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牛市最大“洼地”?半数银行股仍身处破净

2019-04-24 10:52:17 华尔街见闻 

32家A股上市行中,有15家银行均处于破净状态,占目前A股破净个股总量的2%。截至4月23日,沪深两市“破净”股总量中,银行板块占比仍不小。

尽管伴随着今年来A股整体回暖,银行股也经历了小幅估值修复,但多位券商分析师认为,整体来看,目前银行股仍处于估值“洼地”,有较高性价比。

近半数银行股仍处破净状态

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4月23日收盘,A股共有75只个股出现破净。按申万所属一级行业划分,银行股是破净高发地,共有15只个股上榜,几乎占据A股上市行的“半壁江山”。

从个股来看,这15家银行包括中农工建交5大国有银行、5家股份制银行(华夏银行(600015)、民生银行(600016)、中信银行浦发银行(600000)、兴业银行(601166))、4家城商行(上海银行北京银行(601169)、江苏银行杭州银行),以及1家农商行江阴银行。目前市净率最低的是华夏银行,市净率仅为0.66倍。

从整体估值来看,目前银行板块的市盈率排行业倒数第三,为7.14倍;市净率为行业最低,仅0.87倍。从历史估值看,银行板块也处于低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目前已披露的20多家上市银行2018年年报来看,银行股的净资产收益率(R O E )多在10%以上,五大行均超过11%。

为什么银行的 ROE 这么高,但平均市净率却长期低于其他行业,而且长期破净?

对此,国信证券(002736)分析师王剑、陈俊良认为,银行板块 PB 跟 ROE 长期不匹配,主要原因是高杠杆高风险经营,所以投资者给予了银行股更高的折现率。当前 ROE 虽然比较高,但低于折现率,导致其 PB 低于 1。

此外,对中美两国银行股的估值以及 ROE、ROA、权益乘数进行对比后,上述两位分析师推断:如果未来银行中国的银行能够一边降杠杆、一边提高ROA,即便 ROE 不变甚至下滑,但 PB 中枢却有可能不下滑甚至修复到 1x 左右。

多份券商研报给增持评级

今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上涨行情,但整体来看,尽管经历了小幅估值修复,目前银行股仍处于估值“洼地”。综合其他因素,近期不少券商研报都给予银行股增持评级。

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峰分析称,从投资面的角度看,风险偏好和性价比近期发生转变。一季度银行板块较弱是由于在市场风险偏好提升的背景下银行股弹性

较小,而在市场短期估值修复后,性价比高的板块已经不多,银行由于高股息率和与金融市场利率的高差值,对增量资金有较高的吸引力。同时在3月社融数据超预期后,我们判断货币政策会有微调,市场风险偏好会有转变。同时,无论从短期基本面变化还是长期投资逻辑看,银行股都具备投资价值。

天风证券分析师廖志明也表示,进入21世纪以来,混业经营成为趋势,也是各国金融业提升竞争实力的必经之路。银行板块低估值且滞涨明显,下行空间较小;经济企稳甚至复苏以及混业经营之大趋势打开估值上行之空间,继续旗帜鲜明看银行股跑赢大盘。19Q1经济好于预期,货币政策微调,流动性边际收紧,基本面更利好大行,性价比在提升。个股方面,廖志明继续主推零售银行龙头-平安银行(000001)、招行以及拐点标的-兴业南京等,并大力提示工行、光大银行(601818)、江苏银行等之机会 。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