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杨德龙:价值投资知易行难 坚信牛市才能抓住牛市

2019-04-26 16:37:04 新浪网 

  本周整体上A股市场出现较大调整,市场的利空因素和前期相比也逐步增加。在市场回升到3000点之后,多空分歧加大,资金开始动摇,这些都影响到当前市场的表现。特别是前期获利比较多的资金,如外资在4月份出现比较大的流出,创出来近四年来流出量的新高,大概是190亿左右。我认为外资的流出一方面由于外资获利比较大,有获利回吐的压力;另一方面由于香港证监会和香港金管所联合起来对做复杂结构的银行进行严格监管,也影响到一部分北上的资金。

  当然外资被誉为“聪明的钱”,对外资的流向我们不应该看短期,而是要看中长期的流向。很明显的外资在过去两年里面大量流入A股市场,特别是在去年市场低迷时,外资流入的态度是非常坚决的,几乎每个月都是净流入。而去年10月份前海开源基金也率先提出“棋局明朗,全面加仓”,和外资一样进行底部的布局。由于在底部建仓的成本较低,今年市场出现反转的行情,浮盈较大,一部分资金可能有获利回吐的要求。

  市场从春节之后开启这一轮上涨,已经超出很多人的预期。市场的涨幅已经把去年7月份之后砸下去的坑填上,但是估值上仍然是处于比较低的位置。我们看到沪深300的市盈率也仅仅只有12倍,市盈率无论是放在A股历史上还是和全球主要资本市场相比,都是比较便宜的。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当前市场仍然是处于牛市的初级阶段,远远没有到产生估值泡沫或者是投资者进入疯狂状态的时候,因此建议投资者不必恐慌。

  当前市场的走势,我认为仍然是属于上涨过程中的调整,而不是趋势性的改变,这一点非常的重要。从历史上来看,A股市场的牛市一旦启动就不是短短几个月的行情,往往都是年度行情。而这一轮市场的上涨,我认为是一轮长牛慢牛的开始,有可能会延续3到5年甚至5到10年。而这轮慢牛长牛,我把它叫做“A股市场的黄金十年”。

  从投资逻辑来看:

  第一,我国的经济增长从之前的高速增长阶段进入到中速高质量增长阶段,各个行业门类齐全。度过自由竞争阶段之后,行业龙头股的行业地位、业绩和利润都处于比较大的优势,因此行业龙头股的估值具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A股市场的黄金十年准确的说是白龙马股股权的黄金十年,这些股票将走出长牛慢牛,垃圾股和题材股与此无关。

  第二,我国楼市和股市的大周期轮换。过去十年是楼市的黄金十年,给楼市的投资者带来巨大的回报。现在在严格的房地产调控之下,楼市的供求关系已经发生根本的变化。楼市的预期回报率在下降加之二手房的成交量出现比较大的萎缩,投资楼市的资金将有望转战股市,成为股市的援军。现在全国居民配置楼市的资产占到总财富的70%左右,比例明显偏高。将来即使有20个百分点转移到股市,资金量都是10万亿以上的资金量,这对于股市会形成重大的利好支撑。

  第三,今年中央把股市的定位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股市被定位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本市场则是大国角力的重要的舞台,因此将来对于股市的支持力度还会进一步加大。又加上资本市场的制度改革,如设立科创板来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支持代表未来经济转型方向的新兴产业的公司,这些都有利于提高A股市场整体的吸引力,激活投资者的投资热情。

  第四,随着A股市场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A股先后纳入MSCI新兴市场国际指数等三大国际指数体系,这必然会吸引更多的外资流入到A股市场。虽然短期之内外资因为获利回吐出现暂时的离场,但是从长期来看,外资流入A股的趋势是不会发生改变的。外资的大量流入,必然会给当前A股市场带来比较好的投资机遇,所以建议投资者可以抓住A股市场的黄金十年,配置A股市场的优质的股票。

  我多次强调,只有坚信牛市者才能够真正赚到牛市的收益。一些投资者信心不坚定,一旦市场调整马上翻空,一旦市场上涨马上翻多,这不仅不会让投资者赚到市场上涨的收益,还可能会使其在市场震荡中不断割肉亏损。

  我一直是巴菲特价值投资的坚定拥护者,也一直大力推荐投资者要坚持价值投资,抓住好的公司机会,做好的上市公司的股东。未来A股投资者要想避免亏损,要想能够分享A股市场的长期投资红利,可以通过长期持有优质公司,特别是白龙马股的股权,做好公司的股东来分享上市公司的成长。另一方面要多买入基金等机构的发行的产品,站在机构的一边,如此在博弈中会占据优势的地位。

  总体来看,当前市场在3000点上出现一定的震荡,但是我认为调整的幅度不大。3000点作为市场的重要的分水岭,将会有比较强的支撑。我坚信A股市场的黄金十年已经开启,建议投资者坚定信心,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做好公司的股东,积极拥抱A股市场的黄金十年。

  (作者系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