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约谈发行部领导班子,要求把好市场"入口关",杜绝"口袋政策",看四大关注点

2019-07-12 21:35:05 和讯名家 
来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的消息显示,针对证监会证券发行审批领域问题多发的实际情况,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近期集体约谈证监会发行部领导班子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就加强发行部党风廉政建设、强化证券发行审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提出明确要求。
  来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的消息显示,针对证监会证券发行审批领域问题多发的实际情况,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近期集体约谈证监会发行部领导班子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就加强发行部党风廉政建设、强化证券发行审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提出明确要求。

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约谈发行部领导班子,要求把好市场"入口关",杜绝"口袋政策",看四大关注点
主要内容包括了:

  1、证券发行审批是证监会重要的公权力,近年来证监会发行审批领域系列案件,暴露了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存在的突出短板,在社会上造成恶劣的影响,严重损害了证监会的监管公信力,必须下大力气予以解决。

  2、发行部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证券发行审批领域围猎与反围猎斗争的严峻形势,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危机感、责任感、使命感。

  3、要清醒认识资本市场发行监管工作承载的国家使命,解决好服务谁、服从谁的问题,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发行监管工作中落实到位,把好市场“入口关”。

  4、要在检视问题和整改提高上狠下功夫,从过去发行领域腐败案件中深刻汲取教训,不断提高审核工作的透明度,把公权力时刻置于监督之下,正确对待监督,自觉欢迎监督,主动接受监督。

  5、要建立公开透明的监管规则和监管标准,用公平监管促进公平竞争的要求,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公开透明,杜绝“口袋政策”。

  6、要把“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不断筑牢干部职工理想信念宗旨高线和廉洁自律的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提高社会公信。

  7、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将坚持刀刃向内,带头严格要求自己,不为任何企业和个人通过任何形式干预、影响上市审批工作,同时就发行审批说情登记备案制度执行情况进行重点监督。

  8、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将聚焦发行审核公权力运行,在内部监督高频覆盖的同时,与有关方面建立全方位的监督协调配合机制,有效切断外部围猎的链条,共同打赢证券发行审批领域反围猎的斗争。

  关注点一:发审领域案件暴露出反腐斗争的短板

  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在集体约谈时指出,证券发行审批是证监会重要的公权力,受到社会各方高度关注,作为这项工作的具体负责部门,证监会发行部是否能够始终牢记证监会的职责使命,真正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国、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直接关系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否能够在证监会系统得到贯彻落实,关系到广大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党和政府在广大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近年来证监会发行审批领域系列案件,暴露了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存在的突出短板,在社会上造成恶劣的影响,严重损害了证监会的监管公信力,必须下大力气予以解决。发行部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证券发行审批领域围猎与反围猎斗争的严峻形势,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危机感、责任感、使命感。

  过往几年,从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处长李志玲因配偶违规买卖股票,受到行政开除处分并被移送司法;到主管发行的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利用职务便利,获悉相关公司重组上市的内幕信息触犯法律落马。不少出现在发审环节的反面典型案件,要求着要加大这一领域的反腐力度。

  关注点二:把好市场“入口关” 杜绝“口袋政策”

  结合主题教育,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向证监会发行部领导班子提出具体要求:要通过主题教育,在结合上下功夫,清醒认识资本市场发行监管工作承载的国家使命,解决好服务谁、服从谁的问题,确保在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和知行合一上取得实效,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发行监管工作中落实到位,把好市场“入口关”。要在检视问题和整改提高上狠下功夫,从过去发行领域腐败案件中深刻汲取教训,深入剖析反面典型案件,认真反思问题发生的根源,不断提高审核工作的透明度,把公权力时刻置于监督之下,正确对待监督,自觉欢迎监督,主动接受监督。要建立公开透明的监管规则和监管标准,用公平监管促进公平竞争的要求,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公开透明,杜绝“口袋政策”。要把“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通过主题教育,做好深入细致的日常教育提醒,不断筑牢干部职工理想信念宗旨高线和廉洁自律的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提高社会公信。

  要把好资本市场的“入口关”,考验着发审委和发行部,当前科创板改革如火如荼地推进,主板IPO排队队伍较长,要理顺发审节奏和发审质量的关系,需要不断提高审核工作的透明度,从严审核,把试图蒙混过关的烂企业挡在门外,把真正高质量的好企业迎进市场。

  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5日,最新排队企业数突破500家。缓解IPO堰塞湖成为现阶段发审的主要任务。

  关注点三:今年以来IPO通过率82%

  今年1~6月,证监会共审核61家企业的IPO申请,其中50家获通过,占比82%,较2018年同期57.5%的通过率大幅提高。

  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博表示,虽然今年IPO过会率升高,但审核从严的标准未变,一是审核重点维度多元化,问询范围更广,将IPO候选企业的规范运行情况、公司治理情况和信息披露情况作为审核重点,问询机制落实更到位;二是从源头上把关上市公司的质量,根据上市公司质量的实际情况来决定审核进度,宁缺毋滥;三是以信息披露作为审核核心,科创板注册制试点经验有望在A股审核中常态化推广。

  从2019年被否企业涉及问题及审核结果来看,发审委关注重点仍集中在财务真实性及合理性、毛利率相关问题、关联交易和业务独立性质疑、持续盈利能力、供应商和客户相关问题、合法合规问题、内部控制规范性问题、员工问题及股权相关问题等方面。

  “证监会对IPO的发行审核监管并未放松。”一家券商的投行人士指出,那些不符合首发标准,却抱着闯一闯、试一试的态度来碰运气的企业,最好尽早撤回材料,一旦被发审委否决或是在现场检查中查出问题,将影响以后的融资之路。

  关注点四:发行部通过现场检查揪出问题企业

  近期,证监会对申请首发企业日常审核及现场检查中发现,部分企业存在少计相关成本费用、相关资产减值准备计提不充分、内控基础工作存在缺陷、未如实披露关联方资金往来等问题。相关中介机构未发现或未充分关注上述问题,核查工作不审慎,尽职调查工作存在瑕疵,重要核查程序执行不到位。为完善市场约束机制,压实中介机构责任,提高违法成本,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根据目前已核实的信息,证监会对存在有关问题的6家申请首发企业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对存在执业质量问题的8家保荐机构、4家会计师事务所、4家律师事务所根据情节轻重启动相关监管措施程序。对其他企业将根据问题核实情况采取相关措施。

  上述6家企业包括了鲁华泓锦、句容宁武、嘉曼服饰、斯达半导体、之江生物、明冠新材料等拟上市企业。

  证监会表示,将坚持新股发行常态化,进一步提高市场透明度,明确市场预期;同时,按照问题导向和抽查抽签方式,已于近日安排启动44家在审企业的现场检查工作。为进一步缩短审核周期,提高审核效率,后续将根据受理情况及审核进展继续安排抽查抽签及现场检查工作。通过现场检查与日常监管联动,进一步促进首发申请企业规范运作,提高信息披露质量,督促中介机构提高执业水平,营造市场良好生态,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另外,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表示,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将按照主题教育要求,坚持刀刃向内,带头严格要求自己,不为任何企业和个人通过任何形式干预、影响上市审批工作,同时就发行审批说情登记备案制度执行情况进行重点监督。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将从政治监督的高度,聚焦发行审核公权力运行,在内部监督高频覆盖的同时,与有关方面建立全方位的监督协调配合机制,有效切断外部围猎的链条,共同打赢证券发行审批领域反围猎的斗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