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海印股份:今珠多糖注射液非疫苗但专利发明已获受理 公司不存在利用热点炒作股价

2019-06-22 16:04:57 和讯网 

  6月22日凌晨,广东海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861,以下简称“海印股份(000861)”)发布公告,回复了日前深交所对该公司将参与“非洲猪瘟疫苗”投产一事下发的关注函。

  海印股份在公告中称,许启太团队研制的“今珠多糖注射液”属中药与天然药物制剂,并非疫苗。“今珠多糖注射液”的专利正在申请,该专利尚未正式取得。公司在与海南今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今珠公司”)和许启太教授合作前已知悉许启太教授及其团队研制的“今珠多糖注射液”正在修改专利申请书。

  就在此前的6月11日晚,海印股份发布一则公告,公告中指出,许启太教授及其团队成功研制了“今珠多糖注射液”并拥有专利权,可以实现对非洲猪瘟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公司拟与许启太、今珠公司签署《合作合同》,提供1亿元人民币为“非洲猪瘟”防治疫苗的投产做准备。

  随后的6月13日,深交所向海印股份下发问询函,针对“92%有效预防率数据来源”、“金珠多糖是疫苗还是注射液”、“非洲猪瘟病毒实验活动是否得到行政许可”、“金珠多糖的专利说明”等问题提出了质疑。海印股份此次在公告中逐条回应了深交所此前问询函的疑问。

  今珠多糖注射液不是疫苗

  对于“金珠多糖是疫苗还是注射液”的问题,公告称,因今珠多糖注射液不是疫苗,无需遵循疫苗研究的监管条令,即无需提出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审批。许启太教授团队研制的今珠多糖注射液属于天然植物提取物组方,不涉及生物安全性和生态安全性问题。

  目前的复养试验是在相关有权管理部门的监督指导下开展的。待复养试验结果经主管部门核查后,将按照相关规定申请兽药注册及兽药生产许可证。

  今珠多糖注射液发明专利已获受理 尚未取得

  据海印股份发的公告,目前“今珠多糖注射液”的专利正在申请,该专利尚未正式取得。海印股份在与海南今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许启太教授合作前已知悉许启太教授及其团队研制的“今珠多糖注射液”正在修改专利申请书,所以海印股份在合同条款里均强调专利权包含专利申请权。

  专利申请书已于2019年6月19日提交并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核 发的《专利申请受理通知书》(申请号或专利号:201910529164.6)。申请人为许启太,专利类型为发明专利。

  海印股份还提到,依据《专利法》,发明专利申请的审批程序包括受理、初审、公 布、实审以及授权五个阶段,专利申请人在收到《专利申请受理通知书》只意味着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自动受理,未来还需经过一系列审查 流程后,才能决定是否予以核准,发明专利申请的审批通过时间一般约为3年左右,能否取得审批及审批时间存在不确定性。

  今珠多糖复养试验 无需获得行政许可

  6月13日晚间,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就网传“今珠多糖可防治非洲猪瘟”发布声明称,截至目前,农业农村部尚未受理过任何针对非洲猪瘟病毒的预防治疗药物或疫苗,所谓“可以防治非洲猪瘟的今珠多糖注射液”,没有申请兽药注册,有关企业更未取得《兽药生产许可证》。

  就此问题,海印股份此次解释称,因今珠多糖注射液不是疫苗,无需遵循疫苗研究的监管条令,即无需提出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审批。许启太团队研制的今珠多糖注射液属于天然植物提取物组方,不涉及生物安全性和生态安全性问题。

  海印股份称,目前的复养试验是在相关有权管理部门的监督指导下开展的。待复养试验结果经主管部门核查后,将按照相关规定申请兽药注册及兽药生产许可证。

  准确的预防有效率 6月29日至7月5日之间公布

  海印股份此前称,许启太及其团队成功研制的“今珠多糖注射液”可以实现对“非洲猪瘟”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对于上述数据的质疑,海印股份称,上述数据的来源是基于西班牙兽医健康监测中心研究员何塞-安赫尔-巴拉索纳博士的报告,根据今珠多糖注射液在海南非洲猪瘟疫区猪场的复养试验阶段性结果,可达到《合作合同》中约定的指标。

  在海印股份与今珠公司磋商合作的过程中,海印股份已经预见到本项目在信息披露中将受到监管规则和《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的双重约束, 为了切实保护上市公司和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海印股份要求在《合作合同》中要设定清晰的条件供公司作出是否继续投资的条件。后经讨论,海印股份提议参照西班牙兽医健康监测中心研究员何塞-安赫尔-巴拉索纳博士报告的利用 13 头野猪做的首种口服疫苗具有92%有效性的新闻,结合目前复养试验的实际结果,可达到《合作合同》中约定的指标。

  海印股份还强调,复养试验是在非洲猪瘟疫区解除封锁后,在经消毒处理后的规定时间内,对健康生猪进行复养,如果复养的生猪存活并病毒检测阴性,可根据试验结果判断复养成功与否。如果经注射“今珠多糖注射液”的健康生猪在被感染非洲猪瘟病毒的养猪场中能存活,则说明药物有效。目前仅有阶段性结果,复养试验正在进一步进行,需要经过多次重复试验才能确定最后结果,相关结果需要经官方严格核查之后公布。按目前了解的情况,经官方审查后的结果将于2019年6月29日至2019年7月5日之间公布。

  此外,根据《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第二十条 重大动物疫情由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按照国家规定的程序,及时准确公布;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公布重大动物疫情。”的规定,海印股份无法直接获取相关数据,但公司《合作合同》中的相关数据是根据复养试验结果而进行的约定。

  公司不存在利用热点炒作股价

  此次事件,海印股份还被市场质疑有蹭热点炒作股价之嫌。因为第一份公告发出后,海印股份转天即封涨停。

  对此,海印股份称,该公司结合自身商业物业运营优势,经过审慎的分析研究,与今珠公司开始业务合作。未来利用投资天然药物领域进行产业园运营,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上述合作事项的决策是审慎的,符合公司未来的战略布局和长远战略规划,公司及合作方不存在利用热点炒作公司股价、误导投资者的情形,不存在侵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情形。”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