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瑞华不服处罚后续:证监会强调依法监管 业内探讨监管路径

2019-08-31 09:30:4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庄可 深圳报道

  毫无疑问,瑞华所成为年度最受关注的会计师事务所。

  近期瑞华所状告证监会,请求撤销在“华泽钴镍(000693)案”上的行政处罚决定,其中瑞华被处罚520万;证监会在8月30日回应称,“敬畏法治,依法监管”,严厉打击中介机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瑞华所的麻烦不止于此。庭审同日该会计所被深圳证监局罚没110万,事涉零七股份(000007)年报审计;另有两单案件还在立案调查阶段,涉及上市公司依次为千山药机(300216)以及康得新(002450)。

  审计机构执业质量是确保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真实性的重要因素,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应加大对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通过责任追究机制,压实中介机构责任。

  “勤勉尽责”边界探讨

  8月27日,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将证监会告上法庭,请求判决撤销证监会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该案件缘起华泽钴镍年报审计。彼时证监会指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未对上市公司应收票据余额在审计基准日前后激增又剧减的重大异常情况保持必要的职业怀疑,未能及时识别财务报告的重大错报风险;未对询证函回函的异常情况保持应有的关注;瑞华所实施的审计程序不足以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证监会没收瑞华所业务收入130万元,并处以390万元的罚款,相关注册会计师也被处罚。

  从庭审情况来看,双方的焦点在于“瑞华是否勤勉尽责”问题。

  如何衡量中介机构尽责程度,一直是资本市场上的热议话题。今年备受关注的康得新案中,瑞华曾回应年报审计履行了应尽职责。

  对于“勤勉尽责”问题,深圳一家中型券商投行人士表示难以界定。“如果公司系统性造假,提供假材料蒙骗中介机构,市场不应该过分指责中介机构。”

  北京一家中型券商投行人士对此有不同看法,“事实上只要认真查银行流水,多走访,还是能发现公司问题。”

  一家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人士表示,“如果企业和银行或与其他相关方存在串通造假行为,会计所其实能拿得出对方舞弊的证据,拿不出就意味着审计师在审计过程中没有尽职尽责。”

  对于近期瑞华状告证监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8月30日表示,敬畏法治,依法监管。

  他表示,证监会对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惩处是证监会的本职工作,证监会将持续督促市场主体归位尽责,督促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在内的中介机构切实履行好资本市场看门人职责,依法严厉打击中介机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监管路径探索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瑞华所今年以来麻烦不断,风险问题频频出现。如何压实中介机构责任,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在前述案件庭审当日,深圳证监局向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称2014年零七股份存在未按规定披露向外借款事项、未按规定披露诉讼事项等违法事实,致使其信息披露存在重大遗漏。

  监管层认为瑞华所存在多方面违法事实,未充分、适当执行风险评估程序和预付账款审计程序;未对账外银行账户执行充分的审计程序;未关注审计证据之间存在明显异常;对2014年财务报表发表不恰当审计报告意见;年报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

  深圳证监局对瑞华所责令改正,没收零七股份2014年年报审计业务收入55万元,并处以55万元罚款。

  除此以外,瑞华所还有两单案件在立案调查阶段,一单是千山药机年报审计中涉嫌未勤勉尽责,另一单是康得新审计业务中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

  会计师缘何屡屡失职,如何加强其审计责任,对此前述北京一名中型券商投行人士表示,会计所与上市公司利益深度捆绑,“企业毕竟是大客户,中介机构独立性比较难保证。目前这个问题主要靠监管层来解决,要修订规则,加大处罚力度,在行业中形成威慑。”

  “连坐制是比较好的办法,去年以来监管层在这方面已经加强。另外,对于上市公司暴露出的问题,监管层可以单独约谈审计机构,传递监管压力。”华南一名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目前,监管层已经在例行年报审核工作中加强对中介机构的追责。

  上交所表示,今年年报审查中发现,有一些中介机构职业操守淡漠、怠于勤勉尽责,对公司存在的显著问题和重大风险视而不见,出具的专业意见合理性存疑。比如审计意见存在“降档”倾向,为公司规避戴帽开方便之门;对有严重财务造假嫌疑的公司,连续多年出具标准无保留的审计意见;对长期亏损甚至资不抵债的标的资产,依然出具溢价极高的评估结果等。

  对此,交易所公司监管部门已要求有关中介机构详细说明勤勉履职的具体情况;对存在重大疑问的,后续将视情况进一步提请核查。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