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是谁出售中金公司股权套现24亿?传言的前十大股东?一批财务投资者悄悄退出,一批实力战投正进入

2019-04-02 12:53:40 和讯名家 
 
是谁出售中金公司股权套现24亿?传言的前十大股东?一批财务投资者悄悄退出,一批实力战投正进入
据wind,中金股票场外大宗交易成交1.29亿股,价格18.58港元/股,套现近24亿港元。

  日前,有消息称私募股权公司TPG寻求出售中金公司股权套现至少15亿港元。记者查询到,2010年11月份,摩根士丹利将所持中金公司股份转让给包括TPG在内的几个财务投资者,而今,它们都在谋求退出中金公司。

  随着一些财务投资者逐渐退出,一批战略投资者进入中金公司。2017年以来,腾讯控股、海尔金控、阿里巴巴相继加入,谋求与中金公司实现双赢。

  中金公司的前四大股东,已经由2017年中报时的中央汇金(持股比例58.58%,下同)、GIC(6.85%)、TPG(4.31%)、KKR(4.18%),至今年3月份,变为中央汇金(46.2%)、海尔金控(持股9.5%)、腾讯控股(持股4.95%)、阿里巴巴(持股4.84%)。

  一批财务投资者正在退出中金公司

  2010年11月份起,TPG入股中金公司。据wind,2015年11月份,TPG持有1.72亿股中金公司H股,一直到2018年最新年报披露,均无变化。从股东结构来看,今年2月份阿里巴巴宣布已增持中金公司至2.03亿港股, TPG退为中金公司第四大股东。(算上当时未完成入股的海尔金控,TPG实为中金公司第五大股东)

  记者了解到,当年随TPG一起入股中金公司的,还有同为私募股权基金的KKR,包括新加坡大东方(600327)保险有限公司和中金公司原有股东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于2010年受让了摩根士丹利持有的34.3%中金公司股权。

  稍微梳理就发现,这些财务投资者正在逐渐退出中金公司。

KKR已经消失在中金公司股东行列,记者从wind查询,2015年11月份时,KKR尚持有中金公司1.67亿股港股,到2017年年底,KKR的持股数量减少至7635.43股,至2018年3月份,KKR已经没有出现在中金公司大股东一列。
  KKR已经消失在中金公司股东行列,记者从wind查询,2015年11月份时,KKR尚持有中金公司1.67亿股港股,到2017年年底,KKR的持股数量减少至7635.43股,至2018年3月份,KKR已经没有出现在中金公司大股东一列。

  GIC股份已经所剩无几。记者通过wind查询到,2015年年底时,GIC持有中金公司2.74亿股H股,至2017年年底,GIC持股数量减少至2.18亿股,至2018年3月份,进一步减少为1.88亿股。中金公司年报显示,至2018年年底,GIC持股比例已经减少至1.58亿股。

  据中金公司披露的权益变动记录,2019年以来,GIC还在继续退出,于1月18日、2月1日、2月14日相继减持中金公司超过1.2亿股,最新持股比例降至0.87%。

自2015年11月份,中金公司登陆港股上市,至今,最高点时股票上涨近一倍。
  自2015年11月份,中金公司登陆港股上市,至今,最高点时股票上涨近一倍。

  腾讯、阿里、海尔金控相继入股

  随着一些财务投资者逐渐退出,一批战略投资者进入中金公司。

  在2017年中报时,中金公司的前四大股东为中央汇金(持股比例58.58%,下同)、GIC(6.85%)、TPG(4.31%)、KKR(4.18%),至今年3月份,前四大股东就变为了中央汇金(46.2%)、海尔金控(持股9.5%)、腾讯控股(持股4.95%)、阿里巴巴(持股4.84%)。

  上个月,中金公司公告称,中央汇金完成向海尔金控转让中金公司3.985亿内资股,海尔金控正式成为中金公司第二大股东。去年4月11日,中金公司的控股股东中央汇金,公开挂牌转让其所持有的中金公司3.985亿股内资股,约占中金公司总股本的9.5%。去年6月6日,中金公司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中央汇金已于当天与海尔金控签订股份转让协议,转让对价为54.12亿元。

  今年2月,阿里巴巴在港股二级市场增持中金公司至2.03亿股港股,占后者已发行股份的4.84%。根据港交所权益披露资料显示, 2月14日,阿里巴巴以每股15.50港元的价格,场内增持中金公司1.17亿股,涉资约18.15亿港元。

  2017年9月,腾讯控股认购中金新发行2.075亿股H股,分别占中金发行后H股的12.01%及总股本的4.95%,每股认购价格为13.80港元,总计28.64亿港元。

  战略投资者为中金带来什么?

  就在昨日中金公司举行的2018年业绩记者会上,首席执行官毕明建表示,腾讯与阿里巴巴皆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对中金公司在数字化长期转型上有利发展,相信与两间公司的合作会不断推进。

  在入股时,阿里巴巴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入股能结合双方各自在金融、科技、数据等领域的专长,为客户提供更创新、更全面的产品及服务。

  对于海尔金控的入股,中金公司则表示,将与海尔积极磋商双方潜在合作,充分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并探索及确定互惠共赢的合作项目及合作内容。海尔金控对记者表示,入股中金公司最大的意义在于以后的协同共创。据记者了解,海尔金控“产业投行”模式的提出源自新形势下实体经济对于金融服务的需求转变,做产业生态圈,或许是其优势所在。

  腾讯与中金公司已经有实质性的合作。在近日披露的年报中,中金公司透露,已经与腾讯控股在在用户体验、用户画像、研究信息、产品、在线线下活动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与探索。

  目前唯一实现2018年净利润增长的券商

  中金公司于29日深夜发布了2018年年报,与市场预期一致,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也是目前已披露业绩中唯一实现净利润正增长的上市券商。受益于并表中投证券、投行业务、跨境及机构优势,中金公司全年总收入185.4亿元,同比增长21%;净利润34.9亿元,同比增长26%。

  就各业务板块表现来看,除了经纪收入,中金公司利息收入、投资收益、投行收入、资管收入等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

  其中,中金公司投行业务实现收入32.72亿元,同比增长13.9%。其中股权融资承销与保荐收入为20.91亿元,同比增长27.1%;债务与结构化融资承销与保荐收入为6.21亿元,同比增长5.2%。

  中金公司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其在中资企业全球股本融资承销规模排名第一,集团共完成A股IPO项目9单,主承销金额单361.93亿元;完成A股再融资项目7单,主承销商金额251.26亿元。并购重组方面,在境内并购市场排名第一,在中国并购市场总排名第二,中国并购市场份额约为9.5%,稳固保持了在中国并购业务市场的领先地位。

  中金公司自成立起就具有国际化基金,海外业务一直是其优势。比如,股票业务海外收入创新高,占该板块比重首次超过50%。

  中金公司透露,2018年,中金公司在中概美股IPO中资投行排名第一,境外投资级债券承销规模中资券商排名第一;通过香港联交所交易的沪股通和深股通的市场交易份额在香港所有国际和本地券商中继续上升,排名为全市场第二名;同时,中金英国成为首家完成上海证券交易所沪伦通存托凭证英国跨境转换机构备案的机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