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西部黄金营收净利大幅下降、销售研发费用大增 上交所发问询函要求补充披露相关信息

2019-04-02 10:51:59 和讯网  Tate

  上交所4月1日对西部黄金(601069)股份有限公司下发《关于对西部黄金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要求公司就2018年年度报告的具体数据从经营业务、财务数据、会计处理等方面进一步补充披露相关信息。

  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西部黄金营业收入10.0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8.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72.03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55.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43.94 万元,同比下降75.16%。公司在此前业绩预告里披露主要原因为所属子公司主要矿山停产时间较长,伊犁公司冶炼厂因环保原因自行停产整改等原因,导致2018年度黄金产品产销量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

  上交所要求西部黄金详细说明报告期内子公司主要矿山停产的原因、时间、对当期财务报表的影响金额,以及针对伊犁公司冶炼厂因环保原因自行停产整改,公司后续如何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确保达到环保要求,保障公司正常生产;补充披露上述事项涉及相关资产的减值情况、减值过程和依据,并说明公司是否及时充分地计提资产减值。

  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一至四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1.61亿元、2.49亿元、1.16亿元和4.76亿元,对应期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48.61万元、410.02万元、-1881.79万元和4292.41万元。

  上交所要求西部黄金结合业务模式和行业情况,补充说明各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差异大的原因,尤其是一季度、三季度营业收入与净利润不匹配的原因,以及三季度亏损、四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突然扭亏为盈且大幅增加的原因。

  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黄金行业的毛利率为24.08%,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上交所要求西部黄金结合2018年黄金行业价格趋势和本公司生产成本情况具体说明毛利率较高的原因,并与同行业进行比较说明合理性。

  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铁精粉没有生产量和销售量,铁矿石营业收入406.50万元,同比减80%,毛利率12.08%,同比减少21.86%;铬矿石营业收入658.12万元,同比减少83.84%,毛利率81.91%,同比增加20.51%;精金矿营业收入5328.63万元,同比增加992.32%,毛利率27.54%,同比增加17.11%。

  上交所要求西部黄金结合开采情况说明报告期内不生产铁精粉的原因,铁矿石营业收入减少、铬矿石营收下降但毛利率增加、以及精金矿营收大幅增加的原因,并解释其不一致性。

  另外,公司2018年多次收到安监局和环境保护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以及中国证监会新疆监管局的警示函,并责令哈密金矿和伊犁公司整改。

  上交所要求西部黄金详细梳理近三年因安全生产和环保问题受到行政处罚的案件,具体列示时间、金额、原因、处罚措施、整改措施等,并说明公司是否已建立相关管理制度,后续将如何保障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说明上述事项对资产减值的影响,公司是否足额及时计提减值准备。

  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10.02亿元,去年13.93亿元,减少28.06%;销售费用由535.07万元增至1123.44万元,增长110%;研发费用577.20万元增至841.94万元,增长45.87%。公司年报披露销售费用增加是因为黄金珠宝业务推广费用及硫酸的运费增加。

  上交所要求西部黄金结合行业情况说明黄金珠宝业务推广费和硫酸的运费增加的原因;解释研发人员和投入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报告期内的研究项目和成果;说明研发投入资本化和费用化的具体划分标准,并与同行业比较说明合理性。

  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前五名客户销售额9.56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97.67%。2017年,前五名客户销售额13.29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95.43%。

  上交所要求西部黄金具体披露报告期内公司销售前五大客户的名称、贸易金额,说明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以及前五大客户占比过高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是否存在大客户依赖,并结合客户合作协议有效期,说明业绩持续性。

  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存货余额为4.06亿元,同比增长45.59%,涨幅较大。

  上交所要求西部黄金结合公司生产、采购模式,说明存货中原材料、库存商品的来源及用途,分别披露外购及自产的金额和比例,以及购买商品、接受劳务的现金支出具体项目构成。

  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货币资金金额为3.54亿,同比增加20.82%,同期短期借款2.69亿,增加106.92%。

  上交所要求西部黄金结合公司的业务规模及变动情况,说明公司在货币资金较充裕的情况下大额举债的原因及合理性。

  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资产减值损失44.28万元,去年同期为1.51亿元,同比下降99.70%。具体科目上,坏账损失本期发生额9.29万元,去年同期为61.54万元,同比下降84.90%;固定资产减值损失本期发生额为0,去年同期为2614.96万元;在建工程减值损失本期发生额为0,去年同期为74.30 万元;其他本期发生额为0,去年同期为1.23亿元。

  上交所要求西部黄金结合报告期业务情况解释说明公司 2018 年账期管理制度是否发生改变和本期坏账损失大幅减少的原因;固定资产减值损失和在建工程减值损失为0的合理性和依据,以及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的原因;其他中具体包含的明细项,以及去年为1.23亿元,今年减少至0的原因及合理性。

  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应收票据金额为248.39万元,去年为23.39万元,商业承兑汇票225万元。

  上交所要求西部黄金根据票据签发行的资信情况判断是否需要计提减值损失;说明商业承兑汇票的具体交易背景、承兑汇票在该交易中的占比,并根据信用风险特征判断商业承兑汇票的减值风险。

(责任编辑:陶海玲 HF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