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和讯曝财报|古越龙山:花了宣传费,却难挽回营收净利双降颓势

2019-08-07 08:06:23 和讯网  CC

  [导语]黄酒第一股古越龙山(600059)在企业愿景中这样写到“打造一流黄酒企业,争创国际知名品牌”,然而,随着最近几个季度的财报发布情况来看,数据指标却与这一愿景渐行渐远,如何打造、如何争创成了摆在古越龙山面前的第一道门槛……

  8月6日,古越龙山发布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营收净利双降,实现营收9.54亿元,同比下滑1.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亿元,同比下降2.19%。

和讯曝财报|古越龙山:花了宣传费,却难挽回营收净利双降颓势

  此外,由于营收的减少,古越龙山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43.37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67.55%。

  01.销售费用、应收账款激增

  根据公司半年报数据,上半年销售费用增长13.69%达到1.608亿,是其净利润的近1.6倍,公司称这一指标的激增系本期广告及业务宣传费增加所致,然而尽管增加了宣传费用的投入,却并没有为公司带来销售提升,公司整体营收反而下降1.76%至9.54亿。

和讯曝财报|古越龙山:花了宣传费,却难挽回营收净利双降颓势

  此外,与收入的确认密切相关的指标——应收账款——也在本期出现大幅上涨8.77%,达到1.579亿,这一变动亦说明,企业在销售过程中被购买单位占用资金大额提升,这种情况会导致其资金使用效率降低,亦或成为其效益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会影响企业的持续经营。

  古越龙山在半年报中坦陈,面临激烈的酒类市场竞争,其产销仍与白酒、啤酒和葡萄酒之间存在较大差距,整体产业规模偏小。虽然,黄酒消费一直努力走出传统区域,主要黄酒企业不断加强黄酒文化的传播和推广, 消费区域已从江浙沪等传统区域向皖赣闽等周边地区及北方有黄酒消费基础的部分地区扩大,但进程较为缓慢,黄酒在全国的消费有待进一步普及。

  02.毛利率、净资产收益率低迷

  古越龙山认为,黄酒消费的产品多集中于中端和普通黄酒产品,主流产品价格相比较其他酒类产品价格偏低,低价同质化竞争明显,这一说法也在其毛利率中体现出来。和讯网整理其近年销售毛利率发现,其毛利率近五年一直维持在30%-40%之间。

和讯曝财报|古越龙山:花了宣传费,却难挽回营收净利双降颓势

  因此,古越龙山方面也认为,其产品结构和价格有待提升,以进一步开拓市场并提升黄酒整体价格,公司也在产品结构调整方面做出了改变,从公司销售毛利率在近三年中报中的稳步提升,亦可看出其在提升产品价格方面的努力,而在本期财报中,中高档酒营收为6.7亿元,同比也略微增长0.9%。

  但,中高端酒的微弱上涨,却无法拉回普通酒营收下滑6.42%至2.68亿所带来的整体营收下降。且作为黄酒行业第一股,30%的毛利率水平在三家上市的黄酒企业中甚至未能排在第一位,会稽山(601579)近五年的销售毛利率亦已达到40%-50%之间,如果放眼酿酒行业更是汗颜,龙头企业贵州茅台(600519)的销售毛利率在90%以上、五粮液(000858)销售毛利率在70%以上。

和讯曝财报|古越龙山:花了宣传费,却难挽回营收净利双降颓势

  除了毛利率偏低之外,古越龙山的净资产收益率也一直低迷,和讯网整理公司近五年财报数据,其半年报净资产收益率一直处在2%档位,年报净资产收益率在4%,虽然在黄酒行业上市公司中表现并不差,但是在酿酒行业不得不说低的可怜了,对比酿酒业老大茅台(600519),其2019年中报净资产收益率为16.21%,2018年净资产收益率为34.46%。

  想要打造高端,古越龙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