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科创板交出首份“中考”成绩单 28家公司营收集体增长

2019-08-31 09:08:29 证券时报 

      科创板开市已“满月”有余,各家公司纷纷交出上市后首份半年报成绩单。截至8月30日,科创板28家企业2019年上半年经营数据已悉数亮相。

      从相关数据来看,科创板的“中考”成绩单颇为亮丽。证券时报记者初步统计,28家公司营业收入在上半年全部实现同比增长,24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营业收入1亿元以上公司达25家,净利润超1亿元公司共10家,还有4家公司净利同比增长超100%。

      营收集体增长

      从营业收入来看,28家科创板企业集体同比增长。其中,容百科技和晶晨股份营收达到10亿元以上:容百科技上半年营收19.49亿元,同比增加45.12%;晶晨股份上半年营收11.29亿元,同比增加10.85%。

      华兴源创、杭可科技、光峰科技、澜起科技、中微公司、交控科技、南微医学、西部超导、嘉元科技共9家公司上半年营收达到5亿元以上。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于7月15日正式披露了上半年财务数据,也是首家披露业绩的科创板企业。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6.98亿元,同比增长70.63%;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27.36%。业绩增长原因主要系电池管理系统芯片检测设备销售增加带来的利润增长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通号成为目前科创板企业中唯一一家营收突破百亿的企业。中国通号上半年实现营收205.12亿元,同比增长8.49%;净利润22.68亿元,同比增长14.31%。据披露,主营业务板块方面,2019年上半年,中国通号设计集成、设备制造和系统交付服务上半年收入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3.64%、20.38%和8.48%。只有工程总承包分部营业收入同比下降8.69%,主要原因是公司为了优化业务结构,适当控制工程总承包项目数量。

      从营收同比增长率来看,睿创微纳、天准科技、光峰科技、新光光电、中微公司、航天宏图、嘉元科技共7家公司营收同比增长超50%。其中,航天宏图成营收“增长王”,营收同比劲增281.96%。航天宏图表示,营收的增长主要是公司业务规模扩大,2019年上半年验收项目较上年同期增加。

      盈利表现出色

      作为半年报的重要指标,多数科创板公司在净利润方面表现也比较出色。24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占全部科创板企业数量的86%。华兴源创、容百科技、杭可科技、澜起科技、中国通号、南微医学、天宜上佳、晶晨股份、柏楚电子、嘉元科技共10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超过1亿元。

      中国通号以22.68亿元的净利润位居榜首。澜起科技上半年净利润4.51亿元,同比增长42.38%,成为除中国通号外唯一一家净利润超4亿元的科创板企业。澜起科技表示,上半年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在内存接口芯片领域技术优势的逐步体现,产品质量稳定可靠,下游客户加大了对公司产品的采购量,从而推动收入相应增长。此外,上半年澜起科技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报告期内研发费用达1.5亿元,同比增长42.38%,占营收比例为17.07%。

      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方面,睿创微纳、中微公司、瀚川智能和嘉元科技4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翻番。睿创微纳上半年净利润6468.99万元,同比增长102.77%;中微公司净利润3037.11万元,同比增长329.19%;瀚川智能净利润808.28万元,同比增长123.67%;嘉元科技上半年净利润1.81亿元,同比增长257.06%。其中,中微公司实现扭亏为盈,公司上年同期亏损1325万元。今年上半年,中微公司刻蚀设备产品保持竞争优势,批量应用于国内外一线客户的集成电路加工制造。

      并非所有科创板公司均在上半年实现盈利。数据显示,28家公司中,航天宏图和铂力特上半年净利润为负:航天宏图亏损2909.6万元;铂力特亏损233.29万元。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