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快手计划2020年赴美上市背后 是一众短视频的商业化焦虑

2019-09-13 09:08:47 和讯名家 

  财经领域专业媒体,不容错过

  作者:杨远

  审校:一条辉

  ━━━━━━

  刚投资完知乎的快手,也计划在2020年赴美上市了。

  而另一边,此前有媒体报道,字节跳动也在计划于2019年或2020年上市。

  如果两则传言成真,同样,都享受过互联网人口红利、经历短视频、直播电商等风口的快手与字节跳动,终究也是共同站在了上市的又一新赛道上。

  焦虑的背后,加速商业化变现

  众所周知,最初的快手,更看重的是“阳光普照”,尽量不干预内容分发,相比更看重算法推荐与爆款、人为干预运营的抖音,快手也更克制与谨慎。

  但快手所面对的市场如今已然不同。相比友商字节跳动,旗下包括今日头条、抖音等产品的整体DAU,截至2019年7月已经超过7亿,其中抖音的国内DAU已超3.2亿。而截至今年五月,快手官方宣布日活用户达到2亿,月活用户达到4亿,差距也是显而易见。

  而且在2019年6月,快手还提出要在2020年冲刺3亿DAU(日活用户数量)的目标,宿华也意识到快手的暂时落后,快手所在的短视频市场竞争也依旧激烈。

  此外,快手寻求上市的背后,大投资方腾讯或许也是压力之一。

  在流量焦虑之下,快手也变得愈加活跃与积极,在短视频外,快手也在不断扩张产品矩阵,在游戏、二次元、社交等领域也开始投资或自建平台,一些也与字节跳动的版图重合。

  实际上,从今年以来,快手商业化也在明显加速,不久前也提出,对快手商业化营销的营收目标上调至150亿元。在投资、业务扩张、产品计划等近来也是消息频出。

  首先是提高收入来源之一——广告投放力度,2018年初,只有10%的用户能看到广告,到了2018年10月底,这一比例就提升到60%。

  其次,在快手上内容电商板块更加明显,快手电商也接入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

  此外,主播是短视频的核心,快手对于MCN机构的扶持力度也在加大,根据快手内部人士透露,快手如今细致到会与MCN机构有单独的沟通群,全面指导MCN做运营优化。

  当然,这背后也都少不了烧钱。快手自成立以来一直都融资不断,今年在8月更是有媒体报道其获得腾讯10-15亿美元的融资,值得一提的是,快手也在IPO前寻求以250亿美元估值融资。

  共同窘境:谋求海外增长

  据QuestMobile今年6月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9半年大报告》显示,第二季度移动互联网月活跃用户首次下降近200万,即使张一鸣特意还成立了一个部门专门叫做“用户增长”,但也难与国内互联网红利见顶的大形势相抗衡。

  在顶着即将IPO及投资方的压力之下,一众短视频平台也开始不得不寻找更多的出路。

  海外市场也成为了各家短视频平台的必争之地,抖音早在海外布局,推出国际版Tik Tok、收购Musical.ly等。而据媒体报道,近期快手也在重启海外业务,海外部也正进行幅度不小的调整,并开始大量招聘海外的技术、产品、设计、审核等人员。

  3此前也曾有报道,快手正在进行10亿美元融资,据内部人士透露,在10亿美金到账后,快手也将拨出一大部分用于海外市场的扩展和投资。

  快手已不再拘束,如今的它无论是谋求商业化还是用户增长,都已然在“变快”的路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GPLP。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