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四大指标暗示 IPO审核趋势渐变

2019-05-07 02:39:3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张欣培上海报道

科创板的火热仍在持续,另一边,传统IPO审核也在发生着改变。

Wind数据显示,4月份以来新申报的IPO企业达到了25家,而前三个月只有10家。在近期申报的企业中,更是出现了低于隐形净利门槛的企业。按照此前业内传言,IPO发审对创业板与主板分别设立了5000万与8000万的隐形门槛。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并非偶然,一定意义上可以看作监管层释放的信号。实际上,4月底,证监会表示,审核政策没有新的调整。

“企业的申报情况、过会情况等这些指标最能反映问题,所以多关注这些可以一定程度上看出监管层的审核动向。”5月6日,南方一家中小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实际上,近期传统IPO正发生着诸多改变。除了企业申报的悄然提速,还包括逐渐走高的过会率、核发批文速度的加快以及核发批文周期的缩短。这些指标都向市场释放了积极的信号。

有投行人士表示,在科创板的影响下,存量IPO市场也将发生重大改变。科创板正对存量市场形成倒逼的改革,目前来看,这种影响或开始显现。

净利隐形门槛或放宽?

从近期申报的企业盈利来看,创业板出现了净利润5000万以下的企业,主板也出现了净利润在8000万以下的企业。而在此之前,出现的概率极低。

4月12日,洛阳众智软件科技首次披露了招股说明书,2018年实现的净利润不足5000万,也是目前申报企业中净利润最低的一家。众智软件计划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招股书披露,众智软件2018年的净利润是4721万元。2017年和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是3246万元和1814万元。据招股书介绍,众智软件是一家地理信息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要产品包括地理信息应用系统、智慧消防管理系统、多规合一系统等。

而申报主板也出现净利润在8000万以下的企业。4月26日,西藏运高新能源首次披露了申报稿。招股书显示,西藏运高新能源的主营业务为太阳能光伏电站的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属于集中式光伏电站发电,主要产品为电力,拟在主板上市。

招股书披露,2018年,西藏运高新能源实现营业收入1亿元,净利润5791万元;2017实现营业收入8537万元,净利润4111万元,而2016年的营业收入只有3222万元,净利润不足2000万,仅为1731万元。

之所以把5000万与8000万分别作为主板和创业板的门槛在于,去年年初,业内就盛传IPO审核门槛,主板、创业板最近一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000万和5000万。而众智软件和西藏运高新能源的申报,被业内人士解读为监管层释放的松绑信号。

实际上,此前德恩精工的过会也可看作一种信号的释放。4月25日,四川德恩精工科技顺利过会。不过,德恩精工的过会让市场十分吃惊。招股书披露,德恩精工2017年实现归属净利润4961万元,而2015年和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是5021万元和5064万元。

顺利通过创业板IPO审核的德恩精工不仅净利润低于5000万,连续三年的净利润也是持续下滑。上会前,业内人士普遍的预测是,通过可能性较小。

事实上,此前关于IPO松绑的消息也在业内传开。4月底,业内就有消息称监管层将放宽IPO审核的隐形门槛。不过,随后证监会回应称,审核政策没有新的调整。

但记者采访的多位投行人士却认为,接下来IPO审核放宽是大概率事件。“企业的申报情况、过会情况最能反映问题。”5月6日,一家中小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IPO申报悄然提速

IPO审核趋势的变化不仅仅体现在申报企业净利的降低,在批文核发速度、批文核发周期以及过会率三大指标上,均呈现出积极的变化。

首先,冷清多时的传统IPO企业的申报正悄然提速。

根据Choice数据终端统计,仅4月26日,新申报的拟IPO企业就达到了10家,4月份以来,新增拟IPO企业的数量已经达到了25家。而今年以来,新增的首次披露申报的拟IPO企业一共才35家。今年1-4月份的IPO申报数量分别是2家、1家、7家、25家。

此外,从批文的核发速度与核发周期上,也呈现出大大加快的趋势。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从3月18日开始,核发IPO批文就保持着每周至少3家的速度。4月份的第三周,更是罕见的核发了4家批文。从3月18日至4月26日,已连续六周核发批文在3家或以上。

对比之下,核发批文的提速更为明显。去年下半年,证监会核发批文平均每周1.9家,今年以来平均每周核发批文是2.6家。截至4月26日的此前六周,批文的核发速度达到了平均每周3.2家。

此外,企业过会到IPO批文核发的周期也在大幅缩短。例如已发行的日丰股份,其拿到批文的日期为4月12日,而过会日期则为3月26日,周期仅为17天。

第三,从IPO过会率来看,也呈现出走高的趋势。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6日,IPO今年以来共审核了32家,其中27家顺利通过,通过率达到了84.38%。而2018年IPO的通过率只有55.78%。

若以第十八届发审委为起始点统计,过会率更高。Wind数据显示,自新一届发审委3月12日履职以来,共有24家拟IPO企业上会,但仅有2家未通过,过会率高达91.67%。

“其实从最近的迹象可以看出,IPO审核已经有了放宽的迹象。而且IPO审核一定会放宽。”上海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编辑:罗诺)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