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黑洞”竟被视觉中国霸占?共青团中央怒问:国旗国徽版权也是你的?背后图片毛利超6成,更有百亿解禁在即

2019-04-11 19:50:50 和讯名家 

  视觉中国(000681)火了。

  4月10日晚,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发布,引起全球关注。这是人类首次通过图像直观的看到黑洞。这张照片来之不易,由全球8部事件视界望远镜(Event Horizon Telescope,缩写EHT)共同观测而成,是由200多位科研人员组成的团队完成的科研成果。

  然而,有网友发现,4月11日,视觉中国网站上出现了昨晚公布的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并注明此图如用于商业用途,请致电或咨询客户代表。

  此事一经曝光,立刻引发热议。

  黑洞照片版权归视觉中国?

  北京时间2019年4月10日晚9点07分,全球六地通过协调召开全球新闻发布会,同步发布人类历史上首张黑洞照片。如下图所示:

  随着这张照片在各媒体广泛传播,这张照片产生的使用目的、规范和版权问题引发讨论。今天上午,“黑洞照片版权归视觉中国了”的消息更是在网上刷屏。

  视觉中国的官网显示:人类历史上首张黑洞照片已经被打上了“视觉中国”的logo,还被标注了不可商用。

  黑洞照片版权真的归视觉中国所有了?

  对此不少网友、媒体纷纷到视觉中国客服进行询问。

  视觉中国回应:通过合作伙伴获得编辑类使用授权,但授权并非独家

  随着事件的不断发酵,视觉中国也做出了回应。

  今日下午3点51分,视觉中国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黑洞”照片属于Event Horizon Telescope组织,视觉中国通过合作伙伴获得编辑类使用授权。该图片授权并非独家,其他媒体和图片机构也获得了授权。但是该图片根据版权人要求只能用于新闻编辑传播使用,未经许可,不能作为商业类使用。商业使用一般包括广告、促销等使用场景,视觉中国并未获得该图片商业用途的权利。如未经版权人授权,用于商业用途,将可能存在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中科院院士武向平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黑洞照片一旦发布了,就是全世界可以使用的,媒体上也可以看见,只要标注是哪里来的就可以。

  这到底该信谁呢?

  视觉中国网站显示,照片的版权属于欧洲南方天文台。

  记者翻阅欧洲南方天文台官网,其在版权声明中表示,“如果您想使用我们的材料而无需付费,则必须以清晰易读的方式向所有用户呈现完整的图像或素材来源”。

  声明还指出,该网站上的照片、视频、音乐等除非有特别声明,可以在非独占的基础上加以演艺创作,不收取任何费用,但需要用明显的文字等标注出来源。

  因此,根据欧洲南方天文台的说法,在使用黑洞照片时候只要标明来源于欧洲南方天文台即可,但如果对这些照片编辑后用于商业目的,不能宣称获得了欧洲南方天文台或者其工作人员的许可。

  有知识产权律师表示,视觉中国对黑洞照片不享有版权,因为只有自己创作的东西或者经过智力劳动的东西才能够有版权,对于这种黑洞照片,照片是欧洲南方天文台拍的,版权在欧洲南方天文台,又是公开发布,属于新闻报道的范畴,媒体可以合理使用。只要不是非商业使用,个人可以使用这张照片的,不过要标注来源。

  针对黑洞照片的版权问题,证券时报记者数次拨打了视觉中国官网所留的媒体采访、市场合作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国旗、国徽、企业商标版权又归视觉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黑洞照片,不少网友还在视觉中国发现国旗、国徽、企业商标等图片成为限价图片。这也使得视觉中国遭受了更大的质疑。

  其中,视觉中国编辑图库中一张国徽的图片下面标注:此图为限价图片,用于内文(报纸、网站、杂志内页)不低于150元,整版跨页(报纸、杂志)不低于500元,杂志封面不低于1000元,商业使用价格另议。

  对此,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质疑称:国旗、国徽的版权也是贵公司的?@视觉中国影像

  各企业留言自己商标的版权居然也给了视觉中国:

  不过当记者再度在视觉中国官网搜索时,该国旗国徽图片均已被删除,显示页面不存在。

  视觉中国:视觉素材与增值服务业务贡献超7成营收,毛利超60%

  视觉中国2017年年报(2018年年报尚未披露)显示,公司是一家全球性的提供优质正版图片、视频等视觉内容及增值服务的平台型互联网科技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拥有近乎垄断的全球优质视觉内容资源,到2017年末,在线提供并每日更新来自于全球顶级的约30万名的签约供稿人以及240余家专业版权内容机构的超过2亿张图片、1,000万条视频素材和35万首各种曲风的音乐或音效;到2017年末,获得公司视觉内容授权的国内客户已达10万个,图片内容每日被阅读达十亿次量级。

  公司以其强大的“版权视觉内容”的整合能力及全面的市场覆盖能力,成为连接中国“版权视觉内容”的生产者及使用者的第一平台,是中国内容产业的“基础设施”和“流量引擎”。

  东兴证券研报指出,视觉中国占有40%以上市场份额,近乎垄断地位。公司拥有内容壁垒和技术壁垒两大优势。内容壁垒方面,公司拥有最丰富的视觉素材,视觉素材达到亿级,领先同行一个级别,在商业类、媒体类分别占有高达50%、30%的市场份额,此外公司还拥有独家、海量、稀缺的海外视觉素材资源。

  从业务来看,视觉素材与增值服务业务贡献视觉中国超7成营收,值得注意的是,该业务毛利超60%。

  数据显示,视觉素材与增值服务业务规模从2014年的3.21亿元已经增长至2017年的5.84亿元。2018年中报显示,该业务营收已达3.98亿元,快速增长态势仍在延续。

  从毛利率来看,视觉素材与增值服务业务毛利率长年保持在60%以上。

  多家机构预测视觉中国股价将突破30元

  尽管黑洞照片版权引发巨大的争议,但视觉中国在今天A股下跌的大背景下,反而上涨超3%。

  对于公司未来业绩表现,大多券商看好视觉中国未来能够延续快速增长态势。Wind一致预测显示,券商综合预测公司2018年至2020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均保持在30%以上。

  另外,近期三家机构也预测视觉中国未来股价有望突破30元大关。

  而根据安排,视觉中国4月12日将有3.88亿股定向增发限售股上市流通,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55.39%,以今日收盘价28元/股算,解禁市值逾百亿元,当初的定增价仅为5.28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