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这只白马股遭质疑!董事长自称是行业里的“国家队”,与集团之间资金往来干干净净、清清楚楚,每个字都负法律责任!

2019-05-16 16:25:48 和讯名家 
一篇《亨通光电(600487)33亿预付款与集团69亿其他应收款之谜》,让亨通光电(600487)开盘跌停,市值一天内蒸发逾44亿元。在经历了“双康”的连环雷之后,投资者脆弱的心脏,一下子又悬了起来。

记者对话亨通光电董事长钱建林
记者对话亨通光电董事长钱建林

  对于这篇文章,亨通光电也紧急发布澄清公告,表示与凯乐科技(600260)之间的预付款业务属正常的商业往来。公司董事长钱建林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采访时强调称,亨通光电和集团间的资金是干干净净、清清楚楚的。

  为何存在33亿元预付款?

  回应:涉密项目,客户指定上游采购方,需提前付款订购

  记者:网上有人质疑亨通光电2018年预付33亿元给凯乐科技开展贸易业务的合理性,投资者对此也非常关注,公司对此有什么回应?

  钱建林:我们在澄清公告中也说了,这项业务属于正常的商业往来。同时这项业务扣除成本后,2018年实现净利润6732.2万元,也符合商业逻辑。

  我们在2016年下半年拿下了某央企专网通信设备的涉密订单,并委托湖北凯乐科技代工。我们能获得这样订单,就是因为有这方面的研发能力,对方需要我们提供的是量子通信设备,国内在量子通信设备领域实现产业化的企业,其实没几家。

  当然,受生产资质、生产场地和设备等因素的制约,公司暂时并不具备加工能力,后来我们委托凯乐科技加工,当然我们也可以委托其他公司加工。为什么我们交给凯乐科技加工呢?因为我本身生产光纤光缆,凯乐科技有时会买我们生产的光通信上游产品,本身有这种业务合作的关系,再加上凯乐科技也是上市公司,彼此之间有一种信任关系,所以我们拿到订单后,就选择凯乐科技来代加工。

这只白马股遭质疑!董事长自称是行业里的“国家队”,与集团之间资金往来干干净净、清清楚楚,每个字都负法律责任!
  记者:还是会有人认为不该预付33亿元。

  钱建林:当然网上有人表示不理解,为什么要预付33亿元给凯乐科技。

  就是因为生产量子通信设备所需的原材料,大部分都由央企客户指定了采购方。因为涉密产品的重要级别非常高,所以对原材料供应商的选择也有明确要求,这不是我们公司能决定的,但我们不便对外多讲。

  而采购这些原材料都是专门订制的,需要提前付钱过去。否则万一我们不要这批原材料,对方就会遭受损失。而这体现在亨通光电的账面上,给人的感觉就好像是产品还没卖出,就预付这么大一笔钱。当然亨通光电也不是一次性支付33亿元现金,我们只是分期分批付了承兑汇票。

  巨额预付是否合规?

  回应:已经在可转债发行材料中详细说明

  记者:有人质疑钱最终流向集团,您有何回应?

  钱建林:在公司发行可转债的已经详细说明过了,并认可“具备商业合理性,属于正常交易”。

  承兑汇票付给凯乐科技后,他们再将钱付给指定的原材料供应商,实际上凯乐科技也没拿到这笔钱。凯乐科技相当于是一个承兑汇票的“中转站”,除扣除加工费外大部分支付某央企指定的原材料供应商,打个比方的话:凯乐科技相当于“富士康”,但这个“富士康”加工产品所购买的关键部件,都是客户指定的。

  亨通光电的采购一般都是对方发货后,我们在三个月内付钱。但唯独这项业务是先预付款。也正因此有人会想入非非,觉得我们把钱拿出去,转一圈又回到集团,觉得大股东把这个钱掏空了,这种揣测是完全不负责任的。必须要强调的是,我们这种业务模式在公司发行可转债的审核提问过的,我们已经作了书面详细的说明,并提供相关证明,包括某央企给监管机构出具了专项说明,都认可的,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当然我们因为要严格遵守相关的保密协议,所以没办法更详细的解释。

  记者:您之前也提到相关产品都是由公司研发的,为何掌握核心技术,但是毛利率却只有2%?

  钱建林:首先我们的利润是净利率2%,不是毛利率,再加上委托OEM加工的,故利润不高。再说有些项目是为国家做贡献的项目,不可能赚大钱,如果用在民用高端市场的产品,我们2%的净利率后面可能还要加个“零”。但我们也要为国家做贡献,不可能赚很多钱,大家都以为造飞机、造坦克能赚很多钱,其实也赚不了多少钱。

  是否提供资金给亨通集团

  回应:上市公司的钱,集团是不可能碰的

  记者:网上也质疑称亨通集团其他应收款对象,与亨通光电的定增对象之间存在密切关系。

  钱建林:这么多年来,亨通集团对上市公司的资金是一分钱都不碰的。

  2017年参与亨通光电定增的投资者包括上海普罗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亨通光电实控人崔根良先生。两者均没有与共青城亨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亨通集团其他应收款客户发生除出资以外的其他资金往来。

  我们也反复澄清,集团是集团,上市公司是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钱,集团是不可能碰的。集团跟共青城亨通等公司之间,只是注册的钱是集团出的,其他就没有任何资金往来了。我们在澄清公告里也说得清清楚楚,公司业务经营和资金管理完全独立于亨通集团,未通过任何方式直接或间接地将资金提供给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使用。

  亨通光电跟集团之间的资金往来,是干干净净、清清楚楚的。我们之前做了定向增发,又做了可转债,所有的文件资料我们都向相关部门递交好几遍,也核查了好几遍,否则证监会也不会让我们定向增发。

  因为我们所有的澄清公告,每一个字都是负法律责任的。如果有问题的话,那就是自己打自己的脸了。

  关于与凯乐科技的合作,如果接下来还有人质疑的话,我们可以不做了,其实对我们也没有影响,主要是真没想到这次会引发这么大的质疑。

  如何看待这次质疑风暴?

  回应:就像感冒一样,会增强抵抗能力

  记者:这些年来,亨通光电发展总体上可以说是顺风顺水的,以前也没有遇到过这么大的争议,如何看待这次质疑带来的影响?

  钱建林:这样的质疑明显是断章取义,也严重影响了中小股东的利益。有小股东上月买了亨通光电的股票后,结果突然来个跌停。当然不管是亨通集团还是上市公司亨通光电,我们本身不会减持,现在股价低一点也不会受多大影响,相信优质的公司股价最终还是会涨上来的。

  网上的质疑文章出来后,我们也非常重视,辗转找到了“夏草”本人,原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财务专家郑朝晖老师。但他表示这篇质疑文章不是他所写,而是别人冒用了“夏草”的名字,他知道后很生气,让我们抓紧澄清声明。

  但事情发生以后,马上就是一个跌停,给我们的压力也很大,毕竟好几万股民的血汗钱都投进来了,我们真不希望他们因为这件事受损失。

当然我们也要反思,以前公司的负面新闻真的很少,我们在这方面也不是特别重视。总觉得我们有重大的技术突破就很厉害了,总觉得只要自己做的好,就不怕人家说三道四。看现在看来这个观念错的。如今我们再去反思这个事情,对我们来说也不一定是坏事情。就像人感冒一下,会增强自己的抵抗能力。
  当然我们也要反思,以前公司的负面新闻真的很少,我们在这方面也不是特别重视。总觉得我们有重大的技术突破就很厉害了,总觉得只要自己做的好,就不怕人家说三道四。看现在看来这个观念错的。如今我们再去反思这个事情,对我们来说也不一定是坏事情。就像人感冒一下,会增强自己的抵抗能力。

  事实上,对那些主观猜测与臆断的文章,我们有时真的是有口难辨。我们认为有些文章明显是不了解公司实际情况,大家可以到公司调研,可以看我们的财务报表,也可以跟我们财务经理沟通,而不是片面的发布信息。

  我们亨通光电的技术进步,很多都代表了国家的技术进步。如果说我们亨通光电不行了,那就相当于我国的光纤光缆行业不行了,说穿了就是这么回事。亨通作为行业内民族产业的代表,每年都加大研发投入,改变了中国在世界上的行业地位。

  对于这样的报道,我们是非常愤慨的。在行业内我们是非常专注的,可以说通过我们创新,已经将欧洲、日本的很多企业都远远甩在身后,我们的技术创新能力比他们强得多,厉害得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希望资本市场能够稳定。亨通光电作为上市公司,过去20多年来一直稳健增长。公司实际控制人崔根良,其实也不是善喜欢冒风险的人,他做事是非常稳健、踏实的,像我们稍微偏离主业,我们最后都不允许的。

  公司发展情况如何?

  回应:订单已到明年5月,公司不缺钱

  记者:公司现在的发展情况怎么样?接下来会怎么样?

  钱建林:公司在行业里处于领先位置,光纤通信领域我们的实力位居全球前三,电力能源领域我们排名全球前四,在中国则一直排在第一位。现在我们的国际化进程非常快,在全球十个国家都有工厂,去年我们又在埃及、印尼、印度德国建设工厂。可以说,在国际化上我们以每年50%的速度在增长。

  另外,我们在重大技术上也取得了突破。我们的500KV海底超快电缆创造全球记录。最近我们与联通共同申报的《基于量子通信干线的信息加密防泄漏防篡改网络系统》荣获C5类别最高奖项,这也是此次我国唯一获得最高奖项的项目。这个奖是从一千多个项目里选出来的,有一百多国家参与。

  我们的海洋电力电缆,订单已经排到明年5月份,全部排满了。从业绩的角度来说,我们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

这只白马股遭质疑!董事长自称是行业里的“国家队”,与集团之间资金往来干干净净、清清楚楚,每个字都负法律责任!
  记者:公司是否存在资金紧张的情况?

  钱建林:我们各公司总经理从来没考虑钱的问题,因为我们早就根据自身发展战略,将相关的资金全部都匹配好了。

  我在2001年改股改时就开始担任亨通光电总经理,一直在亨通光电当了13年总经理,后来担任亨通光电董事长,在整个过程发展中,我们亨通光电从来没缺过钱,我们也不会为了募集资金而募集资金。虽然我们负债率并不是行业最低的,但我们创造的效益是高于同行的,而且最近我们也没有资金压力。

  这次我们也参与了云南联通的混改,前期也已经公告了,也充分说明了各方对我们的认可。我们自己认为,在这个行业里面,我们就是国家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e公司官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