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两融扩容正式落地将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2019-08-20 04:29:49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胡华雄

周一,融资融券标的数量正式由950只扩大至1600只,相关交易机制的优化也正式落地。

有研究观点认为,若可融资标的扩容后,两融资金按近期的配置比例去配置新增的两融标的,预计将迎来2000亿左右的潜在增量流入,市场上行弹性增大。或许是受到上述消息影响,周一沪深股市大幅上涨,中小市值股票涨幅明显,受益直接的券商股更大面积涨停。

市场上行弹力增大

上述交易机制修订和标的扩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取消了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交由证券公司根据客户资信、担保品质量和公司风险承受能力,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二是完善维持担保比例计算公式,除了现金、股票、债券外,客户还可以证券公司认可的其他证券等资产作为补充担保物,增强补充担保的灵活性。三是将融资融券标的股票数量由950只扩大至1600只。标的扩容后,市场融资融券标的市值占总市值比重由约70%达到80%以上,中小板创业板股票市值占比大幅提升。

证监会表示,上述调整的目的是改变“一刀切”的做法,将监管、自律的强制要求转化为证券公司自主风险管理的内在需求,交由证券公司与客户自主约定。

信达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谷永涛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融标的扩容及业务标准的放宽,对于投资者而言,灵活的业务标准扩大了其资金使用范围,有利于吸引更多资金入市,对市场形成推动作用。

本次扩容对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影响要明显大于主板。

据记者统计,本次两融标的调整前后,沪深主板两融标的数量由706只增至1050只,中小板两融标的数量由191只增至356只,创业板两融标的数量则由53只增至194只。

中小板和和创业板两融数量分别增加86.39%和266.04%,远高于同期主板48.73%的增幅。

东北证券近日的研究观点认为,两融政策松绑将会有效激发融资资金的市场参与度。若可融资标的扩容后,两融资金按近期的配置比例去配置新增的两融标的,预计将迎来2000亿左右的潜在增量流入,市场上行弹性增大。扩容的650只股票绝大多数是中小市值股票,而中小市值股票对于融资的弹性更大,因此利好影响更加明显。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对记者表示,此番两融标的和交易机制调整对投资者的影响可能还要一定时间才能体现出来。总的来说,此番调整,加上此前证金公司下调转融资费率,都会对市场产生长期积极影响。

财通证券统计两融交易开始以及之后的几次扩容情况发现,两融扩容对于大盘指数的影响是中性的。不过,对于个股,大多数时候新增标的个股平均涨跌幅都能跑赢沪深300指数。在目前融资和融券交易制度仍不对称的前提下,扩容对新增个股的买方力量的增强有利。

扩大了券商自主权

作为开展两融业务的直接主体,两融交易机制修订和标的扩容对其有何影响?

事实上,两融业务已成为近年来券商主要的稳定盈利来源之一。

谷永涛表示,两融标的扩容及业务标准的放宽,有利于推动证券公司更加灵活地开展融资融券业务,业务空间上限进一步抬升。

谷永涛认为,两融余额的提升,不但需要政策的推动,还需要行情的配合。对比两融余额的历史峰值,目前证券公司两融业务的存量未触及额度限制,因此此次政策的用意或不在扩容两融余额的规模,而在于提升证券公司和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增强市场的流动性,发挥资本市场的配置价值。

桂浩明则表示,此番调整,扩大了券商自主权的同时,也增加了券商的责任,给券商的管理带来了新的考验。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