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农银人寿股权腾挪世纪金源加码 原保费下滑银行系一哥地位不保 | 保险

2019-07-15 19:17:35 和讯名家 

  农银人寿2018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下滑26%至176.38亿元,建信人寿、工银安盛人寿分别为249.07亿元、336.81亿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  凌岳

  有人忙于股权转让甚至出清,有人则在择机收购入场,盛夏之际,保险业戏码连连。

  7月8日,农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农银人寿)发布股东变更公告。西藏腾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西藏腾云)、中国新纪元有限公司(下称新纪元)拟将其所持部分农银人寿股份转让给世纪金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世纪金源)。其中,新纪元系农银人寿发起人股东。

  此次股权转让一旦获批,意味着西藏腾云所持股份将从11.65%降至9.65%,而新纪元则将出清所持全部8.34%股权,新进股东世纪金源持股比例将达到10.34%。

  据公开资料显示,世纪金源为闵籍商人黄如论于2001年创办,其下涉及地产、五星级酒店、大型购物中心、矿业开采等多个产业。同时,该集团曾先后入股北京银行(601169)(601169.SH)、重庆农商行(3618.HK)、富滇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亦曾在9年前以12.96亿元受让中信证券(600030)(600030.SH)所持中信建投(601066.SH)8%股权。

  股权变更世纪金源加入

  从农银人寿2019年偿付能力报告可以看到,截至报告期内,除了中国农业银行(601288)(持股比例为43.41%)这个大股东外, 其余几家股东分别为北京中关村(000931)科学城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中关村)、西藏山南世纪金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国际信托)、中国新纪元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新纪元)、农银创新(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大连汇盛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14%、11.65%、10.34%、8.34%、7.59%、4.67%。

  值得关注的是, 北京中关村、重庆国际信托、中国新纪元三大股东之间存在关联关系。而此次股权变更一旦落定,由于中国新纪元的退出,北京中关村、重庆国际信托、中国新纪元三大股东的合计持股比例将从原来的32.68%变为24.34%,但依旧为第二大股东。

  与此同时,变更股东公告显示,西藏腾云与新进股东世纪金源投资存在关联关系,合计持股比例将为19.99%,位列农银人寿第三大股东。这也意味着第二大股东与第三大股东股权差距将由原来的21.03%缩小至4.35%。

  原保费下滑退保金骤增

  虽然背靠农业银行大树,但该公司依旧没有达到理想的发展状态。

  总部位于北京的农银人寿最初名为国民人寿,成立于2005年,由北京中关村科学城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联想控股等企业共同发起设立。2007年因诉讼纠纷公司更名为嘉禾人寿,此后联想控股选择退出。

  2012年11月农行入股嘉禾人寿获得监管层批准,至此农行成为嘉禾人寿的控股股东,并于2013年1月正式更名为农银人寿。

  在2012年农业银行决意收购之时,农银人寿在几家银行系保险公司中属于分支机构最多、总资产最大的保险公司。然而,经过多年的发展,其已逐渐被建信人寿、工银安盛人寿所超越。

  截至2018年末,建信人寿、工银安盛人寿总资产分别为1324.28亿元、1188.8亿元,而农银人寿方面只有843.59亿元,较前两者已落后36.3%及29.1%。在净资产方面,2019年一季度末,建信人寿、工银安盛人寿分别为117.3亿元、144.51亿元,而农银人寿仅为66.1亿元,相较两者亦只及56.3%及45.7%。

  至于保费收入方面,来自中国银保监会的数据显示,农银人寿2018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下滑26%至176.38亿元,而建信人寿、工银安盛人寿分别为249.07亿元、336.81亿元。

  同时,农银人寿的退保金支出也在增大,2018年达到131.58亿元,和2017年的88.97亿元相比上涨48%。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