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019下半场 这些领域吹响进攻的集结号

2019-06-30 10:00:39 证券市场红周刊  林伟萍

  1-4月初的A股市场大涨以及之后持续至今的休整,令投资者们不得不深入思考市场下半年会怎么走。

  实际上,A股市场正迎来一些新变化。比如,上半年美国停止加息,如今要在7月降息,而中国跟不跟还在等待时间检验;上半年一直在讨论科创板,如今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688001)上市在即;上半年中美贸易摩擦一波三折,如今即将召开的G20峰会会传递怎样的消息?当然,还有社会经济整体增速、金融风险防范等影响因素。

  这些变量必然会对市场走势形成扰动。对于顺势而为的投资者来说,等待趋势的出现和受益板块的出现,再选择跟进。对于以结构市眼光看待市场的投资者来说,结构牛在继续,拿稳少部分股票即可。

  贵州茅台(600519)对此似乎做了某种暗示。贵州茅台(600519)在27日以996元收盘,28日以985元开盘,这似乎是在说,“任谁都要加班加点的工作,然后才能拿准‘重点’”。

  随着6月收官日的到来,经历了春季猛攻继而休整的A股正式结束全年的“上半场行情”。截至6月27日收盘数据,今年以来深证成指、上证综指累计涨幅分别为27.62%和20.17%,涨幅分列全球重要指数二、三名。值得注意的是,上证50、沪深300指数累计涨幅分别为28.09%和27.38%,对市场整体市盈率的抬升拉动明显。具体到板块来看,大消费、大金融龙头频创新高,成为市场行情的“发动机”。

  展望下半年,深圳林园投资董事长林园对《红周刊(博客,微博)》表示,当前处于牛市初期,下半年指数将突破年内高点,继续演绎结构牛。但也有谨慎观点认为,下半年市场流动性仍需确认,当前市场仅为“反抽”行情。后续需重点关注上市公司盈利触底回升时间、7月份中央政治局会议对经济定调等因素对市场走势的影响。

  因此,在投资机会方面形成了两条主线,一个是盈利能力强劲的白酒、医药、品牌中药、智慧零售等领域的核心资产标的股,另一个是受益于科创板比价效应,估值有望得到提升的有核心技术的优质科技股。

  大消费、大金融领军A股

  2016年-2018年三年中,大市值创新高个股占所有创新高个股的比例分别为6.25%、25.78%、42.19%,2019年上半年占比为35.64%,占比逐年提升。

  在去年的全球股市中,深证成指和上证综指表现垫底。今年上半年终于有所不同,在Wind全球重要指数中,截至6月27日,深证成指、上证综指今年以来累计涨幅仅次于俄罗斯RST,分列第二、三位,表现优异。同期道琼斯工业指数、日经225、韩国综合指数累计涨幅分别仅为13.75%、6.61%和4.57%。

  值得注意的是,同期上证50、沪深300累计涨幅为28.09%和27.38%,对市场整体市盈率的抬升拉动明显。而从细分数据来看,截至27日(剔除2016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今年以来共有101只个股股价(后复权,下同)创出历史新高,仅27日当天收盘就有20只个股创新高。在创新高个股中,大消费成“扎堆区域”,涉及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房地产、家电等大消费板块个股多达35只,占比达到34.65%。与此同时,招商银行兴业银行(601166)、中国平安等大金融龙头也频繁创新高。

  如果拉长时间维度,不难发现,自2016年以来,整个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和资金偏好都在不断地向基本面持续良好的大市值价值股转变。

  《红周刊》记者梳理了2016~2019年(截至27日)以来每年创新高个股(每年数据均向前剔除最近3年内上市的次新股),Wind数据显示,如果以400亿以上市值为筛选条件,2016年~2018年,符合条件的大市值创新高个股占所有创新高个股的比例分别为6.25%、25.78%、42.19%,占比逐年快速提升,2019年上半年占比为35.64%。

  这几年创新高的主力是大消费类个股。2016年至今,共有贵州茅台、古井贡酒(000596)、格力电器(000651)、苏泊尔(002032)、中顺洁柔(002511)和生益科技(600183)6只个股连年创新高。其中,贵州茅台、生益科技和中顺洁柔在27日收盘价再创历史新高。这6只个股虽然在2018年也曾回调,但累计涨幅仍在1.5倍以上,其中贵州茅台股价累计上涨3.8倍,苏泊尔和古井贡酒累计上涨分别高达2.8倍和2.32倍。从财务指标来看,这6只个股最近三年(2016~2018年度)ROE、销售净利率、销售毛利率均呈现出稳定或增长,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都得到进一步强化。(见表1)

  紧随其后的是,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中国国旅(601888)、海天味业(603288)、涪陵榨菜(002507)等19只大白马价值股,它们股价连续三年创新高。(见表2)

  在大消费个股引领市场的同时,“小、烂、差”股票受到的关注逐步萎缩。如2016年创新高个股中,ST和*ST个股达到了17只(另有部分个股后因财务造假等因素被*ST,如雅百特(002323)2018年股票简称变更为“*ST百特”),2017年和2018年分别为8只和1只,2019年上半年已找不到ST的身影。另外,创新高个股的最低市值不断抬升,2016~2018年数据分别为9.62亿元、9.78亿元、29.35亿元和40.67亿元。

  结构牛继续演绎

  券商们看好下半年“结构牛”,林园对此表示认同,并认为下半年指数会创新高。

  持续几年的结构市还会继续吗?从《红周刊》记者的采访以及券商下半年策略报告综合来看,市场预期下半年“结构牛”继续演绎,但对于“牛市第二波”是否已经开启,市场仍有分歧。林园对《红周刊》记者表示,“牛市调整通常不会超过3个月,当前调整基本接近尾声,新一波行情已经启动,我们满仓待涨。”在林园看来,下半年的指数有望突破年内高点,“牛市中指数是不断创新高的,如果不创新高,那就不是牛市。”

  广州潮金投资投资总监刘跃对下半年市场也颇为乐观,其告诉《红周刊》,如果后续市场环境进一步乐观,此波上涨行情或将向3400点~3500点发起攻势。“至少在国庆节前市场大幅调整的风险应该不大,近期如果市场有回调,投资者要把握好逢低建仓的机会。”

2019下半场 这些领域吹响进攻的集结号

  当然也有谨慎观点,如海通证券(600837)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在最新研报中将这波上涨定义为“反抽”,其认为目前牛市开启第二波上涨的条件还不成熟。北京和聚投资首席策略师黄弢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从中长期的角度毫无疑问我们是乐观的,但短期还很难判断当前慢牛第二波行情是否已经启动。”在黄弢看来,6月底的流动性问题;经过一季度财政政策的刺激、天量社融的投放,经济将在三季度如何表现等,目前尚需进一步的数据验证。

  上海实力资产CEO陈理则对《红周刊》记者表示,今年初大盘已实现反转,对价值投资而言,判断大盘估值水平,淡化行情预测,聚焦个股的选择足矣。

  对比以往牛市走势来看,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是否改善、场内外资金的增量如何、市场流动性如何、宏观经济走向等,是牛市第二波能否开启的重要影响因素。当然,目前还包括中美贸易摩擦的走向等事件性因素。

  具体来看,对扰动二季度市场风险偏好核心变量的中美贸易摩擦,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23日参加“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中表示,中国的股票市场,定价已经比较充分吸收了贸易战相对最坏的情况,所以中美贸易战即使未来谈得不好,对市场的影响不会很大。据其估算,贸易战的最差情形下市场会将为此支付10-15%的市值。但在陈理看来,投资者还是应在贸易摩擦面前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并留够安全边际。

  在上市公司盈利质量方面,Wind数据显示,2018年受大规模商誉减值等因素影响,上市公司全A归母净利润增速为-8.19%,时隔三年后再现负增长。但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全A归母净利润增速出现回升,为9.38%。多家券商预期,今年下半年最晚或不迟于三季度上市公司盈利将触底回升。中信证券(600030)预测2019年全部A股盈利增速为3.4%,2020年将上升至9.1%。

  在资金面,作为市场增量资金的主力之一,6月份以来北上资金终结连续两个月的净流出,截至27日,本月净流入426亿元。同时,受此前市场调整影响,上市公司回购进程加快,截至27日,今年以来A股市场回购总额为808.23亿元,是去年全年回购金额510.45亿元的1.58倍。另外,MSCI扩容、加入富时罗素指数等,预计下半年仍将有望给A股带来2000多亿美元增量资金。

  在市场流动性方面,在全球央行开启“预防式”降息背景下,一旦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央行或在三季度进行降息或降准操作。陈理分析说,“鉴于全球范围内普遍的增长放缓和低通胀现象,加上中美贸易战的影响滞后,不排除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刺激降息的可能。”从央行最近的表态来看,市场的资金面较为充裕。

  综上,即便一些变量可能会出现反复,但经历最近一年复杂局面仍维持结构牛的市场,其弹性已经今非昔比。

  集中关注盈利强的绩优股

  林园建仓的个股都是主营产品扣非ROE非常突出、赚钱能力很强的公司,这也让他敢于长期持股。

  对下半年的投资机会,刘跃表示,相较于春季的反攻行情,下半年最为明显的投资机会是更加明确地聚焦到盈利较强的绩优股上。

  盈利是决定股价表现的核心,通常盈利稳定性高的公司能够获得更高的超额收益。海通证券数据显示,自1990年以来标普500指数年化涨幅为11.0%,对应ROE(TTM,整体法,下同)均值为13.1%。自2005年以来万得全A指数年化涨幅为10.8%,对应ROE均值为11.9%,显然更高的ROE对应更高的股指涨幅。而Wind数据显示2018年度,各板块ROE中食品饮料以20.45%位居首位,空调、白酒、肉制品、调味发酵品、软饮料等细分行业ROE水平居前,其中空调和白酒ROE分别高达29.14%和26.95%。

  林园对《红周刊》记者表示,“我们建仓的个股都是主营产品扣非ROE非常突出、赚钱能力很强的公司,所以我们敢于长期持股。”对于下半年的投资机会,他表示重点仍在代表中国核心资产的龙头公司上。他分析说,从全球视角分析,每个国家的股票市场真正有成交量的股票都是很少的,比如说新加坡真正有交易量的股票只有一只。“因为大多数人开公司最后都是亏损的,行业发展最终都是往龙头集中的,这是全世界的规律。所以我们在投资过程中给自己定的规律就是,不是核心资产的龙头公司绝对不买。另外,随着A股IPO渠道的逐步放开,部分类型的股票供应量不断增加,随之带来的投资风险比也在增加,而对于真正稀缺的公司,则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具体板块投资机会上,医药、白酒等仍是林园偏爱的标的品种,也均为ROE较高的行业。对于27日盘中股价一度突破1000元关口的贵州茅台,林园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1000元只是茅台股价的新起点,对于茅台我还‘贪心’着呢,要是不看好,我不早就卖了。”在他看来,未来贵州茅台等白酒股还是会不断创新高,因为白酒行业属于高景气度行业,预计未来3年白酒个股的基本面都会比较好,行业高景气度也将延续。

  对于投资者担忧的高估值风险,林园表示,“投资者觉得股价高了,就别买了,我会继续持有,但不会新建仓买入。”此外,券商板块也是他关注的重点。“牛市行情起来了,券商肯定是会受益的,但当前券商在持仓中占比并不是很高。”在他看来,对于建仓的股票,接下来就是耐心持股的过程。

  “当前大部分‘白马王子’的估值水平比春季躁动行情相比,已有较大提升,有的已创历史新高。但少数具有伟大企业潜质的‘十倍股’仍处历史低位,极具投资吸引力。”陈理分析说。他看好的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被“错杀”的品牌中药和已经变回“王子”但仍被当作“癞蛤蟆”的智慧零售领域。“这些公司具有成为伟大企业的潜质,却被忽略、误解和错杀,市场往往夸大表面因素、短期因素,忽略了本质因素和长远因素。”

  黄弢也聚焦在安全边际比较高,确定性比较强的一、二线蓝筹龙头股。其选股标准是:第一是低估值,安全边际要足够高,股价处在中长期的底部。第二是高景气产业周期,跟宏观周期可能不太相关,或者是产业竞争优势很明显的一些龙头公司。第三个标准是除了长线的考虑,也需要中短期业绩驱动、股价驱动的一些催化。“目前在化工、石化机械(000852)、新能源等领域,我们已经挖掘到一批优质的标的。”

  同样看好化工股的刘跃分析说,“主要看好15倍PE以下的化工龙头股以及区域龙头股的投资机会。一是当前板块个股市盈率普遍较低,但业绩又较为靓丽。二是,下半年国际油价预计将有反弹,利好化工。三是,在环保政策趋严背景下,对技术要求提升,行业门槛儿提高,进而使得行业集中度提升,利好龙头股。”
2019下半场 这些领域吹响进攻的集结号

  科创板比价效应下 或将活跃整个市场

  科创板有望对存量市场形成比价效应,这将带来A股影子股的投资行情。当然,科创板发展迅速,真正具有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的个股值得挖掘。

  实际上,A股已经添了“新丁”——科创板。6月27日,随着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正式网上申购,科创板“打新”时间到来。

  那么,科创板会否分流主板资金?刘跃表示:“这是投资者多虑了,中国是储蓄大国,一旦股票市场有赚钱效应,场外有足够多的增量资金进场。”另外,在比价效应下,科创板的推出,有望给有核心技术的中小创成长股公司带来估值的提升,但是概念性、题材性公司将进一步被边缘化。

  从《红周刊》记者采访来看,对于科创板“打新”,几乎所有符合条件的机构都在积极备战,但对于投资科创板个股价值,则仁知见仁、智者见智。

  例如,对于科技股比较“排斥”的林园,对于科创板打新一事却颇为积极和重视,“这是我们近期工作的重点,我们的基金都在积极布局和参与科创板的网上和网下打新申购,现在我们已经有产品在网下申购中中签了。”林园笑着说道。不过,他也坦言,参与科创板“打新”并非出于其对科技股的“看好”。在他看来,科创板“打新”更像是击鼓传花的游戏,“我们的计划是,中签后开板可能就走人了。因为我们更多考虑的是风险控制因素,毕竟我的投资能力圈不在科技股。”

  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同样在积极认购科创板的重阳投资则给出了不同的看法,“我们在积极参与科创板一级市场申购和二级市场投资。”在重阳投资看来,尽管在科创板起步阶段由于市场的思维惯性,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仍有一定的套利空间,但在注册制下可能会缩窄。重阳投资表示,参与科创板打新是基于企业中长期发展前景而非博取短期收益,目前其正在对90家企业积极进行研究,力图挖掘真正具有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的个股。“与成熟企业相比,科创型企业的创始人和团队对于企业的发展的影响更大。此外,科创企业所掌握的关键技术、所处行业的发展空间,也是影响企业价值的重要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化定价的科创板正式开板后有望对存量市场(特别是相似成长板块)形成比价效应,建议投资者关注早期科创板供应的稀缺性可能带来A股影子股的投资行情,尤其是有核心技术的成长股的投资机会。“比价效应,只是一个短期效应,更重要的还是关注公司本身的成长性,我们会重点关注半导体、创新药和高端制造方向。”黄弢分析说。

  陈理则表示,科技公司变化快,风险大,需要提高标准,严苛选择。“个人对人工智能、物联网、5G、网络安全方向兴趣大。对这些方向我有三大战略,一是战略制高点战略;二是技术领先战略;三是生态战略。符合一个战略甚至三个战略都符合的公司护城河较宽,在不确定的领域拥有确定性,前途无量。”

(责任编辑:王彦娜 HN117)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