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国产替代概念受追捧 创业板引领A股大反弹

2019-05-28 09:12:07 证券时报网  毛军

  周一,A股市场大幅反弹,创业板指飙升3.34%,领涨沪深两市,成交量略有放大,但沪市成交仍在2000亿元以下地量运行,显示市场追高意愿仍显不足。盘面上,所有行业板块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芯片概念股最受市场青睐,板块指数大涨5.56%。

  芯片股表现抢眼

  以芯片为代表的一系列高科技产业细分行业个股表现最为抢眼,一方面是受近期贸易摩擦影响,国产替代预期强烈,另一方面也与科创板进度越来越快,相关产业个股估值将重估有密切关系。

  上周六,由上交所、中证金融和中国结算组织的科创板业务第三次全网测试完成。这次测试的主要内容为验证科创板存托凭证业务和科创板转融通业务(含战略配售股份)等功能,这些内容在前两次全网测试中均未覆盖。自5月11日,科创板进行了第一次全网测试,此后的每周六,上交所都会组织各市场参与主体进行科创板全网测试。券商相关人士透露,通关测试或将于6月初进行,通关测试若顺利进行,就意味着上交所关于科创板的交易系统已全部准备就绪。

  昨日,继第一批7只科创板基金获批后,第二批5只布局科创板的科创主题基金再次获批。

  近期市场波动加剧,小盘成长的科技行业个股跌幅较大,这些科创基金很可能瞄准这个时机进行低吸,然后等待科创板开板和市场反弹,以博取超额的收益。目前A股上市公司欲分拆子公司上市科创板的热情高涨。东港股份(002117)、上海电气乐普医疗(300003)、西部材料(002149)等A股上市公司在多个渠道表达了相关意愿。

  科技股“入富”数量多

  昨日A股大幅反弹也与上周六富时罗素公布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2019年6月的季度变动有关。其中,包括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的A股名单,这次变动将于6月2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名单显示,共有1097只A股入选,其中包括292只大盘股、422只中盘股、376只小盘股以及7只微盘股。

  从行业分布来看,1097只入选的A股中,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等行业个股占比最多,这与目前A股涨势最强的行业板块基本重合。

  根据富时罗素公布的计划,A股纳入将分三步走:2019年6月纳入20%,2019年9月纳入40%,2020年3月纳入40%。

  不过,北上资金近来持续出现净流出。4月以来,截至上周末,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出707亿元,其中5月以来就净流出527亿元,昨日再次净流出逾19亿元。不过伴随着5月末MSCI提升A股纳入因子、6月A股将纳入富时罗素,北上资金大幅流出现象或将逆转。

  对于后市,山西证券(002500)表示,短期看,市场恐慌现象已经显著改善,但市场热度明显降低,由于后期仍具备较强不确定性,市场整体仍将维持弱势格局,当前仍未到加仓抄底阶段。策略上仍需谨慎,控制仓位,底仓配置基本面扎实、政策优待、更具业绩改善确定性、具备对冲风险因子的板块,高风险偏好投资者也可考虑小仓位、左侧介入中小盘科技高弹性品种的超跌反弹行情

  国元证券(000728)认为,短期内,规避风险,控制仓位是首位。投资方向上,关键字是内需动力、国产替代:第一,关注贸易争端辐射的相关行业,如国防军工、国产替代等板块;第二,避险功能较强的低估值蓝筹板块,如消费类行业的食品、医药;第三,从产业升级趋势上具有确定性的成长板块,如科技股、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

(责任编辑:王彦娜 HN117)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