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腾邦集团2019关键词:缺钱、违约、偿债、被抛弃

2019-07-05 17:01:46 和讯网  LBB

  7月3日,腾邦控股发布公告称,预期公司2019年上半年将出现重大亏损。其实,这并不是空穴来风,而是由来已久,腾邦控股今年上半年的境遇可谓是“逆水”。

  从2018年报预期公司业绩将由盈转亏开始,腾邦控股的便开始了“噩梦循环”。

  据腾邦控股年报,其2018年实现归母净利为-3392万港元,而2017年该数据为2414万港元。亏损主要原因为集团贸易业务的收益及毛利率因外围商业环境转差而减少,集团健康及保健业务的公司及国际销售减少,及融资成本因本年度借款增加而上升。

  1月9日,德勤‧关黄陈方会计师行在考虑若干因素后,辞任腾邦控股核数师,主要原因包括审核所涉及的专业风险、核数费用水平及鉴于现有工作量的可供使用内部资源。

  1月24日,腾邦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腾邦物流被投资者网曝涉嫌私募兑付危机,据有关资料显示,“腾邦物流应收账款收益权2号私募基金”到期未兑付,正常兑付日期为2018年12月20日。经联系,腾邦相关工作人员只表示目前融资人资金紧张,无任何实质性兑付方案。

  继被德勤“放弃”后,2月22日,腾邦控股被深创投以每股平均价0.92港元减持800万股,涉资约736万港元。减持后,深创投持有股份由8.10%降至5.81%。

  到4月24日公告,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黄烈初因欲投放更多时间在其个人事务,辞任相关工作。

  到5月30日,腾邦控股称,5月27日经由腾邦集团告知,腾邦集团主席钟百胜所持有1.52万股股份,被中国法院冻结,届满日期介乎2021年11月18日至2022年5月12日,占腾邦国际(300178)已发行股本总额约24.71%。

  同时,公司出售KK II(BVI)Limited全部股权,初步代价1.22268亿元。KK II持有香港德辅道西9号京光商业中心19楼及1楼P9号停车位,该集团拟将出售事项款项的部分用于偿还该物业相关的银行贷款,余额将用于部份赎回该公司于2018年6月1日发行并将于2019年5月30日到期且本金额为1.6亿元的可换股债券。

  6月10日,腾邦集团公告称,“17腾邦01”付息日为2019年6月7日,因遇法定节假日,付息日顺延至6月10日。因短期内资金周转困难,公司未能按时足额支付“17腾邦01”2019年度利息至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账户,涉及利息资金1.13亿元,构成实质性违约。

  与此同时,中诚信证评将腾邦集团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BBB,将“17腾邦01”的债项等级由AA下调至BBB,并将公司主体及“17腾邦01”债项信用等级列入可能降级的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除了信用评级下调外,据有关媒体报道,腾邦集团旗下腾邦国际由于销售未结算的金额已达到其担保额度的90%,已被国际航协通知各GDS暂停其BSP现金销售权限。目前,南航也暂停了腾邦国际所有关联公司的销售权限。

  细数腾邦今年上半年历程,大致就是因业绩转亏,现金流不足,遭遇兑付危机,直至构成债券实质性违约,评级机构开始下调评级,合作方开始关闭相关权限。在这一过程中,夹杂着专业机构为规避风险而离开,股东为投资人利益而止损。

  2018年,腾邦的资产负债率为65.87%,仍处于债台高筑阶段,年报亏损,已导致腾邦进而捉襟见肘,出售资产还债的境地。而随着接下来的半年度业绩再度预亏,已经引发了债券的实质性违约,其现金流的紧张也毫无改变,所以,除了债券,接下来又是什么呢?

(责任编辑:朱晶 HN1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