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电子行业获机构密集调研 板块配置价值显著

2019-07-24 14:13:40 证券市场周刊 
  随着中报季的到来,机构也在“赶场”调研,分行业来看,电子元件和设备较受机构关注,如深圳华强(000062)(000062)获海外机构关注调研、深南电路(002916)接受了多次密集式调研。

  机构调研一向被视为投资风向标,多家机构表示,之所以看好电子行业,一是5G基站上游迎电子企业参与良机;二是新一轮产业创新周期到来,国产替代持续发酵,电子材料等发展进程将提速,电子板块配置价值凸显。

  国信证券(002736)报告指出,5G通信新需求+科创板推动国内电子产业创新升级在过去十年消费电子产业周期中,国内企业在中游零组件端以及下游品牌端迅速崛起。在科创板申报企业中,如半导体装备、芯片设计、新材料、高端光学器件等国内优质的上游公司云集。未来随着5G下游新增需求,同时辅以科创板助力,国内产业将迎来新一轮创新升级周期,同时也孕育较好投资机会。投资策略上,5G建设将带动电子行业细分领域的新一轮景气周期。

  7月份,尽管沪深两市呈现震荡整理的态势,但海外机构对A股调研热情仍较高。根据数据统计发现,月内共有186家上市公司接待了包括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海外机构、阳光私募保险公司等在内的多类机构调研,其中,深圳华强(000062)就在此期间获得海外机构的走访调研。

  投资者调研纪要显示,机构询问深圳华强的战略制定和执行情况。对此深圳华强表示,公司自成立以来,经历过两次战略转型,包括2008年从传统电子制造业向现代电子信息服务业的转型,以及2014年底立足于电子信息产业高端服务业的升级版战略转型。公司目前已经形成了被动和主动元器件、国外和国内产线均有重点且相对均衡的布局,产品线种类丰富、结构合理,布局的下游应用领域极为广泛,已布局包括移动通讯、光通讯、5G、物联网、数据中心、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新能源、电力电子、汽车电子、轨道交通、医疗、数字电视和机顶盒、安防、家电等领域。

  近年来,随着国内电子产业链上游电子元器件设计、制造业以及下游终端电子产品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为国内电子产业链上下游提供综合服务的电子元器件分销业务也获得较快发展,且行业集中度进入显著提升的阶段,但行业产值的天花板仍很高。据了解,深圳华强近年来代理销售华为海思产品的业务规模持续增长,同时还是国内几乎所有主要半导体芯片原厂的代理商,在国产替代加速的背景下,前景可期。

  在整体的调研内容方面看,机构了解得最多是电子行业在5G牌照发放后5G业务的发展情况。深南电路颇受机构关注,在7月3日披露的机构调研显示,目前海内外4G基站建设仍在持续,4G产品的需求也依然存在。5G产品自2019年一季度以来逐步进入小批量,部分进入批量阶段,营收占比较去年有一定提升。5G即将进入大规模建设期,最受益的一个细分行业就是通讯PCB(印制电路板)。深南电路作为市场上主要的通讯板PCB企业,将充分受益于5G建设红利。

  从年初截至7月19日,电子板块累计上涨27.11%,沪深300指数累计上涨26.48%,电子板块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0.63个百分点。新时代证券选取了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平衡混合型基金及灵活配置型基金作为样本分析电子板块重仓的持股情况,根据二季度的数据,基金重仓持股中电子板块的持股市值占比为7.02%,较一季度下滑 0.21 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滑 2.84%。电子板块二季度仍属于超配板块,超配比例 1.47%,较一季度上升 0.04%,超配比例仍保持第四位次,属于公募基金重点配置板块。

  联讯证券表示,预计在全球市场回暖预期、国产替代加速以及科创板推出的利好作用下,半导体板块仍有上涨机会,5G时代电子设备数量持续增长,智能手机软硬件均将有显著变化,对电磁屏蔽和导热提出了新的要求。未来单机用量提升、产品类型多样化、工艺升级都将带来新的市场空间。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