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国家队钟爱大盘蓝筹 北上资金加仓国际指数标的

2019-08-31 09:00:43 证券时报 

      2018年半年报披露收官,除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外,半年报也透露出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持股情况。以证金、汇金为主的国家队持仓风格比较相似,重仓股均以金融、地产等大盘蓝筹股为主,且持股相对稳健,看中长期投资价值。另外,以二季度末持仓市值来看,社保基金与养老基金均偏爱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电子三大行业,持仓市值位居前列。

      此外,北上资金在A股角色越来越积极,截至8月30日累计净买入已达7633亿元,比6月底提升近10%,并且二季度积极换仓。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二季度北上资金新进100多家上市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并大幅加仓了MSCI扩容、罗素富时指数成分股标的,在最新三季度也赢得良好的市场表现。

      国家队重仓茅台(600519)平安

      二季度,以证金、汇金为主力的国家队进行了小幅调仓换仓,持股变动并不大。

      截至8月30日收盘,据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在半年报中,证金公司共现身395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名单。其中,二季度证金新进华胜天成(600410)、巨化股份(600160)、中金环境、华纺股份(600448)等10家公司,退出蓝色光标(300058)、绿盟科技(300369)、金风科技(002202)、青岛中程、小康股份等10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其他公司持股数量保持不变。

      金融股依然是二季度证金公司重仓品种。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中国人寿建设银行等10家公司持仓市值(6月末)超百亿元,仅中国神华为非金融股。除银行股外,上汽集团(600104)、贵州茅台(600519)、中国石油中国建筑个股持仓市值居前。

      中金环境是证金公司增持数量最多的公司,新进增持股数达到2249.48万股,增持后持股比例达1.6%。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42亿元,同比下降12.11%;归母净利润为2.41亿元,同比下降25.07%。

      汇金公司持股方面,共现身822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持股公司数量较证金已翻倍,二季度持股变动并不大。

      新进个股方面,汇金新进兄弟科技(002562)、工业富联、康强电子(002119)、宋城演艺(300144)等32只股票,此外,汇金增持金风科技一家公司,增持后持股比例超2.1%。值得注意的是,该股二季度遭陆股通和证金公司减持,减持后均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社保养老

      偏爱电子与消费股

      二季度末,社保基金现身于509家公司前十大股东,其中,医药生物、电子、化工、计算机、机械设备等是社保基金二季度重点增持的品种。不过,化工、电子、医药生物、计算机也是社保基金减持较多的主要品种。

      以持仓市值最大的医药生物板块来看,社保基金二季度增持了31只个股(包括新进),增持比例居前的有复星医药(600196)、欧普康视、健友股份、健帆生物、一品红等,环比增幅翻倍。减持26只个股(包括退出),减持幅度居前的为*ST天圣、丽珠集团(000513)、亿帆医药、云南白药(000538)、人福医药(600079)、羚锐制药(600285),环比降幅均超20%。可见,社保基金对同一行业配置腾挪空间还比较大。

      对一些业绩稳健的细分行业龙头社保基金持长期的态度,如小米产业链概念股开润股份2016年上市,2017年一季度至今一直被社保基金持有,最新持股比例超10%。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自2016年12月受托运营以来,投资收益稳健,对A股的配置力度逐步加大。今年半年报中,养老基金出现在94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新进公司包括光弘科技、深圳机场(000089)、天孚通信(300394)、复星医药等。

      二季度末养老基金持股市值最大的是宋城演艺,该股自7月以来累计涨幅超14%。作为中国演艺第一股,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8.03%,上市以来净利润一直保持增长态势。此外,该公司是机构集聚地,前十大流通股中有7名是机构,社保、陆股通、中央汇金、私募均有上榜。

      北上资金加仓

      国际指数标的

      Wind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净买入A股呈现先高后低趋势,在一季度达到7672亿元高位后,4月~5月随着大盘下探连续净卖出,直至6月底企稳增至7381亿元;从持仓水平来看,贵州茅台以超过千亿持仓继续稳居北上资金龙头。

      自二季度来,A股也迎来外资指数密集配置期间,MSCI迎来年内两度扩容,最新将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从10%提升至15%,近期富时罗素指数也宣布将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15%。

      鉴于上述国际指数成分股均选自沪、深股通标的,结合二季度数据来看,北上资金新进或者增持标的基本属于MSCI、富时指数成分股,甚至有178家获两家指数同时纳入,其中招商银行、海螺水泥(600585)、海天味业(603288)、海尔智家等标的在6月持仓超过百亿元。

      以新进成为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成为指标,证券时报数据统计发现,二季度北上资金通过沪、深股通新进成为上市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数量达到133家,超过相应退出的103家;以6月底持仓市值推算,北上资金累计新晋前十大流通股东市值超过200亿元,四成以上个股持仓超过1亿元,并集中在农林、金融以及医药生物行业。

      具体来看,深股通在二季度新进成为温氏股份第四大流通股东,当期持股1.45%,据推算,截至6月底深股通持仓底超过27亿元,位居所有北上资金新晋个股之首;深股通还成为大北农(002385)的前十大股东。

      二季度内,北上资金还对金融板块的加仓力度较大,成为光大银行(601818)、招商证券(600999)、华夏银行(600015)、国信证券(002736)等前十大流通股东,期末持仓均超过4亿元;其中,招商证券、国信证券上半年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超过94%和124%。

      除了金融板块,北上资金还开启了“喝酒吃药”模式,对二线龙头加仓,古井贡酒(000596)、今世缘(603369)等白酒股标的,以及康泰生物、海翔药业(002099)、恩华药业(002262)等标的均成为北上资金的重点加仓对象。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