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上交所21问 三安光电现金太多遭质疑

2019-05-16 19:43:08 和讯网  LBB

  5月15日,三安光电(600703)收到来自上交所关于年报的监管函,其中包括有对现金管理、对收入确认、对利润调节等质疑。

三安光电近三年业绩
三安光电近三年业绩

  接下来,和讯网将同业内人士一起为大家解读一下这则监管函最值得关注的6点:

  一、现金管理合理性存疑

  年报披露,公司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44 亿元,2018 年公司新增短期借款29 亿元。2018 年一至四季度末账面货币资金分别为52.69 亿元、41.81 亿元、41.38 亿元、44.06 亿元。 2018 年年报显示,全年委托理财发生额共计1.06 亿元,仅占期末货币资金的2%。公司全年利息费用约为1 亿元,大幅高于利息收入0.47 亿元。

  简单来说,值得注意地一点是,三安光电2018年有大量的货币资金,但仍存在较多有息借款,所以这些钱存在的作用在哪里?如果备用以防止流动资金不足,显然太多了;如果放着没有目的,显然是现金管理失职;当然,还可能存在大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也有可能存在一些潜在的合同,类似于“阴阳合同”。

  二、存货管理真实性质疑

  公司存货余额和周转天数逐年攀升。报告期末,公司存货账面净值为 26.80 亿元,占合并报表流动资产总额 20.40%,且较期初增加8.89 亿元,主要增加的存货为库存商品。根据年报,2018年公司收入、利润近六年来首次下降,公司LED 产品毛利率减少8.25%,但2018 年LED 芯片生产量却比上年大幅增加37.23%,存货周转天数攀升至174 天。

  解释一下,三安光电是国内LED市场的龙头企业,在整个LED照明市场下滑时,不收缩边际,反而大幅生产,导致库存激增,周转速度下降,营运水平下降。这有几种可能,一是想趁着整体市场颓靡时,蚕食更多的市场份额,以价换量;第二种就跟可能这批货根本就不存在。

  三、应收款项激增的合理性

  公司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金额逐年大幅攀升。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余额50.99 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60%,其中应收票据26.17 亿元,较期初增加76.59%。应收票据中商业承兑票据期末余额17.62 亿元,期初仅为2.06 亿元,同比增加755%。

  这里,三安光电需要回答地是,作为业内龙头,议价能力相对较强,那应收款项为何会攀升,如果加速抢占市场份额一说法,放款信用条件,也不是不可以。但需要警惕地是,是否通过关联方增加收入,存货根本没有解决,这一点可以比照营收和关联交易数据

  四、研发资本化合理性

  公司研发投入资本化率较高。根据年报,本期研发投入8.06亿元,同比上涨51.45%,其中资本化研发投入高达6.62 亿元,研发投入资本化比重为82.10%。公司近五年来研发投入资本化率均高于70%,显著高于同行业公司,无形资产和开发支出逐年攀升。

  从学术角度来说,研发投入资本化还是费用化,经常用来做市值管理。一般,研发资本化率越高,证明公司技术实力越强,越容易出成果,但因为研发进程的把控容易管理,所以容易用来美化报表。2018年,三安光电的研发资本化率超过80%,跟同行不在一个量级,所以也成了上交所关注的一个原因。

  五、预付工程款合理性

  年报显示,公司预付工程、设备款等期末余额为20.12 亿元,较期初4.20 亿元大幅增加。可以计算一下,预付工程设备款较期初是增加了近4倍,数据比较异常,所以上交所要求补充这些款项的明细、用途、去向及交易对手方是否与上市公司存在关联关系,相关资金是否最终流向关联方,对应的工程项目及相关投入情况。

  如果说是关联方情况,很大可能是借机逃避监管,转移资金,因为关联方间不能随意划转资金。

  值得注意地是,近日,有多家媒体报道,三安光电的数十亿预付款似乎与其关联方有着千丝万缕、忽明忽暗的关系,请参照报道《数十亿元预付款去向牵出异常“关系” 三安集团股权转让现疑云》

  六、在建工程长挂的合理性

  公司多个在建工程项目建设周期长,转固进度缓慢。公司在建工程期末余额27.32 亿元,期初23.77 亿元,金额较大且多个项目进展缓慢。对于部分项目,公司未明确工程进度,仅披露为“逐步生产运营,但仍有在建项目”。其中,厦门市三安集成有限公司集成电路项目2014 年开工至今,累计投入占预算百分比仅为57.88%,其工程进度缓慢且未计提减值准备。

  此外,安徽三安光电有限公司LED 产业化项目2015 年项目工程累计投入占预算百分比为91.45%, 2018 年为96.51%;福建晶安光电有限公司蓝宝石衬底产业化项目2017 年项目工程累计投入占预算百分比为91.45%,2018 年为98.74%;天津三安光电有限公司LED 产业化项目2015 年项目工程累计投入占预算百分比为97.84% ,2018 年为94.17%。

  值得关注地是,其实三安光电多个在建工程项目投入金额占预算比接近100%,很有可能存在延迟转固的情形,这样做的话,延迟结转成费用,可以增加利润。

(责任编辑:朱晶 HN1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