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汉麻之乡”调研:资本很热 大发展时机未到

2019-04-23 06:28:37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顾惠忠

黑龙江省政府的街对面竖着一块大型电视广告屏,进出省政府的人抬眼就能看到电视屏上播放的广告。4月21日下午1时19分,记者路过时,看到电视屏上正播放着“孙吴县——中国汉麻之乡”,“世界汉麻看中国、中国汉麻看龙江、龙江汉麻基地在孙吴”的广告。在去机场的路上,又看到好几个孙吴县和青冈县宣传自己为汉麻基地的广告牌。

“世界汉麻看中国、中国汉麻看龙江”似乎点出了黑龙江发展工业大麻的雄心。事实也是如此。2018年2月,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黑龙江省汉麻产业(002036)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称“到2020年,将我省打造成国内甚至全球最大的汉麻产业基地”。

从孙吴看黑龙江

发展工业大麻的优势

从哈尔滨一路向北,沿着高速行驶将近500公里才能到孙吴县。时已4月下旬,高速沿线的树木还未见绿叶,不时看到小路上行驶着成群结队的农业机械,农民们已开始为春播忙碌了。

来到孙吴,当地官员首先带记者参观了汉麻博物馆。博物馆里挂着两块铜牌,一块是中国麻纺协会授予的“黑龙江孙吴县——中国汉麻(工业大麻)之乡”,一块是国家质监总局的“批准孙吴汉麻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博物馆的资料说,孙吴的汉麻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3000多年前的“肃慎”;孙吴县地处北纬49度高纬寒地,仅第五、第六温带就有近百万亩耕地适于汉麻种植。2012年开始,孙吴县引进种植汉麻,到2016年,种植面积就有了10万亩,占全国的1/3。

在发展汉麻种植过程中,孙吴逐渐将耕地流转到专业合作社手中,以进行大规模种植,培育专业化种植水平。同时,孙吴大力发展农业机械,目前除了工业大麻采摘没有专门机械外,种植环节已实现机械化。孙吴还成立了汉麻协会,代表种植户与政府沟通。

为推动当地工业大麻产业水平,孙吴县与黑龙江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黑龙江有农科院和科学院等3个研究所机构、2所大学为工业大麻产业提供技术支持。黑龙江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主要从事工业大麻新品种选育、种质资源创新,现已搜集国内外工业大麻品种400余份,培育的“龙大麻5号”今年成功通过了审定,大麻二酚(CBD)含量达到1%-1.12%。

孙吴县的工业大麻种植优势是黑龙江省的缩小版。集中连片耕地以及高度机械化水平,适合大规模种植,降低生产成本;农民工业大麻专业化种植能力强;众多科研机构和种植联盟、行业自律组织利于产业展开技术协作;不管是荷兰,还是美国加拿大,全球高含量CBD工业大麻种子都出在北纬45-47度区域,黑龙江耕地大多处于这个黄金纬度带;从准入门槛上看,黑龙江通过法规来放开工业大麻产业,不同于云南的政府令,并采用备案制,法律上的保护程度高,准入成本低。

从孙吴县政府了解到,今年当地将种植近15万亩工业大麻,并将在黑龙江率先开始药用工业大麻的种植。在孙吴汉麻产业园区证券时报记者看到,天之草汉麻新材料公司的汉麻纤维加工生产线已基本安装到位。这条具有国际水平的汉麻生物脱胶自动化生产线,年产1万吨汉麻纤维,预计收入7亿元,利税1.4亿元。另外,哈药集团也已在孙吴汉麻产业园区征了地,计划在CBD提取中试完成后,正式建设CBD提取工厂。

药用种子奇货可居

或带来非法种植

黑龙江发展汉麻比较早,但发展药用工业大麻比较晚。3月份,刚刚审定了两个药用工业大麻种子,除了黑龙江农科院的“龙大麻5号”,还有一个是黑龙江科学院培育的。“龙大麻5号”在海南制种,因海南干旱导致收成下降,原预计今年可供应种植面积为3万亩,实际供应的种植面积可能只有1万亩。黑龙江科学院的种子,因某些原因,今年供应不了。

在工业大麻热潮中,众多企业在抢完云南的地后,集聚到了黑龙江。目前,哈尔滨、大庆、黑河、绥化等地区,几乎天天都会迎来投资者。一些地方政府,特别是贫困县,为了吸引投资者也推出了免费提供厂房、财政奖励等多种优惠政策。据行业内人士估计,今年黑龙江可能会有5万亩药用工业大麻种植。

问题就来了,明明当地大约只能供应1万亩种植面积的种子,何以能种5万亩呢?有两种可能,一是偷梁换柱,以纤维麻或籽麻申请备案,获得备案后实际种植不合法的药用麻;二是种植未在省内审定的药用麻。

如有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3月份连续发了两个消息。先是发布了一个经过3年努力培育出优质药用工业大麻种子的消息,称与中国农科院麻类所合作培育的工业大麻种子M11,CBD含量2.97%,四氢大麻酚(THC)含量0.05%。隔了几天,又发布与黑龙江鹤岗市一家大麻种植企业合作的消息,称与该企业正式签署工业大麻种植合作协议与股权收购意向书,在达成战略合作的同时,有望于年内将其收购。并称通过这次合作,使“新麻1号”万亩种植基地落到实处。如果这家公司今年在鹤岗市使用M11或“新麻1号”种植,显然是非法的。

不过,这一动向已引起了黑龙江省公安厅、农委等部门的重视。黑龙江省将出台新一轮工业大麻政策,落实国家禁毒委精神,在鼓励发展药用大麻的同时,对药用大麻产业进行进一步规范。省公安厅也做了相应部署,如将对基层民警进行培训,教会他们如何区分纤维麻、籽麻、药用麻,以打击非法种植和加工。

将在明年形成规模

种子是制约黑龙江今年难有药用大麻大规模种植的核心因素。在经过前些年的积累后,黑龙江药用种子培育将大提速,据调研信息,今年当地将有20个左右药用种子立项,明年大概会有5个左右通过审定。也就是说,明年黑龙江大概有5个药用大麻种子可供种植。预计明年将是黑龙江药用大麻大发展的一年。

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年或是云南药用大麻最好的年份。云南工业大麻种植一涌而上,“云麻7号”种子也成为稀缺资源,已与云南农科院签订种子供应协议的种植企业,或已拿到种子已经种植、正在种植的企业,今年的花叶会卖个好价钱。已经在云南取得CBD提取证和获得前置审批许可的企业,只要解决好技术问题,顺利获得提取许可,今年的CBD也会卖个好价钱。

一些下手晚的企业,错过了布局云南的机会,来到黑龙江布局。尽管今年拿不到药用大麻种子,但提前签下租地和种子购买协议,为明年规模化种植做好准备。当然,到黑龙江的公司,也不乏投机者,明明知道今年种植不了药用大麻,仍在租地,有的实际种植纤维麻但打上药用麻的幌子,有的想变相种植不合规的药用大麻。这显然是不可取的。

实际上,牡丹江等地的纬度更适合种植药用大麻,但因为没有贫困县,给不了贫困县那样的政策,鲜有企业去投资。从中也可看出,一些投资者是奔着贫困县的政策去的,或许并不想深度布局药用大麻产业,投机的成分比较高。调研过程中,记者碰到人称“老王”的实业投资者,他去北部的贫困县考察过后,毅然选择在哈尔滨的双城落地。他说,真要做好药用大麻产业,优惠政策不是主要考虑的因素。

调研中,黑龙江业内人士也对企业一窝蜂布局种源表示了担忧。今年立项数可能会有20多个,如果大量通过审定,势必造成种源供给过度,最终大家比拼CBD含量,CBD含量高的才有市场。这对种植户和产业发展是好事,竞争能推动种子质量的持续升级,但对布局种源的企业就不是好事了。与其如此,还不如多去研究种植技术。药用大麻种植技术也是一门高深的学问,技术越高CBD产量越高,同样的投入下,CBD产量越高效益越好。

在黑龙江调研一圈下来,总体感觉是,资本很热,地方政府热情普遍很高,大发展的时机还未到。同时,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法律意识不强,稍有不慎,可能会对黑龙江工业大麻产业的发展带来严重影响。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