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一汽夏利被深交所八问!“一元甩卖子公司”仍存疑点

2019-06-04 18:36:4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4日电 4日晚间,深交所对一汽夏利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一汽夏利就“一元甩卖子公司”一事进行补充说明;要求说明公司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是否准确合理;公司是否存在潜在的资金链风险和信用危机;以及报告期有息负债上升的原因等,共涉及8个问题。

二级市场上,一汽夏利早盘大幅低开,股价全天维持低位震荡走势,临近尾盘收盘时有明显拉升,股价收报4.35元/股,跌幅1.81%。

来源:Wind

一汽夏利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11.25亿元,同比下降22.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3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63亿元。本期你公司依靠非经常性损益实现净利润为正,并且因可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审计师对公司财务报告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你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持续多年大幅亏损;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你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06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一汽夏利结合公司产品结构、业务模式、盈利模式、市场竞争情况详细说明公司核心竞争力及拟采取的改善可持续经营能力的具体措施。

年报显示,一汽夏利控股股东一汽股份于2011年做出了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该承诺仍处于超期未履行状态。问询函要求一汽夏利结合与一汽股份沟通的情况,说明其为履行解决同业竞争承诺已开展的工作及拟采取的具体措施。

“存货”项目显示,一汽夏利报告期存货由期初2.29亿元上升至5.26亿元;报告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79亿元,同比上升79.17% 。

问询函要求,一汽夏利需说明存货大幅增长的具体原因和构成情况,截至回函日的去化情况;说明报告期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是否准确合理。请会计师就公司报告期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准确性和充分性发表意见。

深交所还对一汽夏利“一元甩卖子公司”一汽华利一事进行问询。深交所注意到,南京知行购买了一汽夏利持有的一汽华利100%股权;合同约定一汽夏利出售股权价款为1元,且南京知行偿还一汽华利所欠一汽夏利的债务8亿元。

深交所要求一汽夏利说明:截至回函日出售一汽华利100%股权交易的进展情况及临时信息披露情况,该项交易股权转让款收付、资产交割以及相关损益确认的具体情况,该出售事项对你公司损益确认的具体情况;予以免除的一汽华利应付你公司其他欠款形成的原因、金额、账龄、坏账准备计提情况。

年报显示,一汽夏利报告期末资产负债率为97.34%,且 2019年一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已上升至101.93%;报告期末流动负债高达40.78亿元,而流动资产仅27.47亿元;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18.75亿元,其中受限货币资金为6.13亿元。因此,深交所要求一汽夏利就是否存在潜在的资金链风险和信用违约危机进行说明,要求其提出应对措施。

深交所要求,一汽夏利应在6月11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深交所公司管理部。(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