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摩根士丹利警告:基本面不乐观,投资者却在关心别人做什么,这很危险

2019-04-08 13:20:07 华尔街见闻 

  在美股创下10年来最好一季度成绩之后,坚持看跌美股的Michael Wilson发话了。

  4月7日,这位摩根士丹利的首席美股策略师在该行周刊《Sunday Start》写到,当投资者更关注别人在做什么而不是基本面时,美股的上升趋势可能就已经结束了;投资者在去年12月一度对市场出现纯粹的、负面的担心情绪,而现在更多的是“担心错过”(FOMO)。

  值得注意的是,华尔街不止一次使用“担心错过”这一理由来解释今年市场的变化,而能够被佐证的案例也在增加。

  “担心错过”让投资者忽略了悲观的基本面

  投资者担心错过的心理,在Wilson看来是受到大环境的影响。他写到,今年一季度,全球股市不放过任何一个利好消息,这一势头在二季度依然延续。

  标普500指数第一季度上涨了13%,为2009年以来最佳季度表现,同时创下1998年以来的最佳首季表现。

  第二季度开局,受到中国三月份乐观PMI的影响,叠加国际贸易谈判顺利,美股涨势依然不错。自4月1日以来,标普500指数从2855.57点涨到2892.74点,涨幅1.3%。

摩根士丹利警告:基本面不乐观,投资者却在关心别人做什么,这很危险

  但值得注意的是,Wilson提到投资者担心错过的心理,主要强调的是他们正在忽略对基本面观察。而从Wilson的角度看,基本面其实并不乐观,而且还隐含着未来美股可能下跌的迹象。

  我认为,在本月公布第一季度业绩时,美国经济和企业的数据将继续令人失望。与1月份不同的是,我怀疑坏的基本面消息将不再对股市有利,因为目前股市估值明显过高,而且美联储目前无法在不发出降息信号的情况下做进一步的调整。 从历史上看,第一次降息对股市来说是一个危险信号,因为它预示着更疲弱的增长。

  Wilson写到,在企业劳动力成本上升、高于趋势水平的资本支出和库存膨胀的影响下,美股企业的利润承压。这种压力在企业去年第四季度的盈利报告中就已经显现出来。

  我承认美联储在去年的紧缩政策很大程度上造成了“滚动熊市”。 但美联储的做法并没有错。因为当时美国在已经充分就业、增速略高于潜在国内生产总值的情况下,继续实施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并不合时宜,所以美联储才推出了货币紧缩政策。

  Wilson进一步指出,即便美联储对缓解企业的融资状况有所帮助,但对企业成本的上升爱莫能助。而如果企业决定通过削减劳动力、资本支出以及库存的方式来保护利润的话,那么企业利润衰退转变为市场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就越来越大。

  “担心错过”已被华尔街多次引用 案例也不少

  Wilson近一年来坚持看跌美股。

  去年5月,他认为美国减税政策负面影响逐渐显现,金融环境趋紧,科技股统治力不再,美股和全球股市的阶段性头部到来。去年10月,他直指美股滚动的熊市正继续取得进展,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在长期牛市的背景下,正变成一个周期性的熊市。今年1月,他继续悲观地认为,美国经济数据进一步恶化,标普500指数将重新测试去年12月低点,敦促客户在这之前逃离股市。

  用“担心错过”这一理由解释今年市场的变化,Wilson不是第一人。

  美林美银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在1月一份报告中写道,投资人争相进入股市,是受到了一种“担心错过”的心理驱使。今年2月,高盛也表示,由于投资者“担心错失”,中国A股有望大涨50%。

  越来越多的案例也在佐证“担心错过”这一市场情绪。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市场上的FOMO情绪在神助攻Lyft火爆的IPO;而近年来在全球经济版图上默默无闻的中亚国家,其发行的政府债券居然都到了被投资者疯抢的地步,这背后也是FOMO情绪在作祟。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