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为何特朗普如此关注美国股市的格局变化?

2019-09-19 10:50:20 和讯名家 

  【原创】

  为何特朗普如此关注美国股市的格局变化?

  (非特别标注,文章皆为谭浩俊原创)

  随着美国大选日益临近,作为现任总统的特朗普,焦虑也越来越多,压力越来越大。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美国经济在下滑,且有很多国际经济组织、知名投资机构、著名经济学家,都在纷纷预言,美国经济将出现衰退,甚至就在2020年。

  而与美国经济下滑形成高度对应的,是美国股市的变化,也呈现出长牛格局正在逐步改变,振荡下行态势明显。前期还信心十足的特朗普,也显得焦躁不安,时刻关注股市变化,并发出牛市难以维持的感叹,担心美国股市会出现大幅下跌现象。

  那么,为什么特朗普如此关注美国股市的变化呢?美国股市的变化将给美国带来什么呢?

  虽然说从眼前的情况来看,美国经济会不会出现衰退,出现怎样的衰退,衰退的步伐有多快,还不好下定论。但是,当下美国经济的下滑,却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美国股市,正在走出十年大牛市格局,走向波动式下跌,从而给美国投资者带来了越来越大的心理压力。而美国股市牛市的退出,也牵动着特朗普的心,他担心,如果美国股市出现比较大的问题,他极有可能会成为牺牲品。

  首先,股市是美国经济的晴雨表。股市好,证明美国经济好。反之,则是美国经济差的标志。眼下的股市,也基本反映了美国经济的现状。特别是税收刺激政策作用的逐步消退,已经让美国经济面临很大的下行压力。所以,特朗普非常关心股市的变化。只要股市平稳,就算经济有些低迷,他也不怕。至少,投资者信心没有消失,不会影响美国经济整体。股市不行了,说明投资者信心丧失了,对经济的影响也就会越来越大了。

  其二,股市好坏对美国消费能力影响很直接,也很大、很快速、很明显。因为,按照美国人的一贯习惯,只要股市上能够赚到钱,就会加大消费力度,很快转化成现实消费力,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就会很强。经济被拉动了,就业就会得到改善,居民收入就会进一步增加,消费动力也会进一步增强,形成良性循环。所以,股市的作用并不仅仅表现在股民能否赚到钱,更表现在对消费等的影响,表现在消费对经济拉动作用。

  第三,对美国的社会稳定影响很大。如果经济出现下行,股市再不景气,就会导致一部分人失去收入来源。就算有失业保障机制等做支撑,也很难保证居民收入的稳定。只有让股市活起来,继续维持牛市格局,就算经济下行,居民在股市上还有收获,也能维护正常消费,维持正常的生活水平,继而拉动消费增长,避免经济下滑速度过快。自然,也就备受特朗普关注。

  问题的关键是,按照目前美国的贸易政策,美国经济不可能停止下行,而美国股市也不可能稳定,而只会震荡下跌。所以,怎么能不让特朗普对股市牵肠挂肚呢?眼下的股市,怎么能让他安心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