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一季度10家重点排污单位严重超标背后闪现多家上市公司背影 中国铝业、北控水务、三钢闽光、康恩贝、高能环境均上榜

2019-07-03 19:07:16 和讯网  西贝

  近日,生态环境部向社会公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自动监控数据严重超标的115家重点排污单位名单,并对其中6家重点排污单位主要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排污环境问题挂牌督办。

  从地域分布看,山西(31家)、辽宁(11家)、河北(6家)、山东(6家)、河南(6家)、甘肃(6家)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6家)7个省(团)严重超标单位家数列前七位,共72家,占严重超标单位总数的62.6%。

  从类型分布看,废气类单位58家,占严重超标单位总数的50.4%,其中热力供应单位有25家,其余33家单位涉及金属冶炼、化学、化肥、能源开采、石油、造纸、农药、制造业等多个行业;废水类单位13家,占总数的11.3%;污水处理厂44家,占总数的38.2%。

排污单位名称 罚款(万元)
石家庄市栾城区污水处理厂 10
唐山不锈钢有限责任公司 60
河北唐银钢铁有限公司 50
涿州科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涿州市松林店镇污水处理厂) 20
景县春源热力有限公司 12.5
清徐县晋万佳供热有限公司 20
同煤广发化学工业有限公司 100
盂县供热公司 773
山西南耀集团昌晋苑焦化有限公司 200
介休市昌盛煤气化(000968)有限公司(二期) 52
介休市昌盛煤气化有限公司 15
汾西矿业集团生活服务总公司 57
太谷县圣源环保污水处理有限公司 330
山西阳煤丰喜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临猗分公司 68
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 100
山西东方资源发展有限公司 98
山西华圣铝业有限公司 100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 100
襄汾县新金山特钢有限公司 100
乡宁县城区污水处理厂 10
赵城污水处理厂 20
襄汾县污水处理厂 20
孝义市金晖煤焦有限公司二期 50
山西省孝义市新禹煤焦有限责任公司 20
交城县供水公司污水处理厂 10
兴县污水处理厂 20
石楼县污水处理厂 10
内蒙古九峰山北控水务有限公司 25
内蒙古利牛生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15.2
蒙西置业有限责任公司蒙西污水处理厂 10
额尔古纳市兴通热力有限公司 15
乌拉特后旗污水处理厂 310
沈阳抗生素厂 30
海城汇通污水处理有限公司 10
抚顺市海新河污水处理厂 37.6
本溪衡泽热力发展有限公司(溪湖区彩屯热源厂) 10
本溪北营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动力厂 20
凤城市惠通热电有限公司(总厂) 10
农安县海格城市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 540
伊通满族自治县天源热力有限公司 20
长岭县宏宁热力有限责任公司 10
龙井市龙新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 80
拜泉北控水务有限公司 1300
邳州市中创污水处理有限公司 22.75
如皋市宏皓金属表面水处理有限公司 45
淮安嘉诚高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20
安徽东昇木业股份有限公司 100
丰城新高焦化有限公司 5
江西洪城水业(600461)环保有限公司金溪分公司 30
兖州市绿源食品有限公司 10
山东泰山生力源玻璃有限公司 40
武城县利民污水处理厂 40
山东神舟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10
孟州市城市污水处理有限公司 80
义马环保电力有限公司 545
三门峡华明污水处理有限公司 20
湖北瀚煜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60
湖北润康肉食品工贸有限公司 10
新会美景兴业纺织有限公司 25
宁南县宁鑫河丝绸有限公司 12
云南师宗焦化有限责任公司 10
武威市供排水集团公司污水处理厂 66.2
静宁县方圆工业和生活污水处理有限公司 809.2
合水县西华供热有限公司 38.3
正宁县供热总公司 43.69
灵武市城市公用事业管理中心(灵武污水处理厂) 10
永宁北控水务有限公司 153.5
吐鲁番市高昌区热力公司 15
麦盖提县城北污水处理厂 10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源能热力有限公司 10
霍城县共创集中供热有限公司 20
乌鲁木齐伍怡天宇热力有限责任公司 10
兵团乌鲁木齐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 73
合计: 7211.94

  数据统计显示,生态环境部除了对各重点排污单位进行行政处罚、责令企业停业整顿等措施外,还对各企业单位进行不同金额的处罚措施。115家重点排污单位中有73家企业共计被罚款7211.94万元。

  统计资料显示,此次公布的115家重点排污单位中共有10家企业背后股东都有上市公司背景,甚至是上市公司主体。

一季度10家重点排污单位严重超标背后闪现多家上市公司背影 中国铝业、北控水务、三钢闽光、康恩贝、高能环境均上榜

  鞍钢股份有限公司能源管控中心归属于鞍钢股份,在鞍山市生态环境局现场调查时发现,鞍钢股份有限公司能源管控中心存在因设施调试部分时段二氧化硫在线数据超标问题。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归属于中国铝业,因锅炉排放量不达标被查,2019年2月18日,运城市生态环境局对中国铝业山西分公司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运环罚〔2018〕83 号),限期企业于2019年6月30日完成整改,处罚款100万元。截止目前,2台锅炉已实现达标排放,1台锅炉改造调试并准备相关验收手续,其余5台不达标锅炉已全部停产整改。

  此外,海南中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虽未有上市公司背景,但其背后股东实力也不容小嘘。企查查资料显示,海南中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包括,磐信融震持股20%,赛领基金持股10%,九鼎投资持股5%,弘晖资本持股5%,华盖医疗投资持股3.57%,上海清科创投持股1.47%。

  2019年3月5日,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向龙华区生态环境保护局下发《关于海南中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自动监控数据超标异常的通知》(海环察字〔2019〕15号),要求龙华区生态环境保护局对该企业自动监控数据超标情况进行查处,依法处理并及时将情况书面形式上报。经查,企业污水处理站当时处于工艺调试阶段,期间多次书面上报污水站调试及自动监控设施运行情况,已于2019年3月21日完成调试。

  其余7家重点排污单位的股东均有上市公司背景,由上图可以看出:

  山西华圣铝业有限公司的控股大股东为中国铝业,出资5.1亿元,持股比例为51%。

  内蒙古九峰山北控水务有限公司为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出资4000万,100%持股;而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又为上市公司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出资5亿美元,100%控股。

  邳州市中创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为南京中创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出资1080万元,100%控股。

  此外,拜泉北控水务有限公司、温州中环水务有限公司、孟州市政艺水务有限公司 、海南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定安县污水处理厂)、永宁北控水务有限公司也在重点排污单位之列,但查询资料时却无法查找到相应公司资料。

  丰城新高焦化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三钢闽光,出资1050万元,持股比例为3%,为公司第四大控股股东。

  江西洪城水业环保有限公司金溪分公司为洪城水业的全资子公司,出资7.8亿元,100%控股。

  贵州拜特制药有限公司为康恩贝的全资子公司,出资1.25亿元,100%控股。

  贵州宏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控股大股东为高能环境,出资3974.7万元,持股比例为97.28%。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