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智能网联汽车迎来行业高潮,三大细分产业链有望成为新增量

2019-09-23 10:46:00 第一财经日报 

  9月22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正式揭牌,百度、海梁科技、深兰科技拿到自动驾驶商用牌照;此前的16日,上汽集团(600104,股吧)、宝马、滴滴获得上海颁发的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一周内,6家企业获批公测智能网联汽车。

  当前是我国汽车及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期,也是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智能网联汽车已经成为科技变革浪潮下的重点技术之一。

  9月21日,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系列论坛之一——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论坛在合肥举行。安徽省政协副主席郑永飞在论坛上表示,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已经成为各国共识,美、德、日等汽车强国纷纷加快战略布局,各大科技巨头大举投资并购,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呈现出核心技术加速突破、基础支撑加快完善、产业生态渐趋成熟的良好态势,一个新的汽车时代呼之欲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将之作为解决交通安全、道路拥堵、能源消耗、环境污染等问题的重要手段,带动汽车产业技术变革和加速升级。

  9月20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发布会上表示,从产业发展规律来看,当前我国汽车工业进入了市场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期,综合考虑经济增长、城镇化进程、节能环保标准的升级和老旧汽车报废更新等多种因素,特别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动下,汽车产业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叠加交汇,可以为汽车工业的发展赋能。汽车产业的能源动力、生产运行和消费方式都开始在全面重塑,我国汽车产业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我认为是没有改变的。

  9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加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研发,形成自主可控完整的产业链。而按照2015年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到2025年,我国将掌握自动驾驶总体技术及各项关键技术,建立较完善的自主研发体系、生产配套体系及产业群,基本完成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规模化运行。

  国盛证券认为,预计未来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综合应用、汽车智能程度的提升、5G网络的逐步普及以及车路协同设备与技术的进一步成熟,自动驾驶将逐级走向成熟。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重点推荐标的是:四维图新(002405,股吧)、中科创达(300496,股吧)和千方科技(002373,股吧)。

  安信证券则表示看好车联网“智+联”全面升级的新三板公司雷腾软件,称公司已在自动驾驶领域进行前瞻性技术储备。车联网业务服务板块,公司通过对已有产品线的深度下探及微创新来拓展新业务线开发,以保持产品领先优势。公司是智能行车软件与车联网平台领域有相对优势公司,2019年上半年营收和利润维持高增长。

  天风证券研报指出,车联网细分领域ETC-V2X有望迎来政策推动的新景气周期。展望下半年,看好订单和收入释放下,公司迎来新一轮业绩释放的投资逻辑演绎,ETC停车、ETC前装化、V2X有望成为新增量。

  配置方面,研报建议关注以下标的:ETC模组龙头:金溢科技(002869,股吧);ETC芯片:博通集成(603068,股吧);ETC停车:捷顺科技(002609,股吧);拟收购聚利科技:华铭智能(300462,股吧);V2X系统方案提供商:万集科技(300552,股吧);智慧高速龙头:千方科技。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