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审计现场检查大幕开启: 42个项目被抽查涉17家会所 瑞华被重点关注

2019-07-17 02:34:59 21世纪经济报道 

面对今年康得新(002450)(002450.SZ)、康美药业(600518)(600518.SH)等数家公司年报审计出现的重大问题,监管层不得不进一步对会所年报审计工作重视起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IPO现场核查大幕开启的同时,针对会计师事务所(下称“会所”)和资产评估机构的一轮现场检查也拉开帷幕,多地证监局陆续公布了检查名单,此次各地证监局现场检查的重点是会所2018年年报审计工作。

瑞华被重点关注

根据机构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6日,已有16个地区的证监局公布了42个抽查项目,涉及17家会所和8家资产评估机构。

事实上,去年证监会推行的审计和评估检查范围并不大,只抽查了4家会所的49个审计项目进行全面检查,另外还抽取了3家会所的9个项目进行专项检查。

相比之下,这一次的检查在全国范围铺开,涉及的会所数量和项目的广度都要更上一层楼。

“目前还有一多半地区没有公布检查名单,按目前的数量估计,全国范围内抽查的项目数量或要接近100个。如此大范围的抽查肯定会反馈出更多问题。”沪上地区一家大型会所的合伙人认为。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记者统计的数据显示,在这一轮现场检查中,因康得新案被证监会调查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被抽中的项目数量最多,涉及湖南证监局、天津证监局、辽宁证监局等6个地区,包括长城动漫(000835)(000835.SZ),奥克股份(300082)(300082.SZ)等7家公司。

尽管此次各地证监局采用的是双随机抽取的方式,但在康得新案前后,瑞华的年报审计项目如此密集被监管层关注也值得注意。

瑞华目前是排名前列的本土大所,共服务316家上市公司,从规模来看其被抽中的几率高也实属正常。

但记者统计了国内其他几家排名前列大型会计师事务所的客户数量,如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目前服务的上市公司多达346家,比瑞华还多,但此次检查中被抽查的比例则小于瑞华。

需要注意的是,瑞华自2017年以来多次被监管处罚。

2017年2月,广东证监局向瑞华所开出罚单。瑞华所因勤上光电(002638)2013年报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未按行业准则规定对银行账户实施函证程序等原因,出具的勤上光电2013年年度审计报告、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情况的专项审核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被罚没业务收入95万元,并处以95万元的罚款。

2017年3月,瑞华所因振隆特产IPO财务造假再次被证监会公告处罚。作为振隆特产IPO审计机构,瑞华所对振隆特产2012年、2013年及2014年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其在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其所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而此次康得新案更是进一步将瑞华推向了风口浪尖。

“瑞华作为本土规模最大的会所之一,直接体现了本土会所野蛮生长的特点,如今监管趋严,经济下行,风险事件不断,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的问题会越发突出,国内本土会所作为关键环节的中介机构必然也会深层次卷入其中,这一次证监会对瑞华的调查和未来的处罚都具有行业风向标的意义。”前述合伙人表示。

四大问题凸显

证监会在加大对会所这一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从检查的多样性便能看出。

2018年至今,除了这一次地方证监局开展的现场检查外,证监会还组织过年度常规审计与评估机构检查处理情况以及专门针对会所的基础审计程序检查,包括银行存款、应收账款等往来账户、发出商品、销售收入等多个资产负债表与利润表科目的函证程序执行情况。

“随着证监会监管思路的变化,越发重视信息披露以及信息的真实性、有效性,这一背景下严格要求会所也符合监管逻辑。这两年会所面对的监管压力并不比券商要少,也远远高于律所。”北京地区一家中小型券商投行业务负责人指出。

记者了解到,在连续两年现场检查的过程中,监管层也逐步反馈出目前会所存在四大问题:首先在审计执业项目方面,部分项目函证、监盘、分析程序、审计抽样、截止性测试等基础程序执行不到位;其次,部分项目对收入确认条件、时点的判断不够谨慎,未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另外,在重大股权或资产转让,固定资产、商誉等长期资产减值测试,关联方交易,利用专家工作等领域,存在关键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职业判断依据不充分的情况。

此外,监管层还提出,部分会所对传媒、影视、游戏、医药等非传统行业仅执行了常规审计程序,未能结合业务特点实施更有针对性的风险应对措施。

这一项问题在2018年年报披露体现得尤为明显,多家影视、游戏、传媒公司出现了业绩大幅变脸的情形。

“会计师事务所近几年持续有问题曝出,今年随着商誉减值问题、年报财务洗澡,对会计师事务的质疑达到近年来高点,相信在今年检查的过程中还会发现更多的问题。”一位北京地区本土会所审计人士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