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A档案|艾迪药业闯关科创板:营收严重依赖单一大客户天普生化 子公司3年遭5次行政处罚

2019-10-12 15:32:50 和讯网  东升

  投稿、线索、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国内创新药物研发企业江苏艾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

  艾迪药业本次拟募资7.46亿元,主要用于创新药研发(包括:ACC007 III/IV 期临床项目、ACC008 III/IV期临床项目、ACC006 BCC II 期临床项目、ACC006 肺鳞癌化疗联用 II 期临床项目、ACC006 PD-1 联用II期临床项目、ACC010 I/II 期临床项目)、研发技术中心大楼购买项目、原料药生产研发及配套设施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艾滋病及肿瘤药品尚处研发阶段 营收靠人源蛋白产品生产和销售

  艾迪药业成立于2009年,系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一支由资深行业专家及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为首的核心团队,瞄准艾滋病、炎症以及恶性肿瘤等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领域,以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为导向,致力于探索、研发和销售创新性化学药物以及人源蛋白产品。

  资料显示,艾滋病目前已成为一种药物可控的慢性疾病,政府高度重视,政策和专项资金支持充分,存量患者规模持续扩大,国内现有用药趋于陈旧,患者用药诉求未能满足,新药市场潜力较大,市场规模预计将从2018年22亿人民币增长至2027年超百亿人民币。从市场结构来看,政府免费药物市场支出将逐步下降,医保支付渠道重要性有望大幅提升。国内开发高疗效、高安全性、经济的抗艾滋病创新药物迎来难得机遇。

  艾迪药业研发管线丰富,主要在研品种12个,核心包括6个1类新药、1个2类新药。其中公司抗艾滋病1类新药ACC007已进入III期临床试验,预计将于2020年3月完成相关试验。除此之外,公司还拥有注射用乌司他丁、伊曲康唑口服溶液、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等3个仿制药在研品种,盐酸克林霉素胶囊、碳酸氢钠片2个申报一致性评价的在研品种。

  艾迪药业主要瞄准艾滋病、恶性肿瘤医疗领域。在艾滋病医疗领域,公司拥有ACC007和ACC008两种1类药物。其中,ACC007被列入国家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和优先审评品种,但目前还处于III期临床试验阶段。ACC008目前已经获得临床试验批件,同意将直接开展III期临床试验。在抗肿瘤治疗领域,公司核心在研品种ACC006系双靶点的抗肿瘤药物,被列入国家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目前已经完成I期临床试验。除此之外,公司在研抗肿瘤品种还包括ACC010、ACC015等品种。其中,ACC010目前已获批可开展I期临床试验,ACC015目前正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所以,报告期内艾迪药业主要业务为人源蛋白产品乌司他丁粗品的生产和销售。

  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及2019年1-6月,艾迪药业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363.82万元、-4299.45万元、386.16万元和1067.13万元。报告期内盈利水平较弱,主要系公司持续推进创新药物研发,相关研发费用支出较大所致。

  营收严重依赖单一大客户天普生化 主要供应商背后现实控人身影

  招股书显示,天普生化为公司第一大客户,2016-2018年及2019年1-6月公司对其销售金额分别为2.34亿元、6900.96万元、1.91亿元和9843.85万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0.79%、50.64%、69.11%和60.46%。

  对此,艾迪药业解释称,公司对天普生化的销售占比较高,主要是因为注射用乌司他丁系天普生化独家品种,公司亦是目前唯一能够向天普生化规模化提供乌司他丁粗品的供应商,双方形成了长期产业合作关系。虽然随着公司未来抗病毒、抗炎、抗肿瘤等领域新药的逐步研发上市,预计公司对天普生化的销售金额占比将逐步降低。

  资料显示,天普生化系傅和亮于1993年创立的公司,傅和亮于2004年出让控股权给上海实业,2010年将剩余股份转让给欧洲大型制药企业奈科明公司(奈科明公司持有51.34%股份);2012年日本大型医药公司武田制药收购奈科明公司,导致天普生化控制权为武田制药控制;2018年上海医药(601607,股吧)收购武田制药所持股份,目前天普生化实际控制人为上海医药(股票代码:601607)。

A档案|艾迪药业闯关科创板:营收严重依赖单一大客户天普生化 子公司3年遭5次行政处罚

  招股书还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供应商中有一家北京安普生化科技有限公司,自2018年进入前五大供应商名单,2018年采购占比超17%,今年上半年采购占比超13%。

  翻看天眼查显示,北京安普生化科技有限公司由史亚伦持有95%股份、傅和亮持有5%股份。

  傅和亮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领衔开发全球首创新药尤瑞克林和国家2类新药乌司他丁。

  傅和亮、Jindi Wu夫妇也是艾迪药业实控人。

  其中,傅和亮通过广州维美拥有艾迪药业表决权比例为26.25%;Jindi Wu为傅和亮之妻,通过香港维美以及AEGEL TECH合计拥有艾迪药业表决权比例为26.08%。综上,傅和亮、Jindi Wu夫妇合计拥有艾迪药业表决权比例为52.33%。艾迪药业股东傅和祥为傅和亮之弟,直接持有艾迪药业3.66%股份,巫东昇为Jindi Wu之弟,直接持有艾迪药业0.75%股权。傅和亮与Jindi Wu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傅和祥、巫东昇与傅和亮签署《一致行动协议》,通过上述一致行动协议,傅和亮、Jindi Wu夫妇及其一致行动人合并拥有艾迪药业表决权比例合计为56.74%。故艾迪药业控股股东为广州维美,实际控制人为傅和亮、Jindi Wu夫妇,傅和祥、巫东昇为实际控制人之一致行动人。

  公司子公司3年收到5次行政处罚 罚款超30万

A档案|艾迪药业闯关科创板:营收严重依赖单一大客户天普生化 子公司3年遭5次行政处罚

  报告书显示,子公司艾迪制药过去3年因违反环保方面规定以及违反产品质量和技术方面规定而受到监管部门5次行政处罚,总计罚款超30万元。

  更多精彩内容,可访问和讯网或关注和讯A档案栏目微信公众号(istocknews)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