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生物医药企业组团“抢滩”科创板

2019-03-30 08:03:20 中国经营报 

  生物医药企业组团“抢滩”科创板

  高瑜静

  3月2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再披露8家科创板受理企业。至此,上交所已累计受理17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报材料。其中,包括安翰科技(武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翰科技”)在内的5家生物医药企业,也让生物医药企业成为科创板的“主力”。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企业或已在新三板挂牌,或正在筹备在其他板块上市,但在科创板细则落地之后,转向“拥抱”科创板。

  据了解,今年2月,湖北证监局披露了招商证券(600999)关于安翰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辅导工作报告。由创业板改道科创板,安翰科技的“变道操作”也引起了市场关注。

  安翰科技董事会相关负责人近日在接受《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采访时称,“科创板聚焦国家创新驱动和科技发展战略,登陆企业均为高科技创新型企业。根据科创板定位的分析,公司主要产品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发行人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

  生物医药打头阵

  从提出设立,到相关政策出台、配套规则落地,科创板作为A股市场改革“试验田”,以前所未有的效率推进。期间,什么样的企业能登陆科创板,引起市场热议。

  从市场定位来看,设立科创板是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大改革举措,是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激发市场活力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安排。因此,科创板也被视为创新驱动型企业的“新乐土”。

  直到3月3日,上交所深夜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重点推荐了生物医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7大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

  其中,包括生物制品、高端化学药、高端医疗设备与器械及相关技术服务在内的生物医药领域,更被预估为科创板中的主力行业。

  国金证券(600109)研究所副所长、医药健康研究中心负责人李敬雷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称,科创板的推出契合了医药生物行业的发展需求。中国医药(600056)产业政策叠加科创板的推进,将加速医药产业的创新进程。在海外市场创新板中,医药生物企业也是绝对主力。

  根据上交所披露的科创板上市审核受理名单,生物医药企业可谓一马当先。在上交所累计受理的17家上市申报企业中,生物医药领域的企业有5家,分别是:安翰科技、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前生物”)、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贝斯达医疗股份有限公司。

  另外,更多生物医药企业也加入了“抢滩”科创板的大军中。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3月27日,已有58家企业公开宣布拟到科创板上市,其中包括上海复旦张江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15家生物医药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中,第五套标准则对生物医药企业提出针对性安排。《上市规则》明确,“企业需要满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并获得知名投资机构一定金额的投资。医药行业企业需取得至少一项一类新药二期临床试验批件,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多方面发力

  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被提出后,全国多个省市热火朝天地筛选和征集科创板后备企业。

  上海、安徽、江苏、浙江、湖北等省市,先后通过上市公司指导中心印发通知,全力动员推荐省级科创板后备企业。

  例如,湖北省上市公司指导中心于2018年11月26日印发了《关于组织推荐“科创板”后备企业的通知》。该通知要求各地迅速行动,把创新能力强、掌握核心技术、细分领域行业领先且上市积极性高的后备企业动员起来,推荐到省级科创板后备企业名单。

  1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广第二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明确指出鼓励推广四板市场设立科技创新板并非在全国范围内,而是集中在京津冀、上海、广东(珠三角)、安徽(合芜蚌)、四川(成德绵)、湖北武汉、陕西西安、辽宁沈阳等8个区域内。

  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也在全国展开科创企业储备“摸底”工作。据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2月27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交易所确确实实做了很多摸底了解工作,通过证券公司、各地方政府的金融局、证监局了解了科创企业的储备情况。从这些企业的地理分布来看,北京、长三角、珠三角、武汉、成都、西安这些科技企业集中的城市数量比较多。

  目前上交所披露的17家已受理科创板上市申报企业,地域分布与上述情况基本一致。江苏省、广东省各4家,浙江省、湖北省各2家,福建省、安徽省、山东省、北京市、上海市各1家。

  其中,湖北省的2家已获受理的科创板上市企业,安翰科技与科前生物,均为生物医药企业。安翰科技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高科技医疗器械研发、生产、经营公司。科前生物成立于2001年,主营业务是兽药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据悉,安翰科技、科前生物两家公司均来自武汉光谷,保荐机构均为招商证券。

  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董事长龚波告诉本报记者,上交所“科创板”是证券交易所场内市场增量改革的“试验田”,虽然试点“注册制”,毕竟有一定的上市门槛和限制条件,因此在一段时期内还难以达到服务数量持续快速增长的创新创业中小微企业的普惠效果。而在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立“科技创新专板”,可以对标上交所“科创板”和深交所的“创业板”,形成“科创板”、“创业板”上市后备企业的培育基地,可以服务更广大数量的科技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主体,具有更大的承载量和包容性。

  上市标准各异

  科创板上市规则对发行人多样化的考核指标,突破了过去必须盈利的要求。

  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上市规则》)中明确,区别于主板,净利润不再是决定性指标。而是将市值与收入、现金流、净利润和研发投入等财务指标进行组合,设置了五套差异化的上市标准。

  科创板上市申报材料已获受理的17家企业,所选取的上市标准也各异。其中,第一套上市标准成为多数企业的首选。

  《上市规则》明确,第一套标准为“市值+净利润”,申请企业需要满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实际上,上述标准对净利润的要求高于目前创业板、香港交易所等。

  华泰联合证券董事长刘晓丹近日在公开演讲中指出,“科创板有多套指标,给予拟上市企业更多的选择。这次和以往最不同的是引入了市值指标,取消利润指标。对于企业运营而言,现金流才是企业的生命。相比于现金流,利润反倒是次要的指标,对于初创企业更是如此。因为利润指标受会计准则影响非常大,也有很多主观的判断。”

  据了解,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流程包括申请、受理、审核、上市审核委员会会议审议、报送证监会、证监会注册、发行上市。其中,专门设置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作为专家咨询机构,侧重于为科创板建设以及发行上市审核提供专业咨询和政策建议。

  记者从第一届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的一名委员候选人处了解到,委员会提供的咨询及政策建议,都要经过专业培训。目前对委员会委员的相关培训还未启动。

  上交所在3月27日发布的答记者问中也特别强调,上交所对科创板企业的发行上市审核包括受理和审核问询两个主要环节。在受理环节,仅是对企业申请文件齐备性、中介机构资质等的核对,相当于申报企业获得了“准考证”,可以进入考场考试,并不表示一定能够通过考试或获得好成绩。

  如此看来,科创板正式上市开板交易,仍尚待时日。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