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上证50大涨近2%却有300多股跌停,市场发生了什么变化?

2019-04-30 10:39:01 和讯名家 
4月29日,沪深两市再度下跌,前期强势题材股批量跌停,市场人气涣散,而以白马权重股为代表的上证50指数却逆市上涨1.61%。机构表示,很难再现一季度单边上扬的状况。

  4月29日,沪深两市继续下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77%报收于3062.50点;深成指跌1.62%报收于9622.49点;创业板指跌2.55%报收于1615.62点,万得全A总成交逾6000亿元。

(图片来自Wind金融终端“沪深综合屏”)
(图片来自Wind金融终端“沪深综合屏”)

  跌停板数创今年以来新高

  4月29日,沪深两市继续下跌,跌停个股达334家,较昨日大幅增加,同时也创出2019年以来跌停板新高。此外,涨停股减少至28家,下跌个股近3000家,延续当前市场深度调整格局。与此同时,从最近一周跌停板公司数来看,相比之前有明显增加,可见,自4月22日市场大幅调整以来,跌停板数持续维持高位。

(图片来自Wind金融终端“市场情绪”910功能)
(图片来自Wind金融终端“市场情绪”910功能)
上证50大涨近2%却有300多股跌停,市场发生了什么变化?
  题材股批量跌停

  从4月29日跌停榜来看,前期强势题材股纷纷重挫,包括工业大麻、猪产业、广电系、去IOE、5G、燃料电池、云计算等,跌幅均超过5%。从部分概念来看,前期市场盲目炒作,且无业绩支撑,风险快速积聚,若市场面临调整,则这类股亦率先杀跌。

  业内人士表示,4月底是年报收官窗口,部分公司连环爆雷打压市场情绪,同时前期题材股的跟风炒作进一步推升市场风险,在多重因素的作用下,给空方提供了一个良好机会。

  以下为跌幅前20名概念指数:

上证50大涨近2%却有300多股跌停,市场发生了什么变化?
  上证50逆市飙升

  在市场大幅调整之时,上证50却逆市飙升,上涨46.55点,涨幅达1.61%,盘中涨幅一度达2.60%,其中,恒瑞医药、中国平安中国国旅(601888)、中国人寿涨幅均超过3%。而从上证50权重排名前10的个股涨幅来看,累计贡献点数超过42点。

  资金一边大举抛售题材股,一边却加码买入上证50权重股,或预示着市场风格的转向。

上证50大涨近2%却有300多股跌停,市场发生了什么变化?
上证50大涨近2%却有300多股跌停,市场发生了什么变化?
  资金出逃明显

  从4月29日行业主力资金流向来看,绝大多数行业出现净流出,累计净流出逾470亿元。其中,技术硬件与设备流出最多,近80亿元;材料、资本货物、多元金融板块净流出均超过60亿元,仅银行和保险板块小幅净流入。

上证50大涨近2%却有300多股跌停,市场发生了什么变化?
  两融资金增幅放缓

  两融资金增长脚步放缓。Wind统计显示,截至4月26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9820.1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9857.93亿元减少37.77亿元。相比2月1日的7170亿元,增长超过2500亿元。与此同时,随着市场高位回落,两融资金近日也结束单边上涨的态势,出现一定回调。

上证50大涨近2%却有300多股跌停,市场发生了什么变化?
  北上资金进场抄底

  4月29日,沪深两市再度大跌,北上资金结束前一周净卖出态势,大幅净买入45.33亿元。事实上,4月份以来,随着A股高位震荡,北上资金净流出天数明显高于净流入,本月净流出174.50亿元。整体来看,虽然2019年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A股,但金额已缩减至1079.86亿元。

(图片来自Wind金融终端“沪深港通速递”功能)
(图片来自Wind金融终端“沪深港通速递”功能)

  机构看后市

  招商证券(600999)分析师张夏发布研报称,目前的市场在经历了流动性驱动、经济幅度预期修复后出现了彷徨,政策的边际收紧使得流动性预期和经济预期都有所削弱。但是并不认为市场就此会进入下跌趋势。认为当前技术进步可能是驱动市场运行的新动力(310328)。类似2009年、2013年在经历流动性改善、经济预期回升后,伴随着3G/4G周期的开启,市场均体现为技术驱动特征,科技板块相对较强。本轮伴随着5G建设开启,以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汽车电子及智能驾驶为代表的技术进步方兴未艾,5G的开始建设将会开启一轮新的技术创新周期。建议重点关注各领域科技龙头的结构性机会。

  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李求索、周昌杰发布研报称,市场消化政策基调调整,不宜过度悲观。我们认为在政策基调微调、市场估值已经明显修复的背景下,未来市场涨幅会趋缓。但考虑到整体估值仍不贵、盈利预期可能还是会有所恢复,对市场前景也不宜过度悲观,结构性的机会依然积极,逢低吸纳能够反映中国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趋势的质优龙头。

  安信证券分析师陈果发布研报称,认为当前市场的核心问题是:A股指数已从系统性折价的估值修复至历史均值水平之上,下一步让资金愿意推动估值继续扩张的信仰是什么?指数能趋势走强,最终不外乎三种驱动,经济复苏、流动性宽松或者改革超预期。此前市场相当程度上寄托于强烈的宽松预期,因此在超预期经济数据公布后反而走弱,实际上,货币政策基调是松紧适度,市场此前的强烈宽松预期需要下修,市场需要休整。

  我们认为松紧适度的政策基调可能要维持相当一个阶段,未来一轮行情发动的引擎可能来自改革预期驱动,这留待未来观察。

  综合考虑目前整体环境,我们认为市场前期不符实际的宽松预期需要修正,春季行情的核心利好从基本面到流动性预期的改善也都已经兑现,而当前阶段市场的整体基调是休整,这个过程中可能存在一些技术性反弹或反抽的交易性机会,但我们认为整体不宜冒进。

  西南证券(600369)分析师朱斌认为,从2440点开始的上涨是有基础的:反弹的动力来源于宏观经济的阶段性见底复苏;政策层面的转向与调整;

  流动性的全面宽松;上市公司的业绩拐点出现。

  在3288点之后,上述四个方面都会有所变化。宏观经济,将经历前高后低的走势,预期差的高低,对市场影响是不同的;流动性,将在年中见到高点,未来增速将震荡下行;政策层面,进行调整,结构性去杠杆被重新提及,改革在路上;

  上市公司的业绩提升,未来持续性能否符合预期有待观察。

  投资策略:随着改革预期的重新提升,3288点以后,市场大概率进入震荡整:理阶段,很难再现一季度单边上扬的状况。这一时期,有三个方向可以关注。其一是各行业的白马龙头。其二是业绩增长确定的成长股。其三可以关注受益于结构性改革的标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Wind资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