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华泰证券研究所】每日晨会启明星20190916

2019-09-16 07:37:35 和讯名家 

  晨会分享内容目录

  买方反馈(海外机构)

  【宏观 | 李超】宏观: 短期风险偏好抬升,不可持续

  【宏观 | 李超】宏观: 降息QE组合拳,难解生产要素困局

  【宏观 | 李超、程强、朱洵】宏观: 负利率对资产价格的影响

  【策略 | 张馨元、钱海、陈莉敏】策略: 海外、国内、市场流动性均边际改善

  【固收 | 张继强、张亮】固定收益研究: 债市的扰动与成色

  【固收 | 张继强】固定收益研究: 转债存续期中的关键几步

  【建筑建材 | 鲍荣富、张雪蓉、方晏荷、陈亚龙】建材:从财务指标解读消费建材商业模式及核心竞争力

  【建筑建材 | 鲍荣富、方晏荷、王涛】建筑:建筑现金流及资产构成背后商业模式解析

  买方反馈(海外机构)

  大盘观点:中美贸易摩擦缓和和全球流动性趋势是近期市场走势较强的核心原因。境外客户,部分机构坚持一贯的金融+消费的主风格;另一部分较灵活运作的机构,积极参与科技股票的拉升。同时对于科技板块较高股价逐渐减持,并加仓周期性板块。

  关注行业:金融+消费,TMT+周期股票,医药+新能源车板块。

  重点推荐

  【宏观 | 李超】宏观: 短期风险偏好抬升,不可持续

  风险偏好提升带动股市走高,债市承压。上周道指周涨1.58%,纳指周涨0.91%,标普500指数周涨0.96%,三大股指均连涨三周。上周德国DAX指数周涨2.27%;法国CAC40指数周涨0.92%;英国富时100指数周涨1.17%。其中法国和德国股指均连涨四周。上周全球债市整体承压,美日欧德英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不同程度上行,其中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行近35BP。短期风险偏好提升施压金价。我们认为,短期风险偏好抬升不可持续,美国经济一枝独秀难以持续,全球降息潮+美国经济逐步回落+美元进入弱势周期,美债收益率将重回下行,我们认为黄金仍有上行空间。

  风险提示:美联储加息节奏超预期,贸易摩擦事态升级冲击市场风险偏好。中国经济超预期下行,政策落地不及预期,英国脱欧走势超预期缓和。

  发布时间:20190915

  报告评级: 无

  分析师SAC:李超 S0570516060002

  ————————————

  【宏观 | 李超】宏观: 降息QE组合拳,难解生产要素困局

  欧央行9月议息会议掷出“降息+QE”组合拳,同步下调2019、2020两年增长预期和2019至2021三年通胀预期;欧央行“降息+QE”旨在应对持续低迷的通胀和增长的长期不确定性。我们认为,欧洲经济的外患大于内忧,全球贸易条件恶化和关税争端冲击全球经济增长前景,赤字困境、债务、民粹主义等因素限制欧元区通过统一协调机制进行应对,欧央行政策加码是被动之举;全球经济增长承压,美国难以一枝独秀,全球经济将走向再平衡;QE和负利率政策的实质是欧元区面临生产要素困局,单纯的货币刺激难以解决经济面临的结构性问题,需通过结构性改革培育可持续的增长动力。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摩擦超预期缓和,欧元区经济超预期反弹,地缘政治因素超预期恶化,民粹主义超预期抬升冲击欧洲经济、政治。

  发布时间:20190915

  报告评级: 无

  分析师SAC:李超 S0570516060002

  ————————————

  【宏观 | 李超、程强、朱洵】宏观: 负利率对资产价格的影响

  从大类资产配置视角看,负利率对各类资产价格的影响不一。负利率政策实施后,欧洲及日本权益市场受益于风险偏好提升和流动性宽松,未出现大跌反表现为高位企稳,但负利率加大了股市定价难度,导致短期波动加剧;债市表现出一定“博傻”行情,本质是赌其他投资者能接受更低的负利率水平;负利率政策一定程度上会冲击货币市场基金;大宗商品方面,负利率带动实际利率下行,短期利好包括黄金、白银等在内大宗商品,但长周期大宗商品还是取决于基本面需求的强弱,黄金、白银等贵金属的长期走势则取决于美元周期。

  风险提示:负利率政策冲击银行经营,效果不及预期,中长期反而引发信用收缩和经济低迷;全球经济持续趋弱。

  发布时间:20190915

  报告评级: 无

  分析师SAC:李超 S0570516060002/程强 S0570519040001/朱洵S0570517080002

  ————————————

  【策略 | 张馨元、钱海、陈莉敏】策略: 海外、国内、市场流动性均边际改善

  海外、国内、市场流动性均边际改善,支撑A股估值海外:欧央行重启QE给海外市场带来流动性增量,考虑到我国无风险利率较高、科技周期开启等因素,叠加我国坚定不移实施金融市场开放政策,我们认为未来外资或加速流入中国,权益资产流动性或进一步改善。国内:8月社融总量和结构均环比改善,叠加9月全面及定向降准+专项债加快发行,我们预计国内宏观流动性呈边际改善。市场:上周日均成交量连续第4周回升,在全球5G主建设期开启背景下,9月以来市场风格由电子向TMT全行业扩散,科技板块全面领涨。行业配置继续推荐科技股+汽车板块,适时关注周期股的估值修复机会。

  风险提示:国内经济超预期下行;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超预期,资金避险情绪大幅升温;中美贸易摩擦反复无常,扰动市场;仍需关注直接融资增加、产业资本减持对市场节奏和波动率的影响。发布时间:20190915

  报告评级: 无

  分析师SAC:张馨元 S0570517080005/陈莉敏 S0570517070003/钱海 S0570518060002

  ————————————

  【固收 | 张继强、张亮】固定收益研究: 债市的扰动与成色

  近期债市受到美债利率快速反弹、通胀担忧加剧、金融数据超预期等因素扰动。好在扰动因素成色有限,中期债市核心逻辑尚未动摇,涨不追、跌不怕。本周关注降准落地、MLF会否续作及利率调整与否、油价及美债表现,收益率曲线可能变陡。十月份或许是地方债空档期,关注中美谈判进展。中期债市节奏看财政,重申需要提防“水多加面”专项债发行、CPI破三风险;空间看货币,债市空间尚难打开,调整是机会,5年期左右品种性价比较好。转债性价比远超过信用债的判断得到验证,建议锁定部分获利应对长假效应。

  风险提示:宽信用超预期;通胀超预期。

  发布时间:20190915

  报告评级: 无

  分析师SAC:张继强 S0570518110002/张亮S0570518110005

  ————————————

  【固收 | 张继强】固定收益研究: 转债存续期中的关键几步

  在本期专题中,我们通过格力转债下修转股价讨论了转债生命周期中的几个重要时点。股市方面,上周表现略偏强势存在全球背景,不仅仅是国庆前的维稳所致。我们前期关于“天时占优,人和有利,地利不够理想”的判断仍然不改。战略上我们对股市表现仍有期待,但战术上需要提防技术上的强阻力、十一前长假效应引发的市场波动。转债方面,近三个月获得明显的超额回报,目前主流品种进攻能力弱化,新券与条款博弈是近期市场关键词。当下的最大问题还是核心品种陆续赎回或走高,安全博弈空间不足。短期我们建议小幅兑现高价转债,以应对长假效应并锁定部分获利。

  本期专题:从格力转债看转债存续期中的关键几步。转债生命周期中有几个重要时点:进入转股期、进入回售期、进入最后一年与进入赎回期。结合发行人的行为来看:首先,初入转股期,促转股意愿强的发行人更容易付出行动;其次,进入回售期且满足回售条件,发行人更容易进行下修;再者,进入赎回期且满足赎回条件,多数发行人会尽快公告强赎;最后,到期前一年,促转股的紧迫感增强。而格力转债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发行人在关键时刻启动下修,实际上发行人只要保持到期时平价高于到期赎回价,就可以迫使投资者最终转股。而这对后续的顺昌、洪涛等品种也会有示范作用。

  风险提示:中美谈判反复或升级;再融资政策变化;新券审批发行减缓。

  发布时间:20190915

  报告评级: 无

  分析师SAC:张继强 S0570518110002

  ————————————

  【建筑建材 | 鲍荣富、张雪蓉、方晏荷、陈亚龙】建材:从财务指标解读消费建材商业模式及核心竞争力

  消费建材集中度持续提升,龙头周期性弱化,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本篇报告选取消费建材7个子行业(涂料、防水、管材、瓷砖、石膏板、板材、五金)及代表上市公司,通过比较销售与营运数据、生产与投资数据、回报与现金流数据等,解读消费建材公司商业模式及核心竞争力差异:整体看,消费建材龙头公司在08年以来三轮经济周期中,随着市占率及定价权提升,利润率和ROIC稳定性也逐步提升。我们认为未来需求中新房精装及存量重装需求占比将逐步提升,品牌升级趋势延续,利好品牌+渠道+服务优势突出的消费建材龙头市占率继续提升,推荐伟星新材(002372,股吧)、北新建材(000786,股吧)、东方雨虹(002271,股吧)、三棵树(603737,股吧)、蒙娜丽莎(002918,股吧),关注高弹性的亚士创能(603378,股吧)、坚朗五金(002791,股吧)。

  风险提示:地产新开工下滑超预期、应收账款周转天数拉长。

  发布时间:20190911

  报告评级: 其他建材Ⅱ/建材 增持/中性

  分析师SAC:鲍荣富 S0570515120002/张雪蓉 S0570517120003/方晏荷S0570517080007/陈亚龙 S0570518040001

  ————————————

  【建筑建材 | 鲍荣富、方晏荷、王涛】建筑:建筑现金流及资产构成背后商业模式解析

  通过投资-建设和纯建造服务类代表公司以及消费龙头的现金流量表与资产负债表的对比,我们认为纯建造服务模式CFO和FCFF两个维度指标均与消费区别不大,而大基建回款更易受宏观与项目投资周期影响。政府采购高峰过后,未来业务模式偏向纯建造服务的公司,其CFO有望更加稳定,而拓展资产运营业务的公司,其运营业务实现类似VINCI的现金流自平衡或仍需时间。央企流动资产减值计提比例高于银行,投资性房地产有升值空间,资产质量扎实,破净或意味着低估。继续推荐基建设计龙头(中设集团(603018,股吧)、苏交科(300284,股吧)),低PB央企(铁建、中建)及装饰龙头(金螳螂(002081,股吧))。

  风险提示:基建融资改善不及预期;公司现金流超预期恶化等。

  发布时间:20190915

  报告评级: 建筑 增持

  分析师SAC:鲍荣富 S0570515120002/方晏荷S0570517080007/王涛 S0570519040004

  ————————————

  即时报告

  【华泰宏观 李超、孙欧】宏观: 未来央行是否续作MLF是关键

  【华泰公用环保检测 王玮嘉】公用事业: 行业周报(第三十七周)

  【华泰家电 林寰宇、王森泉】家用电器: 行业周报(第三十七周)

  【华泰有色 李斌、邱乐园】有色金属: 行业周报(第三十七周)

  【华泰交运 沈晓峰、袁钉、林霞颖】交通运输: 行业周报(第三十七周)

  【华泰金工 林晓明、刘志成、李聪】金工: 最新测算显示金融和消费仓位下降

  【华泰钢铁 邱瀚萱】黑色金属: 行业周报(第三十七周)

  【华泰建筑建材 鲍荣富、张雪蓉、方晏荷、陈亚龙】建材: 行业周报(第三十七周)

  【华泰机械 章诚、李倩倩、关东奇来】机械设备: 行业周报(第三十七周)

  【华泰金工 林晓明、陈烨】金工: 今年中证500增强超额12.65%

  【华泰金工 林晓明、陈烨】金工: 小市值、反转因子延续强势表现

  【华泰金融 沈娟、陶圣禹】银行/非银行金融:行业周报(第三十七周)

  【华泰TMT 胡剑、刘叶】电子元器件:5G应用大幕拉开,VR/AR渐行渐近

  【华泰金工 林晓明、刘志成、李聪】金工: 50ETF上涨,期权成交量下跌

  【华泰建筑建材 鲍荣富、方晏荷、王涛】建筑: 行业周报(第三十七周)

  温馨提示:若您有任何疑问,欢迎联系华泰专属客户经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华泰证券(601688,股吧)研究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