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议市厅丨科隆新能闯关科创板,2年2次更换券商资产负债率较高,17家客户现经营困难能否顺利过关?

2019-10-14 14:15:18 和讯网  捡财君

  投稿、线索、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在容百科技(688005,股吧)(688005)顺利完成科创板上市后,河南科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科创板上市申请已获得受理。近日,上交所官网显示,河南科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IPO申请获受理,正提交注册。

  招股书显示,该公司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镍系电池正极材料,以及二次电池和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核心生产技术,生产和销售三元前驱体、三元正极材料、镍系电池正极材料、二次电池及电池系统等。

  招股书显示,科隆新能拟发行不超过1.06亿股,募集6.13亿元,所募集资金将用于高性能三元正极材料及前驱体扩产项目。

  公司业绩波动不定,资产负债率较高

  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2016年--2019年3月营业收入分别为11.51亿元、16.77亿元、15.59亿元以及3.0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046.99万元、3721.12万元、4423.77万元以及1324.36万元。分析数据发现,其2018年营业收入较上年下滑7.04%,2017年净利润较上年下滑26%。

  反应公司重要投资回报的ROE也不太亮眼,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也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科隆新能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7.85%、6.7%和5.33%,2019年3月底下降至1.37%。

  报告期内,公司生产经营规模快速增长,自有资金无法满足营运资金需求,公司主要通过银行借款及经营性负债等债务融资方式筹集资金,导致公司资产负债率处于较高水平。2019年3月末,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母公司)为44.80%,资产负债率(合并口径)为58.33%。较高的资产负债率水平使公司面临一定的偿债风险,也增加了新增债务融资的难度。

议市厅丨科隆新能闯关科创板,2年2次更换券商资产负债率较高,17家客户现经营困难能否顺利过关?

  2年2次更换券商完成上市辅导

  公开资料梳理发现,2017年5月,科隆新能源与招商证券(600999,股吧)签署上市辅导协议,经过为期一年多的辅导之后,于2018年10月终止了备案。

  2018年11月,科隆新能源转而和国泰君安证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但是在7个月之后,又同样的停止了上市辅导协议。

  2019年7月,科隆新能源再次更换券商,与民生证券签署协议,并于7月8日在河南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辅导券商的实力与专业服务直接决定着企业的上市质量,上市只是企业与券商合作的起点。所以,“炒掉”不适合自己的券商,也是企业的一种正常商业行为。本次保荐券商民生证券在辅导工作总结报告中提到,科隆新能源在接受本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辅导后,科隆新能源已对公司运行的各方面进行了完善和规范,根据尽职调查的结果,民生证券认为,科隆新能源不存在影响其发行上市的重大障碍性问题,具备发行上市的基本条件。

  应收账款回收存风险,6.47亿营收账款超3.07亿营收

  截至2019年3月末,公司应收账款的账面余额为64,675.45万元。而数据显示,公司在一季度的营收为3.07亿,显然大大超过营收。虽然公司应收账款的账龄主要集中在一年以内,且公司报告期内已充分计提了坏账准备,并对部分经营情况较差客户,预计无法收回的应收账款进行了单项全额计提,但如果公司下游客户经营环境持续恶化,公司应收账款存在发生较大实际损失的风险。同时,应收账款规模的持续增长将占用更多营运资金,使公司面临更大的资金压力。

  科研投入略显不足

  招股说明书相关数据显示,科隆新能2016年-2018年研发费用分别为3634.79万元、4836.57万元和4858.49万元,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3.16%、2.88%、3.12%。2019年一季度研发费用为604.3万元占营收比例1.90%。同行业公司当升科技(300073,股吧)2016年-2018年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分别为5.53%、4.80%和4.35%,科创板的同行业容百科技三项数值分别为3.59%、4.10%、3.94%;两家均高于科隆新能。

议市厅丨科隆新能闯关科创板,2年2次更换券商资产负债率较高,17家客户现经营困难能否顺利过关?

  但公司注释称研发费用率略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水平,但不存在重大差异。众所周知科创板非常看重企业的研发投入,并且把研发占营收比作为判断企业研发投入的最重要标准之一。然后科创新能与科创板的容百科技以及创业板的当升科技均有所逊色。

  17家客户计提坏账准备,16家100%计提坏账准备

  在招股书中,科隆新能明确指出,公司汽车动力电池业务受下游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部分客户出现经营困难,形成部分长期催收无法回的款项。这里共涉及17家公司,截至2019年3月末,公司经单项计提形成的应收账款坏账情况如下:

议市厅丨科隆新能闯关科创板,2年2次更换券商资产负债率较高,17家客户现经营困难能否顺利过关?

  2019年7月,公司与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签署《债务减让协议》,公司同意将对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的债权(不含质保金部分)降为1,866.58万元,约定分别于2019年9月25日和2020年3月25日前各收回一半。

  通过天眼查发现,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近期频繁被列为被执行人,存在一些风险。科隆新能后续能否按时收回款项存疑。

议市厅丨科隆新能闯关科创板,2年2次更换券商资产负债率较高,17家客户现经营困难能否顺利过关?

  海外销售增加,或面临更大的海外经营风险

  科隆新能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的海外销售金额分别为26,553.09万元、46,110.82万元、51,039.90万元和8,090.47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3.52%、28.20%、33.19%和26.51%。

  科隆新能是LG化学、松下、三星、汤浅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重要供应商,产品出口日本、韩国美国、欧盟、俄国、印度等市场。科隆新能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公司拓展海外市场可能存在诸多风险,出口地政治经济形势、法律法规和管制措施的变化都将对公司海外经营业务产生一定的影响。

  目前来看,科隆新能最大竞争对手之一的容百科技已经成功登陆科创板。目前,容百科技在营收和净利润方面,均大幅领先科隆新能。2016年至2018年,容百科技营收分别为8.86亿元、18.79亿元、30.4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55.93万元、2723.35万元、2.11亿元。同期,科隆新能的营收分别为11.51亿元、16.77亿元、15.5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046.99万元、3721.12万元、4423.77万元。

  科隆新能这次能否顺利闯关,我们拭目以待。

  更多精彩内容,可访问和讯网或关注和讯A档案栏目微信公众号(istocknews)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