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雪上加霜!乐视网或面临110亿元回购责任 相关负责人:如坐实,公司将毫无回生之力

2019-05-16 14:03:27 21世纪经济报道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图片来源:摄图网

  处于被暂停上市状态的乐视网(300104)麻烦不断。

  5月15日晚,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已于当天收到《北京仲裁委员会裁决书》[2019京仲裁字第0893号],裁决支持乐视体育股东前海思拓全部仲裁请求。

  此前,前海思拓向北京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要求被申请人乐视网、乐乐互动以及北京鹏翼资产管理中心向其支付股权回购款。根据乐视网收到的裁决书,三个被申请人需要共同向前海思拓支付暂计至2018年11月20日的股权回购款约1.33亿元。此外,还需支付此案涉及的保全费、保险费、律师费、仲裁费等共计130余万元。

  裁决书称,三被申请人应于裁决书送达之日起10日内支付完毕。逾期支付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诉讼法》第二百五十三条规定,加倍支付延迟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

  对此,公司现任管理层认为上市公司不应承担此次乐视体育案件回购责任。乐视网现任管理层提出,在公司OA系统上无法查到相关交易的信息审批流程。另外,根据乐视网已取得的乐视体育《A+轮股东协议》、《B轮股东协议》及《B轮融资协议》复印件显示,《A+轮股东协议》中乐视体育及包括乐视网在内的乐视体育原股东方均未加盖公司印章。因此认为签订行为应不发生法律效力。

  但这个只是乐视网自己的判断。截至目前,乐视体育有14方股东已对上市公司提起仲裁申请,除此次案件已出具仲裁结果外,其他13方股东仲裁仍在审理过程中。倘若上述违规担保案件均被判决败诉,乐视网也将承担一笔无法解决的巨大债务。经公司内部测算,乐视体育两轮融资本金84亿余元,若均按照每年12%的单利计算,最大回购责任涉及金额110亿余元。

  相关负责人:如坐实,公司将毫无回生之力

  2012年8月,乐视网体育频道正式上线。2014年3月,在乐视网体育频道的基础上,乐视体育文化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资料显示,2015年5月,乐视体育完成8亿元的A轮及A+轮融资中,投资方包括万达投资、云峰基金、东方汇富、普思投资等多家机构以及其他个人投资者。2016年4月,乐视体育完成了约80亿元的B轮融资,投资阵容更加强大,包括海航资本、中泽文化、安星资产、中金前海、新湃资本、象舆行投资、中泰证券、体奥动力、中建投信托、中银粤财等20多家机构,还有11位明星投资人包括刘涛、孙红雷、贾乃亮、周迅、王宝强等。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图片来源:摄图网

  截至目前,据企查查数据显示,乐视体育的总股东数量为47个,其中,乐乐互动持有乐视体育30.66%股权,北京鹏翼持股12.93,乐视网持股6.47%,且三家均为乐视系公司。

  收到裁决书之后,乐视网相关负责人也对乐视体育股权回购案件进行了公开回应。该负责人表示,这件事情中,贾跃亭是第一责任人,他是乐视网和乐视体育的实际控制人,也是这个违规担保的最大受益者。截止目前没有收到贾跃亭的任何表态。解铃还须系铃人,公司一直在喊话贾跃亭来解决问题。

  该负责人还表示,根据相关法律、司法精神、类似判例,公司都认为此案件不应由乐视网承担相应责任,因此无论对于已出具的裁决结果,还是待裁案件,公司都将继续采取多种手段积极应对。

  不过,该负责人也坦言,对于凭空而来的一百多亿的债务,如果最终坐实,公司将毫无回生之力,破产重整、资产重组、债务重组等等都不再存在实施的基础,只有破产清算一条路,公司之前所有努力全部灰飞烟灭。

  21世纪经济报道 白杨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