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下一个5G风口!这个杀手级产品出货量强劲增长,这些公司将充分受益,机遇将至!

2019-09-28 15:19:26 和讯名家 

  今日研报分享于9月19日王牌脱水研报下一个5G风口已经蠢蠢欲动!用户体验显著提升+出货量强劲增长,这个5G生态杀手级应用有望迎来快速发展,关注三条主线,这些公司充分受益机遇将至相关标的:歌尔股份(002241,股吧)、利亚德(300296,股吧)、欣旺达(300207,股吧)、水晶光电(002273,股吧)、联创电、苏大维格(300331,股吧)、福晶科技(002222,股吧)、中光学(002189,股吧)、恒信东方(300081,股吧)

  一、背景:用户体验显著提升+出货量强劲增长,这个5G生态杀手级应用有望迎来快速发展5G具备高速度、大流量、低延迟、多连接等诸多革新,在5G时代,高速率和低延时的传输特性有望显著提升VR/AR产品的用户体验;5G+云渲染大幅提升应用显示效果,降低硬件成本,助力VR/AR普及。技术创新持续取得突破,不断推动产品升级,为VR/AR的普及进一步扫清障碍。国际巨头加速布局,产业生态正逐步建设完善,VR/AR在科技、视频、游戏等众多领域具备广阔的应用前景。5G 时代 VR/AR 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根据中国信通院的数据,2018 年全球虚拟现实市场规模将超过 700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126%。根据 IDC 的预测,全球 VR/AR 头显出货量在 2019 年将达到 890 万台,同比增长 54.1%,VR/AR 市场将保持强劲的增长。

  二、逻辑:市场高速发展期,关注三条主线1、产业链梳理VR 产业链上游的硬件部分主要包括光学镜头、显示面板、芯片(主控芯片及传感器)等,软件部分包括系统平台(操作系统、API 及 APP)、信息处理工具(3D 建模及图像渲染);中游的硬件部分包括显示模组和整机制造等,软件部分包括动作捕捉、眼动追踪和语音处理等功能的开发;下游为 VR应用,包括各类 VR 终端产品、面向科技/游戏/视频等的 VR 内容以及 VR 平台分发等服务。AR 产业链上游硬件部分主要包括光学设备、显示设备、芯片、传感器等,软件部分包括数据采集(环境渲染、视频捕获、SLAM)、数据处理(3D 渲染、渲染引擎等)和系统平台(操作系统、SDK)。中游的硬件部分包括 3D Sensing、处理器模组、显示模组等,软件部分包括动作捕捉、眼动追踪和语音处理等功能的开发;下游则主要是各种AR 终端产品以及各种 AR 技术应用的服务。2、关注三条主线VR产业:VR产业生态日趋成熟,市场步入高速发展阶段,未来有望随着爆款VR应用的出现,进一步刺激市场对VR产品的需求,从而推动产业开启高速发展。受益VR市场发展,非球面光学透镜、LCOS微显示技术、VR专用芯片、惯性传感器、眼动追踪传感器和整机代工等细分领域增量显著,VR光学透镜、显示面板及模组、主控芯片、传感器及整机制造等相关产业链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建议关注:歌尔股份、欣旺达、利亚德等。

  AR产业:AR产业发展主要由技术创新和应用拓展驱动,正处于市场启动期到高速发展期的过渡阶段,随着AR技术体系的成熟、产业链构建的完善以及产品形态和内容平台的丰富,AR有望在更多场景实现落地。随着AR市场的发展,光波导技术、LCOS微显示技术、3DSensing和AI芯片领域等新兴产业环节有望充分受益,从而带动AR光学器件及模组、显示面板及模组和主控芯片市场快速发展。凭借端云并行的强大算力、更自然友好的交互方式以及更丰富的应用场景,AR具备成为下一代通用计算平台的突出潜力。建议关注水晶光电、联创电子(002036,股吧)、苏大维格、福晶科技等。

  VR/AR内容:随着VR/AR应用的逐步落地,VR/AR作为工具的实用性逐渐凸显,并在视频、营销、音乐和游戏市场展现出相当大应用潜力,有望推动下一代互动娱乐产业的革命性变革。建议关注易尚展示(002751,股吧)、恒信东方等。三、公司:这些产业链公司充分受益机遇将至1、VR硬件环节:歌尔股份:多个领域全球领先,全球 VR 整机 ODM 龙头企业,有望充分受益歌尔股份成立于 2001 年,主要从事声学、传感器、光电、3D 封装模组等精密零组件,以及 VR/AR 和智能穿戴等智能硬件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目前已在多个领域建立了全球领先的综合竞争力。公司深耕产业价值链上下游,布局上游零组件、模组,以及下游的智能硬件,致力于打造高度垂直整合的精密加工与智能制造的平台。凭借领先的工业、声学和电子设计能力,以及丰富的产品开发生产测试经验,歌尔成功进入国际一线品牌 TWS 耳机以及智能音箱供应链此外,智能音箱强劲需求有望为歌尔智能声学整机业务带来全增量。公司在 VR/AR 领域布局较早,具备市场先发优势,目前已成为全球 VR 整机 ODM 的龙头企业,占据全球高端 VR 头显 70%以上的出货量,积累了索尼、Oculus 等优质客户资源,未来有望充分受益 VR/AR 市场的发展。

  利亚德:多年深耕显示,VR 体验初具规模,有望抓住机遇乘势发展壮大利亚德主营业务包括智能显示、VR 体验、夜游旅游、文旅新业态等。智能显示业务,主要以多种显示产品为核心形成适用于各种行业的智能显示解决方案,显示产品包括 LED 小间距电视、LED 显示屏、LCD 大屏拼墙、会议一体机等。VR 体验业务,公司拥有全球领先的光学动作捕捉技术和交互技术。公司的定位是:成为 VR/AR 开放性的交互平台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这一定位,源于公司技术的三个核心——深度交互、大空间定位与追踪、物理数据的 3D 数字化采集——最终形成开放性的系统和交互平台,与 VR 应用的各行业合作伙伴共同开发“VR 应用行业解决方案”,成为产业链的核心。利亚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如 AR 演播室,将 VR/AR 领域中的技术和产品应用于城市文化演艺、城市主题文化体验等业务中。随着 5G 的高速推广和应用,VR 产业将迎来高速发展契机,利亚德已经在 VR 技术产品和应用体验等方面积累了相当的经验和技术储备,有望抓住机遇乘势发展壮大。

  欣旺达:电池 Pack 龙头合作开发 VR 一体机,探索下一核心领域欣旺达主营锂电子电池模组研发和制造,主要产品为锂电子电池模组、锂离子电芯、电源管理系统、精密结构件等,产品广泛应用于手机、笔记本电脑、VR、可穿戴设备、能源互联网以及储能等领域。公司目前已成为国内锂能源领域设计能力最强、配套能力最完善、产品系列最多的锂离子电池模组制造商之一,已成功进入国内外众多知名厂商的供应链,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公司是全球消费类电池模组龙头,在手机 Pack 领域市占率全球第一,是华为、苹果、小米、OPPO、vivo 等手机品牌厂商的主供应商,品牌认可度极高。在 BMS 研发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拥有丰富的经验,公司通过自主研发掌握了基本充放电保护、电池监控与保护和多电芯平衡等方面的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 BMS 应用于公司产品手机电池、笔记本电脑电池、汽车及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系统上,得到客户的一致认可。欣旺达与深圳市掌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共同开发 VR 业务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产品为 VR 一体机,其中欣旺达负责 VR 相关产品的设计优化、生产制造、测试、品质保证。

  2、AR硬件环节:水晶光电: 布局 3D 感知,卡位 AR 关键技术,有望充分受益水晶光电成立于 2002 年,是国内专业从事光学影像、LED、微显示、反光材料等领域的研发与制造企业。目前主营业务为光学、LED 蓝宝石、反光材料和新型显示四大业务板块,生产的光学相关元器件、LED 蓝宝石衬底、微投光机模组、反光材料等核心产品均达到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公司凭借在镀膜领域的技术优势,前瞻布局 3D Sensing镜头模组接收端的窄带滤光片和发射端的 WLO 准直镜头,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VIAVI的具备量产能力的窄带滤光片供应商。水晶光电通过外延投资布局 AR 行业,卡位 AR 关键技术,于 16 年投资全球阵列光波导技术的标杆企业 Lumus,实现 AR 产业从材料到技术的全面布局。公司在 VR/AR光学解决方案领域积累深厚,储备了高折射晶圆、智能眼镜光学模组及 POD 和汽车平视显示技术(HUD)等技术,凭借在光学领域的技术积累和面向 VR/AR 的技术布局,有望充分受益 VR/AR 市场的快速发展。

  联创电子:经营逐步走出底部,光学镜头业务拓展顺利联创电子主要从事光学镜头、摄像模组及触控显示一体化等关键光学、光电子产品的研发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智能驾驶、VR/AR 等领域,并发起设立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投资集成电路产业。公司深耕 VR/AR 光学部件领域,目前联创电子为国际知名的 VR/AR 厂商研制的投影镜头稳定量产出货。在全景摄像机领域,借助折反光学系统形成的技术优势,公司进一步将产品线由全景镜头扩展到全景影像模组,成为 Insta360 全景影像模组的第一供应商,市场竞争力显著。联创电子的光学镜头业务拓展顺利,目前已研制出屏下光学指纹镜头,并得到国际知名手机品牌客户的认可。自 2015 年借壳汉麻产业上市后,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快速成长,业绩重回高速增长。公司经营逐步走出底部,积极布局新兴领域,拓展大客户进度良好,光学、触控显示、集成电路三线布局,未来有望重归成长。

  苏大维格:成功研发光场镜片,市场竞争力显著,有望率先受益苏大维格是国内领先的微纳结构产品制造和技术服务商,主要业务为微纳光学产品和反光材料的设计、开发与制造。作为从事微纳技术领域研发与制造的高技术企业,苏大维格致力于行业共性技术与关键设备的开拓创新,高端微纳图形化直写设备、微纳材料研发,推进新型显示、照明与成像行业的产业应用。公司已经在包装材料、公共防伪、导光膜、导电膜等领域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化布局,并且在 LED 纳米图形化衬底、OLED 掩膜版、裸眼 3D 等领域拥储备了更完善的技术。并且早在 2016 年便已成功研发出用于 AR 的“纳米波导光场镜片”。目前,该公司已掌握“头戴式三维显示光场镜片”的设计与制造技术,自主研发了“纳米波导光场镜片”的高效纳米制备设备,并针对波导光场镜片的特点,建立了“纳米波导光场镜片”设计加工能力,有效扩大了 AR 视场角(FOV)。苏大维格面向 VR/AR 应用的产品技术领先,市场竞争力显著,随着 VR/AR 市场的快速增长,该公司有望率先受益。

  福晶科技:规模效应显现,激光投影开启 AR 等小众市场福晶科技主要从事晶体材料、精密学元件、激光器件等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固体激光器、光纤激光器制造,是激光系统的核心元器件,部分精密光学产品应用于光通讯领域。目前,公司 LBO 晶体全球市占率达 70%,BBO 市占率达 50%,是激光晶体细分领域的全球龙头。在 VR/AR 领域,公司主要供应上游光学元器件,随着激光投影显示、3D Sensing等创新技术应用的相继落地,AR 眼镜、激光微投等产品有望快速普及,从而带动激光相关光学元器件产业链的发展。目前,公司与微软合作研发的 DOE 等相关元件已应用于 HoloLens。此外,公司在激光光学处理领域积累深厚,公司配套 AR 龙头客户研发相关光学元器件,在抛光、镀膜等工艺段有深厚积累,已经实现部分光学处理器件量产。

  中光学:兵装集团光电板块唯一上市平台,未来发展潜力大中光学主要业务包括精密光学元组件和投影整机及其核心组件等。精密光学组件产品包括透镜、棱镜、光学镜头等,主要应用于数字投影机、智能手机、安防监控等产品;投影整机及其核心部件方面,公司具备完整的基于 DLP 方案的投影显示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及检测能力。目前公司是全球投影显示领域光学元件配套最齐全的企业,数码光学精密零组件市占率领先,光学薄膜装备水平与规模化生产能力显著。依托公司光学薄膜核心技术优势,公司在前瞻性领域的开发持续突破,AR 波导产品、手机用全景棱镜、屏下指纹棱镜产品开发成功并实现小批量生产,为后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3、VR/AR内容环节:恒信东方:视觉工业应用发展前景广阔,公司技术及内容储备丰富恒信东方拥有国内领先的 CG 技术,在 VR 内容制作领域竞争力显著。公司自 2016年开始参股美国 VR 公司 VRC、新西兰紫水鸟等国际知名公司,并完成收购东方梦幻、安徽赛达,公司在 VR 内容的设计结构手法、演绎方式、技术手段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 VR 内容的前期探索性以及应用的能力上都具备坚实的基础。公司主营上游 IP 开发与技术实现以及 LBE 场馆业务。公司的 IP 一般是全球化合作开发,恒信东方成立了海外基金,主要参与 IP 的全球发行与合作。当前该公司已经储备并开发了一系列儿童动画 IP。场馆业务主要是针对居于城市之中青少年与成人的场馆,例如密室逃脱等,这类业务与 VR 技术落地的应用具有非常强的相关性。公司目前已经形成了以 CG 技术为核心,以优质的 IP 资源为基础,布局儿童动画产业链,同时将业务外推,布局城市场馆项目,多线共同发展。

  (萝卜投研商务合作请联系:yueshuxun1991)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萝卜投研。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