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又一次!央行副行长力挺A股!"正显示触底和复苏迹象",这并非央行高官首次呐喊助威,这次有何不同

2019-04-15 07:20:17 和讯名家 

  央行高官又一次在公开场合力挺A股,这一次,是在国际舞台发声。

  4月14日,据新华社消息,央行副行长陈雨露13日在美国华盛顿出席第39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会议时指出,中国股市正显示出触底和复苏迹象。随着国际机构投资者进行多元化证券投资,以及中国进一步开放债市和股市,去年外国证券投资流入达到创纪录的1200亿美元。鉴于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越来越多地被纳入国际指数,外国证券投资流入的潜力正在上升。

  实际上,这并不是央行高官第一次在公开场合为A股“呐喊助威”。去年恰逢A股动荡之际,央行行长易纲、央行党委书记郭树清等高官多次出面就股市发表言论,稳定市场信心。相比于去年央行高官的表态,此次陈雨露为A股发声有两大不同:

  一是发声的场合不同。这次是在国际会议上,面向来自各国央行、国际组织的代表讲述A股“故事”。此前央行高官多是通过国内媒体采访的形式,主要面向国内市场传递稳预期信号。

  二是发声的背景不同。一方面,今年以来,A股持续走强,再加上本周五公布的大超预期的一季度金融数据,市场普遍预期经济拐点已到,企稳回暖信号确立,这显然利好股市。另一方面,本周A股进入调整期,自本周一上冲3288点后,A股市场其后持续回调,大趋势上呈震荡下跌走势,北上资金则是从上周五开始净流出,4月至今净流出资金规模近85亿元。

  也就是说,尽管当前市场预期普遍向好,但本周大盘进入调整期,北上资金出现小规模短期净流出趋势,在预期与市场走势呈现拉锯之际,央行高官再度发声力挺。这与去年发声时市场普遍预期悲观且股市表现持续不尽如人意相比,环境已大为不同。

  谈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继续取得进展 经济增长更平衡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陈雨露13日出席的IMFC会议,央行官网和新华社虽均发布相关消息,但内容有所不同。在央行官网的新闻通稿中,并未提及陈雨露就中国股市所发表的言论。

  结合央行官网和新华社的消息看,陈雨露在会上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改革、中国经济和股市等话题发表看法。其中,对于中国经济,陈雨露主要谈了三方面,涉及中国经济总体情况、货币政策取向、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具体来说:

  第一,中国经济总体稳定,并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面继续取得进展。中国经济增长更加强调质量,同时变得更加平衡。

  第二,今年中国将继续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加强政策协调。中国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松紧适度,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中国将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加快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健全问题金融机构的处置机制,继续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第三,中国政府继续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未来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开放,对内外资金融机构一视同仁,实现制度性、系统性开放,以更加透明、更符合国际惯例的方式同等对待中资和外资金融机构。

  此外,陈雨露也就全球贸易问题发表了看法。据新华社消息,陈雨露表示,IMF应当继续支持公开、包容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中方愿意与各方加强合作,维护和改善国际规则,促进更加公平、更加稳定、更加透明的贸易政策,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此外,各方应继续倡导在多边框架下加强合作,避免政策失误,增强韧性和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此前还有哪些央行高官为股市发声

  陈雨露并不是第一位为中国股市发声的央行高官。去年以来,包括央行行长易纲、央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等均多次公开力挺A股。

  2018年6月19日,恰逢当天上证综指大跌近3.8%,易纲于当晚出面解释A股波动。他表示,当天股市出现波动,主要受情绪影响,周边股市也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既然是市场,就会有涨有跌,投资者应该保持冷静,理性看待。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增长的韧性增强,总供求更加平衡,增长动力加快转换。“基于这样的经济基本面,中国的资本市场有条件健康发展,我对此充满信心”。

  2018年10月19日也是个特殊的日子,当天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一行两会”一把手均就股市发表言论。易纲表示,近期股市波动主要受投资者预期和情绪影响。实际上,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金融风险防控取得进展,宏观杠杆率已经企稳,经济内生增长潜力巨大,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动力增强。总体看,当前股市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与我国稳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形成反差。

  郭树清则表示,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科学合理地做好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在质押品触及止损线时,质权人应当综合评估出质人实际风险和未来发展前景等因素,采取恰当方式稳妥处理。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

  2018年10月30日,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指出,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内生增长潜力巨大。当前股市估值总体处于历史较低水平,随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升,且被纳入全球主要股票和债券指数,将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更为广阔的市场。

  2019年3月10日,潘功胜在“两会”期间央行记者会上表示,我国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对境外资本有很强的吸引力。但是,现在仍然处在开放的早期,开放程度仍然不高。我国股票市场上境外投资者持有占比大概是2.7%,过去两年我国债券市场发展很快,但是境外投资者持有占比大概是2.3%。所以,这一块占比是不高。但是,随着我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我国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纳入主要国际指数,未来几年,这一块还会增长很快。

  也许会有不少市场疑惑,为何主管货币政策的央行会多次出面就股市发声表态?

  这或许与国务院金融稳定与发展委员会(金融委)办公室设在央行有关,央行将承担更多金融政策统筹协调、代表金融监管部门发声的职责,而易纲也担任着金融委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郭树清、潘功胜等均是金融委成员。

  根据央行“三定”方案,金融委办公室设在中国人民银行,接受金融委直接领导,承担金融委日常工作,负责推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和金融委各项工作安排,组织起草金融业改革发展重大规划,提出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处置和维护金融稳定重大政策建议,协调建立中央与地方金融监管、风险处置、消费者保护、信息共享等协作机制,承担指导地方金融改革发展与监管具体工作,拟订金融管理部门和地方金融监管问责办法并承担督导问责工作等。

  易纲此前也表示,金融委办公室设在央行,由央行设立金融委办公室秘书局,负责日常的工作,央行的职能得到了进一步加强,被赋予了必要的统筹协调手段,监管资源配置更加优化。

  外资将成今年A股重要增量资金

  实际上,此番陈雨露指出“中国股市正显示出触底和复苏迹象”,除了有基于已有的今年以来A股强势表现和宏观经济企稳回暖的判断外,也有从外资将不断加大对中国资本市场投资力度的前瞻性角度的判断。

  自内地香港股市互联互通机制正式实施以来,北上资金流入规模呈现逐渐扩大的趋势,目前沪股通、深股通是外资布局A股的最主要渠道。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规模达1169亿元。

  

长城证券认为,保守估计今年外资流入规模有望达到6000亿左右,成为A股市场重要增量资金。2019年以来北上资金大规模集中流入,外资成为本轮春季行情的重要驱动因素之一。北上资金大幅净流入一方面反映了2月底MSCI扩容的预期,另一方面与年初A股估值处于价值洼地、政策监管边际放松有关。
  长城证券认为,保守估计今年外资流入规模有望达到6000亿左右,成为A股市场重要增量资金。2019年以来北上资金大规模集中流入,外资成为本轮春季行情的重要驱动因素之一。北上资金大幅净流入一方面反映了2月底MSCI扩容的预期,另一方面与年初A股估值处于价值洼地、政策监管边际放松有关。

  不过,本月以来,北上资金有净流出趋势,这一现象的出现主要集中在本周,也是上证综指上冲3288点后回调之际。不过,国盛证券分析师张启尧表示,其实不用担心,外资很快会回来。随着5月MSCI年内第一次扩容临近,外资布局窗口将再度开启。

  市场普遍预期,外资流入长期是大趋势长逻辑,短期海外扰动不会改变这个大趋势,未来外资持股比例有望继续抬升。

  全球经济增速预计将在2020年回升

  4月12-13日,第39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会议在美国华盛顿召开,会议主要讨论了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与风险、全球政策议程和基金组织改革等议题。会议指出,全球经济继续扩张,但速度慢于去年10月的预期,预计增速将在2020年回升。

  会议认为,在政策空间有限、债务水平达到历史高位、金融脆弱性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仍偏向下行,主要包括贸易紧张局势、政策不确定性、地缘政治风险以及融资条件的突然大幅收紧。

  就在IMFC会议召开前不久,IMF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3%,比今年1月份的预测低0.2个百分点,为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也是IMF在过去六个月里第三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IMF在报告中指出,受全球贸易紧张、金融环境收紧、政策不确定性上升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增长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减速。但IMF预测,2019年70%的全球经济体增速将会下降,不过,全球经济有望在2019年下半年逐步反弹,2020年将回升至3.6%的增长水平其支撑因素是主要经济体仍可以实施大规模宽松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IMF下调美国和欧洲等地增长预期,全球体量较大的经济体中,唯独中国被上调了经济增速预期。IMF将中国2019年经济增速预期由6.2%上调至6.3%。

  会议承诺,为稳固经济增长,各方将继续缓释风险和提高韧性,并在必要时共同行动以支持增长和维护全球利益。财政政策应在必要时重建缓冲,保持灵活性并促进增长,避免顺周期性并确保公共债务处于可持续水平,并保障民生目标的实现。货币政策应在符合央行自身职责的前提下,确保通胀趋向目标或在目标附近趋稳,并稳固通胀预期。央行应该以沟通良好并基于数据的方式开展决策。会议同意监督金融脆弱性和金融稳定面临的新风险,并在必要时加以应对,包括运用宏观审慎工具。

  会议强调采取共同行动以强化国际合作和国际框架。会议指出自由、公平和互利的货物和服务贸易及投资是增长和就业的关键引擎。为实现这一点,需解决贸易紧张局势,支持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以完善其运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