的西藏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在天津磁卡炒作中也现身,融资余额也是不断增加。

哈药股份是昨日少数飘红的工业大麻概念股,因为在27日晚间哈药股份(600664)发布澄清公告称,对于“媒体报道的孙吴县政府早前已与哈药方面签订了有关1.5万亩的工业大麻的订单种植协议,哈药方面已预付了一部分种植订金”,上述情况不完全属实,公司仅持有项目公司2%股份,项目公司处在初期提取工艺摸索阶段,尚未取得营业收入。项目推进方为控股股东,未就订单种植签订任何协议。

2%的持股比例让概念炒作者激情不减,要知道天津磁卡0.27%的股权最高都涨了1倍多。在昨日工业大麻概念大幅下跌的时候,哈药股份盘中还一度涨停,截至收盘仍涨6.88%。资金面上也是呈现融资客加仓,融资余额从3月初的3.5亿元增加到27日的6亿元;相比之下,北上资金则不断大幅减持,持股从3月初的2147万股减仓至27日的956万股。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